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总统颁奖 记者无国界称是极大光荣(组图)

发表:2007-01-28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无国界罗伯特.梅纳德从陈水扁手中接下亚洲民主人权奖奖座

台湾总统陈水扁先生28日上午,在台北颁发第一届「亚洲民主人权奖」给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该组织的创办人暨秘书长罗伯特.梅纳德,从陈总统手中接下奖座,从王金平院长手中接到奖金,表示能够得到中华文化地区的肯定,是「记者无国界」的极大光荣。


立法院长王金平颁奖梅纳德

「亚洲民主人权奖」颁奖仪式28日上午9点15分开始,由「台湾民主基金会」董事长、立法院长王金平先生主持,在台北市远东国际大饭店三楼远东宴会厅举行,大会特邀总统陈水扁总统致词并颁发奖座。得奖人梅纳德先生除在颁奖后致词外,并在随后举行的「媒体与民主的共生关係」座谈会,和台湾的媒体专家学者:中央通讯社总编辑赖秀如女士、卓越新闻基金会执行长邱家宜女士和淡江大学大眾传播系教授魏玓先生,一同就媒体在民主化进程中所担负的角色,及「记者无国界」组织如何协助不同国家的记者争取自由採访和写作的权利进行座谈。

陈总统在致词中说:今在台湾解严二十週年之际,能代表台湾民主基金会颁此项奖,深感荣幸。自上任以来,积极推动台湾民主基金会,推动台湾对世界的正面影响力。民主基金会2006年开始设置「亚洲民主人权奖」,希望能奖励在亚洲地区以和平方式促进民主,或提倡人权有卓越贡献的个人或团体,以促进亚洲民主发展并提升亚洲的人权水準。同时也希望藉由深化台湾民主基金会与得奖者及其伙伴之间的关係,进一步去扩大他们工作的影响力。第一届「亚洲民主人权奖」在 2006年4月公佈后,接受来自世界各地的提名,总共有20组候选人及团体符合提名资格。经过审慎严谨的评选,在2006年12月25日公佈得奖人為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无国界组织得奖,除表彰该组织的成就之外,也反映了台湾对於民主多元传播的肯定。他说,中国仍是世界上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记者无国界组织的工作是卓有贡献的。

过去六年多,陈总统致力於台湾的媒体的自由,媒体对政府的批评是政府进步的重要力量。台湾的媒体自由度,今年已从第五十一提升到四十三,超越美国。希望台湾的媒体因记者无国界的得奖,再次肯定记者工作的价值。

梅纳德先生致词时说,感谢陈总统亲自参加并颁奖。他并报告该组织的工作情形,表示每一天都在為媒体工作者的自由而努力。现在全球仍有143位记者被监禁。面对此,记者无国界不断努力,為受审者提供法律服务,家属的协助等等,去年干预了一千件以上的个案。

得奖人梅纳德先生说,东方国家经常以国情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拒绝接受来自西方人权组织的批评。他说,没有任何藉口,可以用来监禁与阻止记者表达的自由。中华文化圈下的中国及新加坡,都是这样做的。从这一点来说,台湾是一个典范。台湾的实践证明这一理论是错误的。记者无国界组织能够得到同為华人国家的台湾的肯定,让他觉得备受鼓舞和意义不凡。他还表示,记者无国界组织会把所获得的奖金,用来资助成立记者无国界组织的中文网页,让中文地区更容易取得新闻自由和维权相关资讯。他提醒人们不要忘记,中国现在仍有80名记者及网友被关。他提到,他们上週曾到中国,与政府进行对话,希望他能在2008奥运与上海博览会举办之际,能够释放被关押的记者与网民。

他最后表示,他永远支持台湾,对於台湾的组织与记者被排除於联合国之外,深表不满。他说,他第一次到台湾是在1989年,当时正是中国的年轻人為民主人权而奋斗之时,这一次再度来到台湾,非常的高兴。

台湾民主基金会会董事长王金平在致词说,「记者无国界」组织,以非政府组织的力量,致力於保护记者免受迫害、推动新闻自由及增进个人人权。现在全世界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住在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家;记者能不能免受迫害,是当地人权能不能得到保障的重要指标。该组织对推动亚洲地区的新闻媒体自由及提升人权不遗餘力,出版过许多不同国家的媒体评估报告。在2006年「亚洲媒体自由评比报告」和「亚洲网际网路自由度评比报告」中,特别关注北朝鲜、中国和菲律宾的媒体工作者和网路使用者的被迫害、被威胁事件,也派遗真相任务小组到尼泊尔、缅甸和马尔地夫等各国作实地调查。

王金平表示,期待中国在经济发展之后,应进一步发展民主与人权,否则将成為世界的威胁。让人民享受自由与人权,才是伟大的国家。

此次「无国界记者」组织的推荐人包括2003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伊朗律师希琳.艾巴迪(Shirin Ebadi)、中国「六四天网」网站创办人黄琦和无疆界医生组织(Mdecins Sans Frontires)创办人之一伯纳‧库许奈(Bernard Kouchner),提名人都肯定该组织在亚洲区域提倡媒体自由和言论自由的实际工作以及所获得的成效。

台湾民主基金会透露,该会今后每年都会颁发「亚洲民主人权奖」,希望透过公正公开的评奖活动,给在民主人权工作第一线奋斗的人们适度的鼓励与支持。2007年接受推荐的截止日期,在2007月年6月30日。


颁奖仪式在台北市远东国际大饭店


亚洲民主人权奖


梅纳德致答谢词

来源:六四天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