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入“分赃中国”俱乐部

作者:贾悲文 发表:2007-01-22 0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释重负的江绵恒、李小琳率领“分赃中国俱乐部”的权贵精英们,热情洋溢地向胡锦涛公子胡海峰,挥舞着橄榄枝,表达欢迎之情。

基于对“权力才能寻租”的政权崇拜,政坛上日渐衰落的第三代利益群体,其实非常盼望权力日隆的第四代,参与权力寻租,共事分赃中国,以便赢得“天下乌鸦一样黑,所以我并不黑”的世人理解。

终于,“东方红,太阳升,北京出来个胡海峰”:根据BBC中文网的报道,现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儿子胡海峰任总裁的威视股份公司,于二○○六年十二月十二日,赢得了民航总局液体物品检查仪器合约,这一合约将为全国所有一四七个机场装设“威视”的X射线液体安全检查系统。根据这项仪器出口报价每台二十万美金,考虑政府集体采购的折扣因素,此合约将为胡海峰领导的威视股份带来上千万美元的进帐。

这则奇迹般高效、准确并在当日BBC网站上发布的新闻,迅速在中文世界流行,不过由于中国民航、威视股份都没有对这一合约作进一步的解释和回覆,读者对这一新闻的解读最后不得不演变成猜测或流言。而使人大跌眼镜、极具讽刺的是,仅仅二个月前的十月初,“英勇反腐”的第四代领袖,一举攻下了上海这个腐败堡垒,双规了陈良宇这只“大老虎”。

以“改革”的名义分赃中国,和以“反腐”的名义拼得分赃中国的权力,其本质是相同的:一党专制之下的寡头统治和利益分配。

没有人否认,人类本身都有与生俱来的“贪婪”原罪,关键是社会和政府是如何制约这种个人私欲的。与胡海峰获得中国民航合约类似,英国政坛传奇盲人政客、前劳动福利大臣戴维.布伦凯特(David Blunkett),因拥有私人公司股份并竞标官方合同丑闻,导致其第二次辞职。

曾任教育大臣和内务大臣的戴维,因为情妇报销了一张一七九英镑纳税人付款的火车票,并涉嫌利用内务大臣身份妨碍行政公正,加快其情妇奶妈的工作签证,于二○○四年十二月被迫辞去内务大臣;二○○五年英国大选,工党再次获胜,戴维被任命为劳动福利大臣,其后媒体曝光他在辞职期间,曾购买私人公司股份并短期(二周)担任董事,且该公司还曾向戴维出任劳动福利大臣的下属机构竞标官方合同但未遂。在媒体和国会的强大压力之下,戴维最终不得不第二次辞去其内阁大臣的职务。

民主宪政国家,在三权分立和媒体强势监督之下,政客们不得不视个人操守为政治生命。而中共当政的半个多世纪以来,第一代政治寡头们,通过分享政治权力而分赃中国;而第二代、第三代,则既分享政治权力,又分享国有资产。当年“社会主义改造”对个人资产掠夺而形成的庞大国有资产,加上通过卖学校、卖医院等阉割民族未来形成的新国有资本,被透过所谓的“市场经济改革”,以权力寻租的方式,成为权贵们血腥的赃物。

没有人反对经济改革和政府采购,关键是其是否公正和平等;没有人反对商业行为赚钱,但权力寻租、侵吞国有资产而“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却必然遭到反对。

或许这份交易是清白的,或许这条新闻是有计划的抹黑行为,但作为国家机构的民航总局,作为国家主席之子的威视总裁胡海峰,都有责任站出来澄清媒体的质疑。不然的话,我们只好欢送胡海峰,加入“分赃中国”俱乐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