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看可能会变成小富翁喔!

发表:2007-01-25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的储蓄习惯是 收入-支出 = 存款 ( 始终存不到什么钱! )
若做一个小改变:收入 - 固定小额存款 = 支出 ( 爱怎么花就怎么花 )
试试看 ....... 可能会变成小富翁喔!


有一个朋友向我诉苦,从退伍之后开始上班已经有五年了,这段期间,他没有存下来半毛钱,每个月不但将薪水花得精光,不小心刷卡之后残留下来的透支数字,让他每个月追逐着循环利息的负担,怎么努力还钱也赶不上帐单上面不断“长大”的负债。另一个营业部门的同事则在每个月的发饷日前一周,固定进行七天的彻底忏悔,手头净空的程度让他连中餐的便当,都得跟工读生小妹调头寸才有办法饱餐一顿,于是信誓旦旦的屡发重誓,决定今后再也不上club喝酒、也不买Belle的皮鞋、看到BOSS的西装也不疯狂刷卡摆阔,那种痛苦的模样却在领了薪水之后,又宛如一尾活龙重现江湖,再下一次忏悔周来到之前,完全忘了手头拮据的痛苦,看在旁观者的眼里,也逐渐对他的“哀嚎”没有丝毫感觉了。

上班族存钱真的这么难吗?我经常收看第四台的日本频道播放一个叫做“前进!小气家族”的节目,手法虽然有些夸张,却也提供了许多节约的灵感,仔细回想这几年的上班族生涯,并且参照了身边熟识的同事们各色各样的理财观,不难领悟出些许“小气致富”的哲理,从小细节着眼的节省,颠覆生活习惯与消费习性的方法,说不定才是让存款数字扩大的魔法棒。我刚开始上班领的第一份薪水,扣除所得税与劳保费、福利金之后,剩下的数字在新台币一万元左右荡秋千,当时租屋而居,与大学同学共同share整层公寓的房租,大约就去掉薪水的三分之一,不过老实讲,当时也没因此而饿死,试用期过后薪资略做调整,我开始跟了一个三千元的会,一年期满之后,我有了第一笔“像样”的存款,当时简直感动莫名,有了一种“自立更生”踏实感。跟过两个会之后我决定放弃,一方面是自己没有耐心,一方面是对于这种用人际关系来支撑的金钱信赖有点担忧,于是我选择银行的“零存整付”来取代“跟会”,用制式的书面契约设定好每个月的“发饷日”即“扣款日”,电脑系统自动扣款的动作精准快速且毫不留情,想要A个零头出来happy一下的企图都无法得逞。后来薪水的数字逐渐随着职位的调整增加,我还是尽量维持基本的开销数字,将多出来的金额选择购买海外基金及保险,依旧是约定好扣款日的“定期定额”方式,每个月的薪水一拨进帐户,就自动扣款,看见同一个办公室的同事们忙着标会写标单,我落得清闲在一旁帮他们吆喝打气,然后在会头跑掉的突发状况里,拍拍他们的肩膀要他们想开点。渐渐的,我悟出了一些方法,或许称不上理财秘诀,倒是挺容易在生活里实现得宜,也没有太大的进入门槛,如果你正愁苦于手头的拮据,不妨拿捏一番,至于有没有办法落实,就得靠个人的意志啰!

.衣服,够穿就好

许多人习惯用外在的衣着来凸显自己的身份地位或是专业知识,甚至在办公室里展开花俏的服装秀,其实有许多廉价的衣物只要配上个人的风格与巧思,也会有异曲同工之效。不去追逐太过时髦流行的款式,免得热潮过后还得打包送到旧衣回收中心。耐看的穿着年年得宜,昂贵的质料与名牌,或许能得到短暂的羡慕,却不知不觉让自己沦为衣服的奴隶,要花钱干洗、怕吃牛肉面溅到汤汁、穿腻了也舍不得丢弃,更惨的是,若没有智慧的大脑思绪与高贵的谈吐气质,即便是衣着光鲜也只能扮演职场的鲜花绿草,不过被贴上“衣冠禽兽”的标签罢了!

.花钱,三思一下

有人手头一阔绰,就急于去满足许多额外的愿望,我不反对给自己来个鼓励,但是花钱之前,稍微留个几分钟的思考空间,经常会有那种“柳暗花明又一春”的豁然开朗。有一个朋友经常嘴里唠叨着:“好想买一个很贵的皮包!”“好想买一个四万块钱的胸针!”结果,买了昂贵的东西之后,就算满足了愿望也不免落得被奚落的下场,经常拿在手上的还是地摊廉价的皮包,而为着高贵的胸针也只好盘算着买另一件低胸的丝绒上衣来搭配,这种无止境的购买欲辗转轮回之后,除了自己一再重复的后悔与身旁亲友的数落之外,荷包扁了、欲望也褪色了。是不是可以试试看,当这样的欲望又重新燃起时,到书店翻一翻杂志的广告页面瞧瞧模特儿身上的光彩,过过瘾就好啰!

.刷卡,终需偿还

刷卡可以满足瞬间的购物欲望,可是在刷卡之前最好惦一惦自己的存款数字,如果不太有自制能力的人,最好选择一种“visa金融卡”,当你帐户上的余额不足时,就别想要刷卡成功,什么花俏的“拜金”促销广告,都只是金融机构获利的诱饵,多了一张卡不表示消费无须付钱,多了十万块钱的信用额度也不表示走路比较有风,这种残酷的挖苦虽然让人扫兴,总比每月追逐帐单的压力来得轻松吧!

.存钱,机会很多

吃一个50元的“路边便当”取代180元的商业午餐,每日省下125元喝白开水取代花俏的甜味饮料,每日省下数十元。推掉频繁的KTV与PUB狂欢邀约,准时回家吃晚饭,每月省下数千元。同事聚餐采取“各付各的”,避免当大哥充场面的一时冲动,每年省下数万元。每天多走几步路、多爬几层楼、多做几回伸展运动,不必一窝锋的加入健身俱乐部与塑身美容中心,每年省下数十万元。老朋友生日,约定好聚会即可,不必花钱轮流买贵重的礼物,免得这样的生日聚会成为彼此沉重的负担。尽量保持愉快的心情与充分的睡眠,不必依赖药物与保养品的强力灌溉,一辈子可以省掉无限量的青春消耗。

""小气,不是一块钱一毛钱的锱诛计较,而是给自己的钱财更合理的出路与归宿。“有钱”不是什么庸俗的夸耀,却能够实现许多自己想要过的生活模式。不要老是以自己的薪水不够多为藉口,什么样的薪资水准就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日本人在不景气的年代里用一种“清贫”的理念过活,抑制花钱的欲望也算是一项工程浩大的修为,身旁有一笔积蓄所带来的踏实感,来自于一点一滴的累积而非投机的迅速致富所能比拟,不相信的话,自己试试看! ""

最近发现这篇文章不错,所以分享给大家,更记得我曾上过一堂课里提到:

很多人的储蓄习惯是 收入-支出 = 存款 ( 始终存不到什么钱! )
若做一个小改变:收入 - 固定小额存款 = 支出 ( 爱怎么花就怎么花 )
试试看 ....... 可能会变成小富翁喔!

希望大家不论是物质上或精神上都很富有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