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污染严重民众渴望喝安全水

发表:2007-01-11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水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环境的容量,水环境形势十分严峻,广大群众渴望要喝“安全水”,今年中国政府将把水污染治理列为重中之重。

中国官方媒体报导,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表示中国在水污染防治能力增强的同时,当前水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超过环境容量,群众对水污染事件的投诉越来越多。

*有河皆干 有水皆污*

报导指出,中国重点流域40%以上的断面水质没有达到治理规划的要求,一些地区“有河皆干、有水皆污”。

中国的水专家黄老师表示,中国一些大的河域,像是海河、辽河、淮河、黄河、松花江、长江和珠江都受到污染,最主要的来源就是工业排放的废水,其次也有人把垃圾、污水往河里倒,导致河水不适合饮用。他举例说,甘肃兰州段的黄河就遭到了很大程度的污染。

*河水当燃油?*

黄老师说:“出现过这样一个笑话,开拖拉机的一个农民到了河边,实在是没有油了,发现河面有一定的黑色的油飘着,就试着把这油放到拖拉机里面,嘟嘟嘟开走。这本来是个笑话,但说明现在的垃圾油在我们人体的伤害是很大的。”

中国的西部时报报导,近两个月穿过兰州市的黄河水先后遭到4次较大规模的污染,有的河段河水颜色出现红褐色,有的出现奶白色。污染事故除了政府和企业管理上的疏漏之外,还和兰州市复杂的排水网路有关。报导指出,目前兰州市废水排放量、生活及其他污水的处理率都没有达到规定的标准。

*长江变排污沟*

在长江水边的居民饮水也日渐困难,嘹望新闻周刊报导,长江生态恶化,是沿江经济布局不合理的恶果,全国2万多家化工企业,分布在长江沿岸就有9000多家,不少企业把长江当成排污沟,以牺牲环境和公众利益来换取暂时的企业效益。

报导还指出,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翁立达教授表示,长江流域经济发展水平高于全国平均,但是流域生活污水处理率只有15%,因为污染比较严重,有水不能用的缺水现像在长江中下游普遍存在。

*水库也被污染*

除了江河流域受到污染威胁之外,一些水库也面临水土流失和污染的问题。中国科学院地理与湖泊研究员屠清瑛对科学时报表示,如果上游和周边地区土地利用不当,就会严重影响水库的水量和水质。

例如,在有些地区,人口增加,经济发展使得丘陵地区水土流失日益严重。另外,有些河流上游地区开设化工厂,周边村庄养鸭养鱼、排放医院污水和居民生活污水,农药化肥使用量不断增加等,也是造成水库水质恶化的重要原因。

*专家:代价太大*

中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环境问题专家表示,中国水污染的问题相当严重,几乎所有大的水系都受到污染,70%以上城市的供水条件和水质情况都不是很好。她指出,从改革开放以来为了发展经济而根本没有考虑到环境的保护,有的人还认为,要发展经济肯定要牺牲环境为代价的。

这位专家说:“但是现在看呢,这个代价是太大了。现在中国应该考虑在保证不付更大代价的情况下发展经济,不应该考虑无代价地去发展经济。”

*斥巨资改造饮水*

中国水利部发表到2004年底的统计显示,中国有3.23亿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占农村人口的34%。

中国的水专家黄老师表示,人们除了保护环境不要让水源受到污染之外,还要有节约用水的观念。他举例说,现在有不少滑雪场是人造雪作成的,而人造雪的水又是从其它地方调过来的,被调水的地方就缺水了,这是一个错误的调水措施。

黄老师说:“现在水是越来越少,如果说这种水源我们再不珍惜的话,有可能人类留下的最后一滴眼泪就将是最干净的水了。”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