为何中国学生学习成绩比美国学生好

发表:2007-01-09 0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1月4日,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和杜克大学联合发表一项研究报告“美国的新移民企业家”。作者维德瓦(Vivek Wadhwa)在报告中表示,美国必须加强数学和科学教育。他说:“其它国家的数学和科学教育更为严格”。“如果美国不改善,不去教我们的孩子更多的科学和数学,美国将遇到真正的麻烦”。





那么美国的教育界是怎样看这件事呢?


当卸任的南布朗斯维特高中(South Brunswick High School)校长鲍伯.维克森(Bob Wilkerson)在今夏和300多位美国教育家一起到中国去考查的时候,他在中国的教室里面看到的情况使他大吃一惊。

维克森是经由美国大专院校委员会(College Board)选派到中国参观考查的,该会是一个全国性的机构,主要负责 SAT 和AP(Advanced Placement)的考试。他注意到中国的学生只有有限的资源,大多数必须和同学分享书本和书桌。班级人数几乎是许多美国学校班级的两倍。教师主要是讲课,学生听课,两者之间的互动很少。

那么,为什么中国的学生在课业上比美国学生表现优异?维克森认为,这是因为他们对教育的期望很实际。他曾问过很多学生,为什么要在高中努力学习?每一个都回答说,要进好大学。为什么要进好大学?回答说,要替他们自己和家人创造好的未来。不上大学,生活会很凄惨。也就是说,学生有进不了大学就会一钱不值的压力和后顾,从而促使他们努力学习。

由于许多中国学生来自贫穷、没有受过教育的农村家庭,中国学生这种对教育的实际性,形成一种拚命学习的风气。这种对改善生活的期望,也许正是美国学生需要学习的。在美国,社会保障和就业机会使得学生没有学不好就会生活凄惨的压力,从而失去了进取的原动力。相反,中国学生对待上学就像全天候上班一样的严肃。早上学晚回家,放学后做家庭作业,第二天回到学校,交上家庭作业。这样辛苦,因为他们知道教育对自己未来的重要性。

美国的孩子不知道为什么受教育,不受教育有什么后果。美国也有贫穷的孩子,他们之中有些人的生活比一些中国学生还要糟糕,可是在学习上却不如中国的学生认真。

在教师素质上,维克森观察到,中国教师对具体科目,如数学,的知识掌握得比较熟练,而美国教师并没有扎实的基础数学知识。比如,很多数学老师在讲课时都不用讲义,所有方程式,解法和推演过程都记在脑中,功底十分扎实。不过美国教师在教学方法和教育心理学上较中国老师为佳。这和最近在《当代教育心理学》(Contemporary Educational Psychology)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是一致的。该研究指出,中国教师教育心理学知识的不足会造成学生在心理层面上的问题,比如会限制学生的自发性与创造力。

维克森也注意到中国的中学有分文科和理科,有点像大学。学生自己决定要学哪一科,和美国的中学不一样。维克森建议教师们从幼稚园就注意倾听孩子们谈他们长大后的梦想。许多孩子有很高的目标,可是当一个孩子说他要做太空人的时候,大人往往不当一回事。到孩子进入高中的时候,伟大的梦想已经消失了。仔细聆听,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是美国教育界该做的事情。

美国的教育也不够实际。让每个学生都进4年制的大学并不重要。不管拿到的是大学文凭,还是两年制专科的结业证书,帮助学生找到他们想走的成功之路才是重点。但是美国的教育是一个体系,每个学生的学习都必须按照这个体系,结果是将近45%的学生退学。学生得到的教育也是一般性的,没有特长。他们需要学习一技之长,离开学校以后可以自谋生活,得到成功。

现在美国有超过40%的高中学生退学,50%的毕业生再也不会回到学校。如果把注意力集中在送学生进大学,学生得到的信息是:如果进不了大学就会一钱不值。维克森希望美国的教育家们能够学习中国的方式,但是他对此并不乐观。

某些学校让学生选择毕业时要高中毕业证书还是两年制的学院毕业证书,像布朗斯维特初级大学高中(Brunswick County Early College High School),但是这样的学校很少。学校需要更多的职业和技术课程。

初级大学高中只能接触到五分之一的学生,而这样的学校正在逐渐的取消职业和技术课程。学校系统和社区大学的结合是一个很好的想法,每个学校都应该这样做。当然有人说没有这样多的资源,但是维克森说如果再不更改教育系统,就会太晚,没有资源也得有。现在已经没有选择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