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爱宗:反思“文革”悲剧:刘少奇两次失声痛哭前后

作者:昝爱宗 发表:2007-01-22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章摘要: 刘少奇是一个不能掌握自己命运的人,更是对国家和人民命运负责的人—至少比毛泽东强多倍。刘少奇是一个悲剧人物,这点自他1949年以后掌握一定权力之后就已经证明了的。

害毛泽东的是毛泽东,害刘少奇的是刘少奇。

但是,这里最重要的是但是,毛泽东是害人害己,刘少奇也是。

说毛泽东是历史人物,中外都不会有争议,说毛泽东是千古罪人,肯定有一部分承认并相信;但要说刘少奇是千古罪人,就有点过分了,因为他自1949年以后角色就是被动挨打的角色,罪不当千古,但是称现代冤人也未必不是,只是遗憾的是他“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1968年10月5日,受到尖锐批评的刘少奇意识到自己已经与毛泽东是“敌我矛盾”,伟大光荣正确的毛代表人民,代表毛泽东思想,而在“大跃进”以后召开的“七千人大会”上提出“三分天灾、七分人祸”(全国数百万人饿死)的刘代表修正主义,代表资产阶级自由化,代表赫鲁晓夫,成为“人民公敌”。此刻的他,突然两次悲愤交加,失声痛哭,或许是他觉得生活对他太残酷了,太不公平了,……

以后,由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和脑供血不足,脑软化的症状恶性发展,刘少奇失去了自主吞咽功能,只能靠鼻饲维持生命。他时而紧攥着拳头,时而张开十指乱抓,而一旦抓住什么又死死不放。在他痛苦地在空中划动双手不止不休的时候,有人把两个塑料瓶子放在他手里。他紧紧地捏着,于是稍微安静一些,日长天久,他竟然将两个瓶子捏成了“葫芦”形状。这个时候的毛泽东却似自由之鬼,忙着长江游泳,忙着信口开河。

刘少奇是一个不能掌握自己命运的人,更是对国家和人民命运负责的人—至少比毛泽东强多倍。刘少奇是一个悲剧人物,这点自他1949年以后掌握一定权力之后就已经证明了的。

尽管刘少奇一生看起来很谨慎 ,实际上也是被谨慎所捆绑,等毛泽东喘过气来,看穿刘少奇不过是“黔之驴”,就很快地把刘少奇致于死地。

刘少奇的历史,一一记录在案。

1949年10月1日,中共和民主人士一同联合举办开国大典,刘少奇代表中共在会上讲话,他说:“从此,中国的历史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人民民主时代”。

1959年9月16日,原意为“反左”的中共八届八中全会举行全体会议,刘少奇主持全会,大会通过了《以彭德怀同志为首的反党集团的错误的决议》、《关于撤消黄克诚同志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决定》个《为保卫党的总路线,反对右倾机会主义而斗争的决议》。这个时候,刘已是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提议的接班人。

虽然是刘少奇主持中央全会,但唱主角是从来就不是刘少奇。

1966年5月,通过“五一六通知”并标志着“文革”全面发动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举行,刘少奇主持会议,并按照毛泽东意图一字未改通过毛泽东起草修改的“五一六”通知,会后刘少奇还亲自向民主党派解释会议精神。但是毛泽东在外地,没有参加全会,刘少奇始终忠实地执行毛泽东的“圣旨”。

毛泽东是想通过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的目的,这只是第一层意思,而第二层意思就是通过天下大乱把刘少奇等人当作替死鬼。当时刘少奇只知道毛泽东要改变社会面貌,却不清楚毛泽东的真实意图,就只能任由毛泽东祸国殃民了。

从1959年到1969年,这十年是刘少奇日子最不好过的十年,也是刘少奇生命的最后十年。

刘少奇含冤而死的前一年(1968年)9月16日,刘少奇的罪证材料送到毛泽东的政治权力实施人江青的手里,江青批示,指刘少奇为“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大反革命”,是“美国远东情报局代表”。

