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总理:不拿原则换贸易

作者:岭南(加拿大) 发表:2007-01-10 2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珀的道义立场和人格形象

加拿大总理哈珀二○○六年十一月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亚太经合会期间与中国首脑胡锦涛的短暂相遇表现出来的正直、爽快的原则性立场,获得加国人民的欢呼,受到世界各地热爱民主自由的中国人的喝彩,同时也给发达国家领袖们留下深刻印象。

世界上精于牟利的商人很多,庸碌而圆滑的政客也很多,但是有道义操守和崇高信念的商界人物和政治家却不多。前者属于动物谋食式的低级状态人生,它的基本特点是见利忘义,会找遁词自饰,这是人比动物多出来的一种本领;后者属于文明社会、以道义为原则的高尚人格文化。应当指出,人类社会之所以能够走出黑暗、进入文明,今日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只有少数国家能够成为人道、文明的发达国家而主导全世界,就在他们能够创生、坚守和高扬这一人类文明价值。人类文明史向智者启示这一点:是道义和文明原则指导和支配经济活动,而不是相反。哈珀此次与中国对手的交锋,再一次坚守了人类这一道义和文明原则。他是四十年来加中关系史上第一位坚定、严肃、明确地向中国方面交涉人权问题的政治家。他的这一文明立场和原则态度,使他在加中关系史、当代外交史以及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一个性格挺拔的正义形象。在这物欲横流、唯利是图时代,史家会为哈珀的道义立场和人格形象大书一笔。

哈珀领导的保守党执政以来,他出访美国,很快解决加美多年的软木纠纷,在国际反恐方面加强与美国合作,承担更多国际义务,出兵阿富汗成为主力,为亚洲地区稳定做出重要贡献。但是,加中关系却一直低迷。这种国际关系上的一亲近、一疏远,是哈珀政府以道义原则重新审视外交关系的结果。哈珀政府认识到,近二十年来西方对中国问题所持的多方援助、促其经济繁荣就会自然出现政治改革和人权进步的观点完全失败,巨大的社会财富成为一党之产和贪官污吏的囊中物,政治不仅没进步,反而愈发野蛮、黑暗,而且开始侵蚀和渗透到国际社会肌体。

影响加中关系的主要原因

影响加中关系的主要原因,不仅在于一九八九年天安门血腥大屠杀给西方留下太深的惨痛记忆,而且在于中国国内近年来愈来愈黑、愈来愈差的人权记录以及各种各样严重违反人权的事件,包括监禁记者、逮捕律师、封闭网路、镇压法轮功、迫害宗教信仰者和各界维权人士,去年又爆出中国人被活体摘除器官且被焚尸毁迹等令人发指的事。这些恶性事件使中国成为目前世界上最恶名昭著的国家之一。在国际上,中国身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利用这一要职和否决权,支持和庇护邪恶轴心国伊朗、北韩,干扰和破坏国际社会对它们制造和试验核武器而作出的制裁决议,使国际正义化为流水;中国还与臭名昭著的非洲独裁国家的强人们瀣沆一气,阻挠联合国对达尔弗发生的种族灭绝式屠杀采取及时有效的行动;对津巴布韦强人穆加贝在国内施行的残酷镇压装聋作哑、视若无睹。中国政府把这种与恶为友的行为美化为“与非洲人民的友谊”。穆加贝在北京吹捧中国:“对于津巴布韦,来中国就像回到我们第二个家园”,“我们把中国看作是我们的一部分。”这话道出两者共性。中国把那些人权记录恶劣、被国际文明社会鄙弃的非洲国家的独裁者召集到北京,聚集一堂,分发百亿美元援助款项,重演毛泽东故事。中国在国内和国际上的所作所为,国际社会看得清清楚楚。这种政权怎能得到国际社会尊敬?又怎能不被正直人士侧目?

哈珀在野期间作为反对派,已对自由党的一系列内外政策持强烈批评态度;大选获胜,作为新一代年轻政治家,哈珀很快在国际关系上显示出不同凡响的道义立场和正直性格。对于中国屡屡发生的上述各种丑闻,保守党内高层人士皆有共识。内阁重要智囊肯尼对中国问题尤有切身感触和体悟。他在二○○五年一月随同总理马丁访问中国,恰值赵紫阳逝世,肯尼不顾马丁阻拦,冲破北京秘密警察阻挡,登府致哀,成为唯一的一位进入赵家哀悼的外国人。他对中国社会黑暗的深刻了解和对东方专制政治的痛恶,对保守党政府的对华政策起着重要影响。

不以加人价值观原则换取贸易

上述诸因素构成哈珀政府对中国问题的基本认识,亦成为加中关系趋向冷漠的重要背景。不过,此次哈珀要和中国首脑谈的,不仅事关人权在中国倍受践踏的问题(哈珀同时还就人权问题当面批评越南政府),还要与中方交涉加拿大公民赛利尔被中国无罪监禁这一事件。作为加国首脑,他的责任就是保护加国公民。赛利尔是新疆维吾尔族人,二○○五年三月在乌兹别克斯坦持加拿大护照申请签证延长时被拘捕,引渡到中国,从此下落不明。加国外交官要求见赛利尔,被中国拒绝。中国这种做法违反国际条约,制造了加中外交关系的一个事件。中国方面辩称,赛利尔是中国籍。事实是,中国法律从不承认双重国籍,中国人加入外国籍,等于自动放弃中国籍。赛利尔正属于这种情况。哈珀要在峰会上向中国首脑交涉这一事件。

这个问题使中国首脑大为头疼,十分犯难。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方面一再变卦,忽而说见、忽而取消、忽而又说见。那种走投无路的窘态和无理难狡的困境可想而知。中国人有个很妙的辞,叫“理直气壮”;理若不直,气焉能壮?中国方面显然怕见哈珀,他们手里有一笔钜额贸易订单作为交换,只要哈珀闭嘴放他们一马。然而,哈珀是负责任、有道义的政治家,不是商人式政客,他深谙中国这套腐蚀拉拢手段。他在十五分钟会见中,坦率向胡锦涛提出这些问题。哈珀向媒体发表谈话,态度沉静地指出:我们不能拿加拿大人的价值观和道义原则换取贸易。

哈珀对这一问题的处理,采取光明磊落、公开交涉的方式。其意义在于,他首先打破并结束了西方和中国在六四事件后采取的所谓“闭门交谈”即幕后交易时代,从而恢复了道义原则和人权观念在国际社会和外交活动中的崇高价值和地位。

金钱实利非国际社会通行证

应当指出,金钱和实利是中国官场的通行证和腐败病,不是国际社会的通行证。不是哈珀不愿与中国发展双边贸易关系,而是中国方面以贸易关系和钜额订单做条件来胁迫加拿大政府放弃对中国提出人权要求和批评,放弃对加国公民的保护。很明显,首先把贸易与人权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