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的人格影响力:从水门到伊战

作者:陈湘 发表:2007-01-10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逝去的美国第38届总统,一位看来不可能当总统或不像总统的人,却可能在美国的总统治国史论和总统人格展示中,留下浓重的一笔。

福特恢复了美国人的信心

《新闻周刊》记者麦克.贝思洛斯(Michael Beschloss)报导说,福特是一位比你我想象中更伟大的人物。许多人们很面熟的政治家、电影明星、新闻主持人在现实生活中,都比不上他们在电视或者照片中显示出来的形象好。但是,不论是在他加州“幻像园”(Rancho Mirage)的现代式的沙漠房屋中,还是他在科罗拉多州比佛溪(Beaver Creek)的深山滑雪度假别墅里,年过90的福特还是保持着那幅修长、健壮和威严的面貌。

在他于上周过世前,享年93岁的福特也已经成为美国历史上的一位伟人。这位美国历史上的第38届总统的追悼仪式分别于本周在华盛顿和密执安州家乡举行。福特是30年代大危机时期的产物,一名二战海军英雄,冷战时期的国会领袖,并分别在越战和水门事件等美国历史上的艰难时刻,担任过副总统和总统。

想想看,杰瑞.福特于1974年8月成为美国总统带来了多大的不同:当时,如果国会在原副总统安格纽(Spiro Agnew)辞职后,让尼克松提名他心目中的首选,那么,原德州州长约翰.康纳利(John Connally)就会成为第38任总统。同一个月,康纳利因为与水门无关的另一起丑闻,被起诉做伪证和阻碍司法罪。如果如此,我们再看着总统和副总统辞职后,又看着新总统就任后立即被起诉,我们是否还对美国的国家制度抱有信心呢?

史学爱好者可以证实,福特从水门到伊拉克,从尼克松到老布什之间的29个月里,对美国的深刻影响:福特改变了美国人生活的方式,从丑闻中拯救出白宫,恢复了国民对政治的信心,道出了甚至迄今为止仍然在影响小布什决策的一种良性的总统行政权力的理论。现任副总统切尼和原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都曾是福特的参谋顾问,他们对总统权限的理解,都是在为福特白宫工作期间奠定的,并成为布什内阁中举足轻重的重要人物。

赦免尼克松美国民众从指责到理解

当然,福特最具争议的决定,是赦免了尼克松在任期间可能犯下的任何罪行。对此,在1974年9月那段黑暗的时刻,有秘密交易的传闻,有福特放弃主持正义的指责。

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识到,这是福特的一种非同寻常的政治能力的表现。福特于2004年对《新闻周刊》的乔恩.米查姆(Jon Meacham)说:“我对人们对我的决定缺乏理解感到内心受伤害。现在回想起来,我可以理解他们的理由,但是,那时候,你知道,我就像在地狱一样。现在,那么多人能够理解了我的理由,并同意我的观点,让我感觉真好。”

福特有高兴的理由:在30年间,他完成了从作为历史脚注和70年代的玩笑对象,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政治家。随着他年龄的增长,他也越来越向权力中心靠拢。

他曾私下批评布什的伊拉克战争,并惊奇切尼越来越倾向于鹰派的姿态。他批评布什总统的伊拉克战争的言论正被广泛引用,也曾向友人感叹:切尼变得越来越像强硬的鹰派政客了。

希望党回到中间路线

1995年9月,在《新闻周刊》当时的编辑,如今已过世的主编梅纳德.派克(Maynard Parker)的建议下,该刊记者致电福特总统,想与他谈谈他的生活和政治生涯。说好他们之间的协议是记者在福特过世前不会透露任何有关他们之间谈话的内容,以便让福特能够比平常更自由地表述自己。

当听完这些条件后,福特以律师的口吻回答说:“我接受。”

记者的报导说,回想起来,与福特的谈话中,他感受最突出的,是福特有的一种挫折感,福特感到,共和党如今已经是步步向右走,走得如此之远。他断然地告诉记者:“如果我在1976年当选,党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向右走得这么远,我真的希望党回到中间路线上来。”福特接着抱怨说,1992年的共和党在休斯顿的大会,在总统候选人的党内提名上,布坎南曾向老布什挑战,说保守派“夺走了我们的文化”。