9月29日,林彪批示“完全同意”,并向“取得这一成就的江青同志表示致敬”。

十年之后的1969年11月12日,刘少奇死于河南开封,被指患有严重的“烈性传染病”被赤条条地送进火化场秘密火化。

这一切,都是毛泽东知情的,是毛泽东把刘少奇指为“睡在身旁的赫鲁晓夫”。

1968年11月24日,刘少奇被中共中央八届十二中全会“永远开除出党”。

1980年2月,还是这个党,其中央委员会十一届五中全会作出《关于为刘少奇同志平反的决议》,通过决议时,只见全场一直举手通过。

这个镜头令人难忘。可是1968年中共中央召开八届十二中全会的时候,与会“一直举手通过”的委员们,后来不是也有一部分人成了中共中央十一届五中全会的委员吗?

1968年的当时,只有中央委员陈少敏(1902-1977,山东寿光人)没有举手——虽然全会公报说“一致举手通过”,但陈少敏为此受到迫害,1969年召开的中共九大,自1945年中共七大就是中央委员(候补)的陈少敏,从此就被排除在中央委员会之外了。

查资料可知,中共中央八届中委会的委员,同时又是十一届中委会的委员有:邓小平、陈云、蔡畅、徐向前,聂荣臻、薄一波、胡乔木、习仲勋、王震、彭真、李先念、叶剑英、宋任穷、杨尚昆、胡耀邦等,除了陈少敏之外,他们很难成为陈少敏,因为陈少敏有了这次“经历”,她就被永远排除在中央委员会之外了,对于政治人物来说,付出这一代价不能不说太大了,政治生命就此终结了。

但陈少敏是为自己的利益才不举手的吗?不是,她是为一种不合作,一种正常的反对,或者说是为真理而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可她这样的反对,最后的结果就是失败,包括自己个人利益的最大失败。

除了陈少敏,另一个表达自己真实心声的中央委员就是胡耀邦了。1988年,已经不是总书记、但还是政治局委员的胡耀邦公开说,有两件事难以原谅自己,其中就有一个对刘少奇“开除出党”的“一致举手”。

胡耀邦与人谈话时说:我也讲过违心的话。我这个人做过些工作,也犯过错误,就不说了。但回顾一生,有两件事是难以原谅自己的,提高来看,也是做人道德的问题。一件是1959年庐山会议批判彭老总,我明知彭老总是对的,心里很矛盾,但因为相信中央,也举了手。第二件是1968年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大多数中央委员都被打倒了,为了凑足到会人数,我被匆忙解放出来,出席会议,一看到说少奇同志是“内奸”的材料,根据我的政治经验,就知道是不可靠的,这时我已经并不以为上边说的一定正确了,而是抱着夫复何言和不得已的态度,勉强举了手。会议公报虽然说是“一致通过”,但是就有那么一个老大姐,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没有举手,这就是陈少敏同志。在表决前,她说自己心脏病又犯了,伏在桌上,拒绝举手,真是难能可贵。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得不举手,这当然是由于长期缺乏民主,容不得不同意见,加上“四人帮”实行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高压手段,使党内普遍形成一种奴化思想意识的结果。我们党由于没有摆脱封建主义的影响,有相当一段时期,不能充分尊重不同意见,不能保护持不同意见的同志,甚至有的自然科学专家,因为反对修建黄河三门峡水库,持不同意见,而被划了右派,政治上的右派呵!我过去讲过,也是从马列著作看来的,在奴隶社会中,大多数人是“奴隶”,极少数是“奴隶主”,也有少数 “奴才”。过去到现在,这种奴化思想都是有的,程度不同而已。(见2000年第1期《百年潮》,作者为曾任湖南省教育厅厅长的朱尚同,他于1988年冬和胡耀邦谈话,提到讲真话也真不容易得到胡耀邦的认同)

“上有好者,下必甚焉。”自1949年以后,毛泽东就是“上有好者,下必甚焉”的“伟大导师”。整个“文革”,就是毛泽东“上有好者,下必甚焉”之集大成,毛泽东个人崇拜达到顶峰,而国家和人民为之付出了沉重代价,政治和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刘少奇只是其中一个悲剧之一。

总是人祸,除了党及其党主毛泽东制造的人祸外,还有以集体名义制造的人祸。更多人祸,罄竹难书。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