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反“伪科学”论战 发生肢体碰撞

发表:2007-01-12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年底,中科院一些学者提出要废除“伪科学”一词,遭到何祚庥等人的反对,双方发生激烈争论,最后导致肢体冲撞。被现场保安制止。

12月初,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退休研究员宋正海发起 “废除伪科学一词”学者签名活动后,学界争端骤然浮出水面。12月16日,凤凰卫视首次对反伪科学展开辩论,正反双方的激辩已呈剑拔弩张之势。28日下午第二次举办,节目录制现场却发生一幕闹剧,学术PK(较量)险成肢体PK(攻击)。

在节目录播现场,各方学者辩论“伪科学”废留问题,医护人员端着氧气袋全程待命,本来是一场公开的学术PK讨论,而最后几乎演变成为肢体PK。主张打击伪科学的何祚庥院士担心自己人身安全“无法得到保护”,临时退出。节目录制结束后,年轻观众隔着很远开始对骂,“有本事咱们出去单练(单挑)”。

此次支持何祚庥观点、主张攻击伪科学的正方现场嘉宾包括“反伪斗士”司马南、清华大学教授赵南元等。反方则包括宋正海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傅景华、学者丁小平、易经研究者董易林等。

随着节目的进行,火药味也越来越浓。围绕什么是“科学”,什么属于“伪科学”,双方嘉宾和观众各执一词。有嘉宾发言时,本方热烈喝彩,对方则起哄吹口哨,喝倒彩,有观众甚至起身互相厉声指责。主持人不得已多次劝大家“要展现风度”。

在录制过程中,正方对反方嘉宾丁小平的“北大特聘教授”身份发生严重怀疑。节目录制结束后,双方各有几名观众再一次情绪爆发,在录播间外发生肢体冲突,并有推搡和碰撞,惊动了现场保安前来制止,最终在众人的劝说和阻拦下不欢而散。

何祚庥等人意欲消灭传统文化

在稍早之前,双方已就此话题在网上吵得火热。10月7日,中南大学教授张功耀在博客上声称中医“不科学”、“不安全”,发帖征集签名,要求有关部门切实采取措施,让中医脱离国家医疗体制,使西医成为国家唯一的医疗技术,从此引发了关于中医是否科学的大辩论。

此前,何祚庥也曾说过“中国传统文化有90%是糟粕,看看中医就知道了”。何祚庥说自己评论中医的一个准则就是:是否符合科学的原理和精神。他认为中医的基础———阴阳五行、金木水火土这套理论是不科学的。而宋正海等人则极力捍卫中医。

2006 年11月15日,宋正海通过电子邮件给几百名学者发信———《不要让“伪科学”一词成为灭亡传统文化的藉口》,号召学者们联合签名,废除“伪科学”提法。剑锋直指方舟子、何祚庥为代表的“打假人”。通过发电子邮件陆续征集到150个签名,这些人来自社科院、中科院、气象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绝大部分都是高级职称或高级职务。目前,在网站上有不少人呼吁要开除何祚庥的院士身分。

宋正海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何祚庥等人现在攻击的已经不是某一个集体,而是攻击到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医等上面,把这些都打成伪科学。也许现实中确实有伪科学存在,但不能把这个词扩大化,动不动就用网路大字报,把一些不符合科学定义的东西扣上伪科学的帽子。

宋正海说,这是对对传统文化的全盘否定,他们整个路子已经很明显,这不是简单的学术争论,而是要消灭中医等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已经到了危难的时刻。

与此同时,广西南宁市万余名市民也在21日齐聚广西民族广场,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弘扬中医、万人签名”活动,表达他们对弘扬中医、支援中医事业发展的心愿。

广西科协副主席谢林城说,中医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千百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市民韦先生说:“‘中医是伪科学’这个说法太荒唐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是中医具有科学性最好的回应。难道说‘伪科学’可以帮助一个民族在几千年里救死扶伤吗?”

西方科学与宗教有重要的联系

针对何祚庥批评中医的基础———阴阳五行、金木水火土这套理论是不科学的。知名作家徐兆寿撰文〈科学家,请刀下留人〉指出,阴阳五行是中国人先祖最早对宇宙和人生的种种规范的体验和总结,偏重于对自然规律的总结。这种对自然的学说后来被阴阳家发展为一种“天人感应”的学说。

他表示,五行学说只是解释了宇宙自然的生成结构,却没讲为何成为如此,而《易经》恰恰就讲的是这个,所以后来五行与八卦便结合进来,构成了中国最早的关于宇宙的起源、生成与发展的学说,同时,它还成为整个中国传统文化生成的基础。所以,传统对于中国人来说是真正的文化生命,没有谁能消灭中国传统文化。

文章中提及,虽然西来的科学都以实证为依据,但是,西方的科学与宗教也有非常重要的联系。西方的科学家都有一个重要的科学心理,即探索宇宙的产生,证明或否定“上帝” 的存在。也就是说,在西方,神秘的宗教是科学的对立面,同时也是科学的原动力之一。

他说,如果把宗教消灭了,西方的科学不但没有思维的对立面和原动力,而且也就失去了科学的方向。正是由于宗教的原因,西方的科学的主流还始终是向着“善”的方向行进。牛顿、爱因斯坦都是对宗教情有独钟的伟大科学家,就是霍金先生,也在虚无的时间里要借宗教来拯救世界。

因此,真正的科学家在神秘论面前,一点也没有那种要斩杀一切异己者的妄念,恰恰相反,是以一种宽容的甚至虔诚的态度来对待神秘的宗教。

他认为,先不说何祚庥、方舟子等人尊不尊重先人们的知识与经验,单就这种对待的方式则有些“不科学”。如果科学如此冷酷,那科学便是不善的,也便与人类的价值相悖。徐兆寿同时对那些口口声声以科学的名义,来排除异己者的行为表示轻蔑。

据悉,1998年5月,何祚庥也曾经以伪科学的大帽子,在北京电视台编造中科院一个孙姓的研究生因炼法轮功导致精神病的谎言,诬蔑法轮功。事后证明孙根本不是法轮功学员。何祚庥后来又在天津一杂志发表文章攻击法轮功,有消息披露何祚庥是儸干的连襟,儸干为捞取政治资本,借镇压法轮功往上爬而利用何祚庥挑起事端。

来源:大纪元记者戴慧瑜/综合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