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 西藏布达拉宫(组图)

发表:2007-01-21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摄影:张新雨 @)

若随美丽姑娘心,今生便无学佛份;
若到深山去修行,又负姑娘一片情。
──摘自六世达赖情歌

兴建于公元7世纪的布达拉宫,位在西藏拉萨西北海拔 3700公尺的红山上,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远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建。唐太宗贞观八年(634),松赞干布即位为吐蕃赞普(国王)时,年仅13岁,松赞干布雄才大略,统一了吐蕃并定都逻娑(今拉萨),他两次派能言善辩,聪明机智的大相禄东赞出使长安,向唐皇求亲。公元641年,唐太宗终于同意了松赞干布和亲的请求,答应把女儿文成公主嫁给他。


筑城源起


松赞干布非常喜欢贤淑多才的文成公主,据《旧唐书.吐蕃上》记载:贞观15年,太宗以文成公主妻之……及与公主归国,谓所亲曰:我父祖未有通婚上国者,今我得尚大唐公主,为幸实多,当为公主筑一城……。


这座城主楼高9层,有宫室999间,加上顶层的一间佛堂共1000间。遗憾的是在松赞干布建立的吐蕃王朝灭亡之后,古老的宫堡也大部分毁于战火,仅存一座法王洞称之为“曲结竹普”,据说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结婚时居住的地方,房内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尺尊公主和大臣禄东赞等人的塑像,因历史久远而十分珍贵。


公元1645年,五世达赖建立起噶丹颇章王朝,并被清朝正式封为西藏政教首领后,布达拉宫才又开始重建,以后历代达赖又相继进行扩建,成就了布达拉宫今日的规模。

(摄影:张新雨 @)


(摄影:张新雨 @)



今日风貌


现今布达拉宫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宫体主楼13层高117米,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全部为石木结构,5座宫顶覆盖镏金铜瓦,金光灿烂,是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被称为高原圣殿。

宫殿的设计和建造根据高原地区阳光照射的规律,墙基宽而坚固,墙基下面有四通八达的地道和通风口。屋内有柱、斗拱、雀替、梁、椽木等,组成撑架。铺地和盖屋顶用的是叫“阿尔嘎”的硬土,各大厅和寝室的顶部都有天窗,便于采光,调解空气。

(摄影:张新雨 @)
(Getty Image)


布达拉宫是历世达赖喇嘛的冬宫,从五世达赖喇嘛起,重大的宗教、政治仪式均在此举行,同时又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的地方。整体建筑主要由东部的白宫(达赖喇嘛居住所),中部的红宫(佛殿及历代达赖喇嘛灵塔殿)及西部白色的僧房(为达赖服务的亲信喇嘛居住)组成。在红宫前还有一片白色的墙面为晒佛台,是每当佛教节庆之日,用以悬挂大幅佛像的地方。

红宫是达赖的灵塔殿及各类佛堂,共有灵塔8座,其中五世达赖是第一座,也是最大的一座。据记载仅镶包这一灵塔所用的黄金就达11.9万两之多,是红宫内最大的宫殿。


五世达赖殿宫内还保存有康熙皇帝所赐大型锦绣幔帐一对,为布达拉宫内的稀世珍品,传说康熙皇帝为了织造这对幔,专门建造了工场,并费工一年才得以织成。


布达拉宫这座代表西藏的珍贵建筑从唐太宗嫁女的因缘开始,直到清康熙皇帝所赐大型锦绣幔帐之举,连结了代表中国盛世与圣王对西藏的关怀与情谊。

布达拉宫转经轮的朝圣者(Getty Image)

布达拉为梵语“普陀”的音译,原指观世音菩萨所居之岛,所以布达拉宫又被称为第二普陀山,是西藏目前规模最雄伟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由于呈垂直分布且居高临下,因此又有“世界屋脊上的明珠”、“垂直的凡尔赛宫”等美誉。


1994年12月西藏拉萨布达拉宫被列入文化类世界遗产名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