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中国的贸易增长开始减慢

作者:白桦 发表:2007-01-21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同中国之间的双边贸易增长速度开始明显放缓。在向中国出口石油方面,俄罗斯仍然无法履行原来承诺出口的数量。另一方面,虽然双方都对去对方市场投资有兴趣,但是由于遇到各种困难,真正落实下来的投资项目非常少。

俄罗斯同中国的双边贸易额去年为334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了14.7%,但是贸易增长速度开始明显放慢。

*原油价格回落*

俄罗斯驻中国贸易代表采普拉克夫表示,造成俄中双边贸易增长速度大幅度减慢的关键性因素是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回落。同2005年同期相比,2006年第一季度两国贸易增长速度达到了29.4%。但是到去年第二季度时这一数字下降到了18.5%,到第三季度时下降到了12.5%,第四季度则仅仅为4.4%。

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科吉玛认为,高涨的能源和原材料价格确实是最近几年来俄中双边贸易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但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双边贸易增长的质量存在问题,要想继续保持贸易增长趋势就需要挖掘新的增长潜力。

科吉玛说:“非常遗憾的是,确实可以说俄中双边贸易增长的质量不好。但另一方面也相信目前双方之间所建立的一些互动机制和信息交流管道能有助于两国加强了解,或早或晚能改善双边贸易增长质量。”

*铁路石油出口*

俄罗斯驻中国贸易代表采普拉克夫透露,在通过铁路向中国出口石油方面,俄罗斯仍然无法履行原先承诺的出口数量。俄罗斯原来曾承诺2006年通过铁路向中国出口1千500万吨原油,但去年头11个月俄罗斯通过铁路仅向中国出口了890万吨原油,通过海上运输向中国出口的原油数量是590万吨。在铁路运输石油无法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俄罗斯通过海上运输向中国出口原油的数量比过去有了大幅度增加。

去年俄罗斯对华商品出口结构仍然以原材料为主。石油、石油产品以及木材在俄罗斯对华出口商品结构中占据了绝大多数的比重。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国内钢铁产业的发展,俄罗斯对中国的金属出口正在呈现下降的趋势。其他一些传统的对华原材料出口商品象化工产品等等也都表现出停滞不前甚至下降的趋势。

*中国出口结构变化*

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商品结构也有了一些改变。中国出口到俄罗斯的高附加值的精密仪器、设备、机械的数量仍然继续增长。2006年中国总共向俄罗斯出口了2万辆汽车,这占俄罗斯市场去年汽车销售量的1%以及进口汽车销售量的2%。同2005年相比,中国出口到俄罗斯的汽车数量增加了4倍。乐观的估计是,今年中国能向俄罗斯出口6万辆汽车。

俄罗斯驻华贸易代表采普拉克夫表示,同以往不同的是,去年中国同俄罗斯两国海关在对进出口商品的统计数字上所存在的差别大幅度缩小。他解释说,服装和鞋类商品一直是传统的所谓“倒爷”贸易商品,过去大都是灰色清关,这说明中国对俄罗斯的传统出口商品服装、鞋类等的出口数量出现了下降的趋势。

*双向投资兴趣*

俄罗斯的中国问题专家米赫耶夫认为,俄罗斯仍然不满意以石油和原材料为主的对华商品出口结构。改变商品出口结构成为俄国领导人每次访华时同中方讨论的一个主要议题。但改变对华商品出口结构还主要取决于俄罗斯本身。

米赫耶夫说:“因为对华商品出口结构取决于俄罗斯的产品质量。出口结构同双方之间的政治关系并不联系在一起,这取决于俄罗斯在多大程度上能准备好向中国出口有竞争能力的高质量机械设备产品,而这些都取决于是否能对俄罗斯经济进行总体改革。”

俄中双边经贸在去年表现出的另一个特点是两国工商界都感兴趣去对方市场投资。虽然双方之间的投资项目和议案非常多,但由于在实际落实过程中经常遇到各种困难和麻烦,所以实际实施投资项目屈指可数。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