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耶神父 为穷人怒吼

发表:2007-01-24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瘦小的身躯承载着千百万人的苦难与希望,皮耶神父为法国写下“贫穷的怒吼”一页。一九五四年冬天,游民冻死街头,神父在卢森堡电台大声疾呼“我的朋友们,救命啊!今天早上三点,有个女士冻死在街上,人命关天,请大家伸出援手。”

个人主义盛行的社会“人人为己”,大家习惯将贫穷的问题留给政府处理。社会的冷漠与无动于衷令人愤怒,为无住屋者找寻栖身之地,从此成了他一生奋斗的课题,他发起一连串的社会团结运动,不仅影响政府决策,终于也唤醒社会大众的“恻隐之心”。

神父出生于里昂的富裕家庭,本名为亨利顾鲁耶(Henri Groues),十五岁起接受天主教神学教义,一九三八年升任神父。二次大战期间,他在法国东部格宏诺伯(Grenoble)的教会担任神职人员,曾经以教会为掩护从事游击任务,抵抗德国入侵,他曾两度被德国盖世太保抓进监牢。

一九四四年六月,反抗军神父在阿尔及利亚与戴高乐将军见面,不久后,他出任流亡政府的海军将领,专门负责情报搜集。

战争结束后,皮耶神父当上了国会议员,当时他住在巴黎东郊的耐意-普雷桑斯(Neuilly Plai-sance),将两层楼的住屋整修后,提供国际青年学生住宿。一九四九年创立“以马忤斯”(Emmaus),目的为“世界上的让每个人与社会,都能彼此分享与交流”。当时他只将Emma椐s作为四海游子交会的场所。

一九五○年代初期,历经战火摧残的法国还处于休养生息的年代,有人生活安逸,有人贫无立锥之地。

巴黎街头冻死人彻底震撼了他的心灵,一九五四年发愿为流浪街头的人找住处后,便运用Emmaus协会的支援兴建国宅。巴黎地铁局退休木匠忆当年:“我们总是利用周末为Emmaus的国宅做门窗。”

早期Emmaus经费有限,皮耶神父常到巴黎的大街上“化缘”,他的伙伴们也到处捡拾居民丢弃的物品。可是街头流浪者并未减少,法国社会麻木了吗?

皮耶神父一次次发出怒吼,呼吁法国社会醒过来,愤怒不平地看待富裕社会的贫穷现象,他常说“让愤怒成为美德”,这个异类神父用愤怒在人间唤起大爱。

皮耶神父推动募捐,他说:“生活只为了面包那是物质主义,但如果是为了给他人面包,那就是精神境界了。”

越来越多的志工加入Emmaus,乐捐物品源源不断,重新整修过的家具物品低价贩售,Emmaus将街头游民组织为雇员,让他们重新振作自立自强,慢慢形成一个自给自足的小社会。

一九六九年成立柏林Emmaus,而后发展至全球各地,目前Emmaus的精神与组织,已广铺全世界四十一国家,共有三百五十处以上的Emma椐s。

人们只看到白胡子神父奔走的身影,不知道他的身体虚弱,一九五四至一九五八年,他动过六次手术,住院近两年。

多年来,神父总认为他活不长久,每回Emmaus基金会会议结束时,他就说:“你们下回见不到我了。”这句话,他讲了二十年。

来源:欧洲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