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根光缆断了,一个世界乱了 还离得开互联网吗?

发表:2007-01-23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维修人员还在用19世纪的技术来解决21世纪的问题,要完全恢复台湾南部海域的大地震给亚洲各国的互联网通信带来的巨大破坏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几根光缆断了,一个世界乱了。岁末年初,一起因海底光缆断裂引发的互联网大面积阻断事件令人们突然发现:网络,在自己生活中已经变得不可缺少。

  谁控制了谁? 网络依赖震出水面

  “真是的,我又上不去MSN了,你那里怎么样?”已经登陆十几次仍然无效的陈希焦急地询问。“上不去说明你人品不好。”刚接完一个客户电话的同事苦中作乐的和陈希开了个玩笑,但脸上的表情是同样的无奈。“上去也没用,根本没几个人在线。手里的活儿要是比较急,我劝你还是赶紧打电话联系吧。”在北京一家广告公司负责客户服务工作的陈希在断网后突然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网络。

  一直以来,陈希早上8点45分到单位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脑,连上网络;9点到11点,整个上午都在用MSN听取客户对项目的意见,同时还要把意见用相同的方式反馈给技术部门;11点30分,MSN上一个熟悉的名字发来一条消息:“中午一起吃饭?”回个愉快的笑脸再把MSN的小人调成“外出就餐”的状态,上午的工作才算告一段落。下午把项目部修改好的方案用MSN传给客户后,陈希开始更新自己的个人空间:上传几张上周末出去郊游的照片,总结一下自己的工作心得……陈希通过自己的个人空间认识了不少朋友,帮助过别人,也得到过帮助,而且及时更新MSN捆绑的个人空间也方便客户和朋友了解自己的工作生活状态。

  “在网上交流方便快捷,可现在整个工作生活状态都被打乱了。很多项目进行的情况无法及时沟通才是最让人头疼的。”陈希的痛苦是这几天不少白领们遇到的相同问题。

  “我的所有朋友都在MSN的好友列表上”,这样的话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不止一次,即时通讯软件早已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重要的交流工具。不少人表示,自己每天到单位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MSN,哪怕没什么事情需要沟通,只要看到挂在网上就觉得安心。“这早已成了习惯,遇上偶尔一天断网,就不知道该干啥了,工作也不能集中精神。”台湾断网事件让人们第一次认识到自己对网络的依赖已经到了何种的地步。

谁妨碍了谁? MSN受阻QQ用户激增

  “一直拒绝用QQ。直到被形势所迫不得不操起QQ,才发现QQ也好用,而且设计更人性化,符合中国特色。”这是一位身价不低的商界人士在自己博客上的留言。在MSN无法登录的时候,腾讯QQ又成为了很多人的沟通工具。“我都差不多有一年多没开过QQ了,平时基本上都是用MSN与同事和朋友联络,现在不得不重新用上了QQ。”一家网络公司的职员表示,她在当天就迅速用手机短信的形式将自己的QQ号码传递给所有的客户。现如今人们无时无刻离不开网络已经成为客观现实,而在需求固定的情况下,以腾讯为代表的国内很多网络公司,成为这场地震的大赢家。

  一场地震,造就冰火两重天。跨国网络公司在这样的不可抗力面前一下子就失去了以往的气势。去年12月26日,南海台湾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多条国际海底通信光缆发生中断,导致附近国家和地区的通信受到严重影响。1月10日,香港电讯管理局发布最新信息称,经初步勘探和评估,在环境和天气许可的情况下,台湾南部海域地震损毁的其中一组海底光缆首期修复工程已在1月9日完成,而其他受损光缆的修复工作预计要到1月底前才能逐步完成。而最近又有消息传市,声称修复时间还会延迟。

  而让人们最为忧心的MSN登陆难,就是这场地震“震”出来的,而且不止MSN一家,很多跨国网络公司都被地震狠狠地“震”到了。包括雅虎在内的很多国际网站在地震后纷纷出现访问速度很慢、稳定性也比较差的情况。很多国际的电子商务网站更是几乎完全失灵,导致很多外贸企业损失惨重。

  地震后的两天里,新浪做了一下调查,97.51%的网民表示很多国际网站访问不了或者访问速度很慢。目前,仍有部分用户无法登录MSN以及访问部分国际网站。看来,解决本地化的问题将是这些跨国公司的当务之急。而本地化也绝对不仅仅是招几个中国职员,在中国设个办事处,起码要在本地设立服务器,解决访问速度与稳定性的问题。

谁成就了谁? 网络化生存凸现商机

  1月15日,由腾讯网、沃顿商学院、央视全球资讯榜、《经济观察报》联合主办,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尼尔森公司作为第三方数据认证单位的“影响中国2006网络盛典”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据了解,该奖的奖项设置都是结合互联网24小时在线生活理念提出的。

  中国互联网协会1月10日发布的《2007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显示,2006年我国平均每个网民每月花费约170元用于上网、购物、玩游戏。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高新民称,中国互联网市场蕴藏着巨大商机。

  互联网蕴含无限商机,是个不容置疑的事实。1.23亿网民随便放在哪个地方都能产生无限商机。《2007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称,2006年,我国互联网个人消费市场规模比前一年增长了47%,这得益于用户数的增长同时,我国网民更加成熟,在各种细分市场均有大幅增长,每个月的消费也由上一年的150多元上升到170多元。

  网民花在互联网上的钱主要用于上网、购物、玩游戏,互联网接入运营商、电子商务网站、网络游戏网站成为受益者。TOM在线专注于无线增值业务领域,从无到有打出一片天下;腾讯依靠一款即时通信工具QQ,经过7年积累覆盖了中国近亿网民。也许至今很多人都不知道TOM在线的营收早已经超过搜狐。更不知道的是,其实目前中国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应该是腾讯。从某种角度来说,腾讯和TOM在线都靠增值服务赚钱,只是给细分用户提供了更个性化和专业化的服务。不过更多的互联网新应用还没有找到盈利模式,博客、播客虽然方兴未艾,但网站主要靠他们聚拢人气。至于怎样盈利,却还在探索之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市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