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罗特彗星成为40年来最明亮彗星

作者:蔡玉高、周润健 发表:2007-01-16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克罗特彗星成为40年来最明亮的彗星。”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这是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彗星中心在比较了近70年来发现的所有彗星的亮度后得出的结论。

据王思潮介绍,最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彗星中心已将1935年以来发现的数百颗新彗星排了群英榜,马克罗特彗星“青史留名”,成为继1965年池谷-关彗星发现以来最亮的彗星奇观,它也是41年来唯一白昼可见的彗星。

这颗以发现者马克罗特命名的彗星是2006年8月7日在澳大利亚用60公分口径的施密特望远镜发现的,当时十分暗淡。它来自非常遥远的奥尔特云,经过上百万年的长途跋涉,于2007年1月12日飞近太阳,当时它的彗头长度已超过200万公里,彗尾长度超过2000万公里,上演了这次对太阳朝圣活动的辉煌一幕。此后,它又开始飞回遥远的奥尔特云,不再回归。

继1月8日黑龙江天文爱好者张学军观测到这颗在太阳余晖中仍熠熠生辉的彗星后,我国从北到南不少天文爱好者都有幸目睹到新世纪的明亮彗星。

王思潮说,现在马克罗特彗星已告别太阳,开始那上百万年的回归之旅。北半球的公众已难觅她的芳影,而南半球的天文爱好者仍有幸目送这位虔诚的朝圣者,从1月16日-19日,在日落后不久,南半球的公众依然可借助双筒望远镜观测这颗彗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