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草日记】安妮,生日快乐!

作者:方草 发表:2007-01-23 0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方草日记之34


2007-1-22

今天是小女儿安妮的生日,一大早我便把她送进了幼儿园,然后就直奔菜场,买了安妮最爱吃的几种蔬菜。当我往回走路过糕饼店门口,闻到奶油特有的那种柔和润腻的香味时,忍不住停下了脚步,问做蛋糕的师傅,最小的蛋糕需要多少钱,做蛋糕的师傅告诉我,最小的需要十元钱。我踌躇了好半天终于还是走开了,这并不是因为我吝啬,连给四岁的女儿买一块生日蛋糕都不舍得,而是在目前我们全家三口人几乎三餐难继的这种困窘的生活状态下,对于我这个一家之主来说,每一文钱都要用在最需要花的地方。我以前从来没有过这种心境,但是现在,既然自身处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中,那就不得不接受眼前的严酷现实啊!我想,这种感受只有那些与我遭遇相似的人才有可能体会得到。





 





尽管既没有生日蛋糕也没有生日蜡烛,可是随着《祝你生日快乐》歌声的响起,女儿安妮还是显得格外开心和兴奋,她也用清脆的童音欢快地跟我们一起哼唱着这首歌。看着女儿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笑脸,我的内心止不住地泛起阵阵酸楚和愧疚,泪水在不知不觉间溢满了眼眶。虽然在孩子面前我必须面带微笑并用微笑去点燃她们的快乐情绪,可是此时此刻,我内心的情感却是无比复杂的。欢乐和哀愁交织在一起,就像划船的两支桨,我要到何时才能把“家”这只小船划到彼岸啊!

在我的印象中,上次给安妮过生日是在2004年1月22日,那天是她的满周岁纪念日。按照安徽蚌埠的地方风俗,要给她进行一个“抓周”仪式,就是在她的面前摆上很多玩具和其它具有诱惑力的东西,让她自由选择去“抓”什么东西到手里。据说根据孩子所抓的东西,就可以大致判断出她将来的志向和前程。那一天安妮似乎先经过了一番“认真思忖”,然后就豪不犹豫地抓起了手机和笔。她的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都据此做出预言说,张安妮将来是在信息时代拿笔杆子写文章的人,因为手机是信息时代传播资讯的基本工具,而笔却永远是写作者须臾不可离身的利器。当然那些都是不科学的说法,只是流传成习、约定成俗的游戏而已。……那时候,家是多么温馨;那时侯,我们一家人是多么幸福!现在回忆起那些点滴往事,心中还是充满着暖意。但是,那一切也只能是遥远的回忆了,不知要到哪一天我们全家人才能团团圆圆,才能让往日的美好时光重现。

我可爱宝贝的女儿安妮,我有很多很多的话要对你说。妈妈希望你快快长大,你长大以后要像爸爸一样,做一位诚实、善良、富有理想、热爱真理的人,做一位刚正不阿、坚强正义的人,做一位勇于独立思考、只服膺真理的知识人,做一位忧国忧民、精忠报国的中国人,做一位脚踏中西文化、笔写宇宙华章的国际人,做一位生而自由、但是为了人民的自由宁愿自己暂时失去自由的人……这是我对你的期望,也同样是你爸爸对你的期望!我相信,当你长到18岁的时候,你、我、你的爸爸——我们——共同的祖国已经沐浴在自由的阳光下,不会再有哪位孩子的爸爸仅仅因为用文字说话而被迫离开自己年幼的儿子或女儿。

宝贝,生日快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