福特对记者说:“我和我妻子都是温和的共和党人。我们对1992年的党代会感到不舒服。而且,除非事情起变化,我们对后来的下一个党代会将不会感到舒服,如果我们离开了的话。”福特很伤心的是乔治.布什并未扭转党的右倾走向的运动。他说:“我对乔治并没有采取措施,稍微强硬一点地打击右派死硬派并不感到失望。”老布什提到福特时说:“他从来没有跟我说过这些,不过这也不足为奇。他在晚年是一个温和得多的人。”

批评里根助选不真心

在福特的谈话中,布什并不是唯一被他抨击的共和党继任者。他还抱怨说,里根曾在1976年大选时的向他挑战,争夺提名。福特告诉记者说,在1976年春天。“我们认为,不管怎样我们会赢得很艰难,然后转向六个月或更长的时间内的十分严峻的竞选,要同时赢得总统和竞选是很难的。

福特说,在对卡特的秋季选战中,他唯一一次与里根同场出现,是在洛杉矶的筹款晚宴上的聚会,那次聚会是一次精彩的聚会。福特说:”他为我竞选,当时除了在加州,就没有在其他州的竞选场合露面,我一直感到不理解。我敢肯定,假如他在俄亥俄、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露面,我们就会赢了。”福特还补充说,“我从未询问过他,一点也没有想要问。我不能想象他要让卡特当总统。他脑子想什么,我真的不知道。”公平地说,里根作为前加州州长,确实在电视上为福特助选了。

尽管他被认为是里根坏了他的事,但是在里根于1980年竞选被提名竞选总统时,福特依然热情地为里根助选,福特对记者说:“我一直认为卡特在国内政策上很平庸,以至于我们不得不进行变更。”福特告诉我,外交政策也是这样。福特推测,他和国务卿基辛格本来是可以让夏隆用另外的方式来处理问题,而防止伊朗转向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

在里根获得竞选胜利后,福特说感到失望。尽管他帮助了里根赢得胜利,但是里根并未像福特期望的那样征询的意见。

在他们谈话中,福特痛骂里根的赤字预算政策。他说:“尽管他口头都说需要平衡联邦预算,他在任的8年,跟历史上最糟糕的情况一样。”不过福特承认里根总统”做了大量的工作,做得比我预想的要好。”

痛心黑格向尼克松的“通水”

福特知道,他在任期间最为人所知的行为就是赦免了尼克松。他对记者说,他当时对此事不作二想,“我非常强烈地感觉,我必须把这件鬼事情了结。”福特承认说:“可以肯定,如果当时尼克森能够发表一篇更有力的悔过声明来承认在水门事件上的罪过,我会很感激他。因为这将有助于减轻福特由于赦免尼克松而受到的铺天盖地的批评压力。”福特在谈话中说,他怀疑,尼克松拒绝签署这份悔过书,是因为黑格,这位尼克松任命的幕僚长曾向自己的老上司通风报信,把底交给了尼克松,说福特一定会赦免尼克松。不过黑格坚决否认了这一点。福特说,他是在多年之后才从詹姆斯.坎农(James Cannon)所著的《时代和变更》(Time and Chance)一书中了解到这个内情的,福特“非常震惊和悲伤”。“黑格在这里变成了什么角色!在当时,我根本不知道。我还以为他完全忠于我...我敢肯定,黑格显然是转向了尼克松,使尼克松相信,他没有必要彻底认罪。”

福特是政治污泥中的洁品

在他们的谈话中,福特回忆说,当水门事件发生时,他还是副总统,他的“老朋友”尼克松给他私人一个他的“个人保证”:没什么可担心的。福特想:“当然,杰瑞,与我何干!我正在为跟苏联、中国的外交政策忙得不可开交呢。”

然后,这位美国第38届总统直视着记者问道:“你不相信他?”

历史学家将把福特视为一个慈悲为怀、态度强硬的政治家,他是一个有尊严的人,象征了美国人向往的两党政治的品质和勇气。人们可以说,在毒气熏天的政治环境中,福特依旧能够保持如此善良的心态,实在是异数,令人称奇。

来源: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