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名富贵若长在 汉水亦应西北流

作者:张羽良 发表:2007-01-26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先说两个故事。小男孩从糖果罐中拼命抓起一大把糖果,然而罐口太小,紧抓糖果不放的小手,因卡在罐口中动弹不得而痛得哇哇大哭;走在路上一心寻找更大石头的小女孩,挑了一个又一个石头都没有拣起,她总认为可能会有更大的石头在前面,于是路走完了却还是空手而回。

有人告诉小男孩,他只能抓一次糖果,但不管抓得起多少都送给他;小女孩捡石头不是因为石头美丽,而是她将可以换得和所捡石头一样大小的礼物。这两个同样劝人莫贪心,也是每个人孩提时都耳熟能详的故事,是否让我们在长大后的人生路上,能有所启发和得到智慧?

为利益而活,或许才是当今大多数人的人生写照,那儿时听闻的贪念故事,竟真的只当是故事而已!汲汲于名利之间渐渐忘却本来纯真面目,甚至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错将自我欲望的满足当做是人生成功的定义,模糊了人生真正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您瞧那黑心食品、内线交易、诈骗电话……等等,一句句新名词正写出一幅幅现代浮世绘。这些为利益泯良知者,或许真可以得到表面可见可享的短暂利益,却不知在“善恶有报”的天秤下,无形中正一点一低流失着自己珍贵的福份和累积着可怕的业障。

早已将万世虚名视为尘烟一场的诗仙李白,在《江上吟》中写出:“功名富贵若长在,汉水亦应西北流”这句至理名言。百年有多长?功名富贵、金银珠宝就把世人迷在如梦一场的人生中,能不动贪念,不为己利而伤害他人者实属稀有!所以佛法才以“福祸无门,惟人自召”这句话,来劝勉在红尘中打滚的世人啊!

那日夜往东南流的汉江江水不可能往西北流,功名富贵又何曾长在!为虚幻的东西,抛弃做人的道德标准和让心灵充满污秽,就好像拿自己存放在天上的无价珍宝去换人间的破铜烂铁一般,是真正最愚不可及的。

其实领悟这个道理的可不只是李白,写出红楼梦的曹雪芹也写了一首《好了歌》来呼应哩!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在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子孙谁见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