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重保健 肾防出问题

作者:杨丽琼 发表:2007-01-27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少糖、少盐、少油

多蔬菜、多纤维、多喝水

生活上更要“四不一没有”,就能降低肾脏病的风险。 

肾脏病是一个隐形杀手,往往到了末期才产生明显症状,因此许多民众已罹患“慢性肾脏病”却浑然不知。

慢性肾脏病(CKD)分为5期,前2期除了尿液及抽血检验外,临床上并无明显症状, 进入慢性肾脏病第3、4期的病患,再不注意健康维护,下一阶段就是进入第5期的末期肾衰竭需洗肾阶段。

因此应该随时注意自己是否已有“准尿毒症状态”,所谓“准尿毒症状态”的临床表现,简单来说,就是“泡水高贫倦”─泡泡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贫血与倦怠等5症状,如果发现有上述5项症状,且原因不明,应该立即找肾脏专科医师进行详细的肾脏功能检查。

另外,针对洗肾的6大高危险群─糖尿病、高血压、老年人(大于65岁)、蛋白尿、有肾脏病家族史、长期服用药物者,如果还没有出现肾脏功能不良的警讯,也应该“每3个月检查尿液、血压及血肌酐酸”,简称为“护肾检查33制”,可以提早发现问题,确保健康。

至于肾脏保健方面,饮食应该“三少”:少糖、少盐、少油,同时要“三多”:多吃蔬菜、纤维、常喝水,生活习惯要“四不一没有”:不熬夜、不憋尿、不随便服来路不明的药物、不抽烟,同时避免鲔鱼肚。因为鲔鱼肚代表可能罹患糖尿病,糖尿病又是引发尿毒症的主要原因之一。

国内尿毒症发生率居高不下,可能与社会进步、糖尿病人口增加,及国人爱吃药习惯有关,长期服用止痛药,或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药,都会引发肾病变,造成尿毒症。

如果是6大肾脏病高危险群(糖尿病、高血压、老年人、蛋白尿、有肾脏病家族史、长期服用药物者)的朋友,若是能够早期发现肾功能的变化,并提早做治疗,可以避免步向“洗肾(透析治疗)”之路,希望预防胜于治疗的肾脏保健观念,真正落实于我们的生活中。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