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道】大玩财务杠杆 成就力霸亦种下败因

作者:看中国记者李玓 发表:2007-01-18 0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立已有50年历史的力霸集团,曾是台湾称霸一方的重量级企业,1月4日传出财务危机,财务黑洞估计可能上千亿元。检调侦办至今发现,力霸王家早在1998年起,即开始一步步挪走集团旗下的中华商银、友联产险、亚太固网公司资金,由於属「预谋性」犯案,掏空手法经过精密设计,专案小组研判不法所得早已挪往国外。

今年已经八十多岁的力霸创办人王又曾,崛起过程颇为传奇。早年,他是由为人添饭、倒水的小学徒做起,後来,因为爱玩、善交际,当上舞厅经理。1959年,王又曾创立力霸企业,由钢架生意做起。

随著营运业务不断扩充,逐渐发展成为多角经营的企业,并於1970年6月正式更名为「中国力霸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一家拥有143亿4千8百多万元资本额的大企业,事业涵盖範围广泛,分为水泥、铝门窗、金属帷幕墙、纺织等4个製造工厂,以及营建工程、百货商场、国际观光饭店等3个部,属於综合7个企业部门的多角经营企业。

根据检调近日调查结果显示,王又曾家族以超过60家的「纸上公司」製造各种假交易,从中华银行、力华票券至少挪走3百亿元,而力霸、嘉食化也被彻底掏空。

由整个事件发展看来,过於精算的高槓桿运用,以及複杂的集团交叉持股,是助长力霸集团快速发展的关键,让人见识到王又曾的艺高人胆大。可是,如此大胆玩法,也让王家数十年来始终游走於灰色边缘,成为人人皆知的问题企业,种下今日一个企业出事,其他企业便连环爆的因子。

大陆是台湾通缉犯的天堂?

因力霸风暴主嫌犯王又曾、王金世英夫妇首先选择潜逃大陆,引发台湾朝野舆论批评大陆是台湾通缉犯的天堂。台湾警政署公佈的「要案(紧急)查缉专刊」通缉犯95位,其中潜逃至大陆就有78位,比例高达82%。

力霸集团创办人王又曾是臺湾政商界活跃人物,曾担任四届商业总会理事长20年,并跻身国民党权力核心任中常委逾15年,权倾一时。近年更是遊走两岸高层之间,左右逢源。力霸事件爆发後,凸现台商掏空臺湾资金到大陆「避罪」的社会问题,让北京感到难堪,进退二难。

 
消息指出,早在多年前,王又曾除了钱进中国大手笔投资、购置居处外,并透过当地协力厂商、生意客户与捐赠物件,和不少国家级、省级高幹搭上关係,运 用办各项活动、投资名目,「把他们服侍得好好的」。消息并透露,王某曾经在熟人引荐下,前往中南海面见中国政府高层。王手里也握有大量中共近年来对台搅局的机密。


因此,有分析家指出,力霸事件让中共很尴尬,是否将王氏夫妇遣返,中共进退维谷。台湾检方搜索王金世英位於中华商银的个人专属 VIP办公室,蒐證显示王又曾、王金世英确实有计画的主导整个力霸掏空案时,力霸风暴激起了台湾朝野与社会大众一致的愤慨。若北京当局此时庇护王氏夫妇, 无疑地将会失去2300万台湾人的民心。


台湾外交部15日證实王又曾夫妇在13日从上海飞抵美国。台外交部除了宣佈註销两人护照外,也正和美方展开协调,希望能给予我方司法上的协助,不过外交部坦承台美间并无邦交,要引渡王又曾夫妇回台有些困难。但如果相关途径都无效的话,台湾方面并不会就此罢手,也有可能透过国际刑警组织协缉。


王又曾、王金世英夫妇,因拘提未到,已经遭到台北地检署检方正式发布通缉,时效长达25年,完成时间为2031年5月。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