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做事最要紧一个“诚”字

发表:2007-01-29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做人做事最要紧一个“诚”字,古人所谓“真诚所至,金石为开”,正是至理名言。


比如交朋友,如果你不是诚心相待,再老实巴交的人被你骗过一次,第二次还上你的当,第三次也会识破你,这时你的损失将不仅是失去一个朋友,你将失去大部份人对你的信任。例如做生意,你不老实,以次充好,暂时你取得一点利益,你损失的将是你的信誉,那是用多少金钱、花多少时间也买不回来的东西。做学问的人最忌讳哗众取宠、华而不实,只有老老实实地收集原始材料,脚踏实地地进行分 类研究,才能拿出对社会有用的科学成果。


诚心待人,人将以十倍甚至百倍的真诚来待你。当年刘备三顾茅庐,换来的是褚葛亮为他运筹讳幄、攻城略地、谋画天下的忠心;秦孝公唯才是举用商鞅,商鞅变法,秦国从这强大;刘邦要不是求贤若渴,怎换来萧何、张良、韩信为他打下汉家天下? 松下幸之助的成就多么辉煌,靠的就是他那诚招天下士 的一片赤诚之心;比尔盖次旗下云集了多少当今世界上一流的电脑人才!


诚和信的重要从下面的例子中可以说明。有一本叫做《百万富翁的智慧》的书,对美国1300个成功人士进行了调查,有趣的是没有一个人认为他们的成就来自他们的才华,而是认为“成功的秘诀在于诚实,有自我约束力”。有人曾向一位诺贝尔奖得主提问: “您在哪所大学学到了您认为最为重要的东西?”这位诺贝尔奖得主回答道:“在幼儿园里”,他进一步解释道,在幼儿园里学到了把自己的东西分给小伙伴,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能拿,借东西一定要还等。你看,这些成功人士把诚和信看做与自己的生命一样重要的东西!

 
中国文化中,“诚”是儒家的重要信条,《大学》、《中庸》上讲的“至诚”、 “正心诚意”等,影响着中国历史上多少代文人志士,尤其是被曾国藩认为是顶顶重要的人生守则。他不但按诚信的要求来身体力行,还经常用“诚”来训戒弟子李鸿章等人。曾国藩说:与人打交道,“依我看来,还是用一个‘诚’字,诚能动物,虚强造作,不如老老实实,推诚相见”。(见《庚子西狩丛谈》)


真诚的大敌是虚伪,虚伪是人类最恶劣的品质,它的后果往往是以害人开始,以害己而告终。赵高尽自己虚伪之能事,欺上瞒下,指鹿为马,一时权倾天下,到头来身败名裂,遗臭万年。洪秀全、杨秀清、韦昌辉、石达开他们要是能开诚布公,真诚相待,互相之间不搞阴谋诡计,太平天国何至于败得那么惨重!你看当今世界,有多少大集团大公司,当初创业时,合作者同心合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到这个时候,股东之间猜疑者有之,攻击者有之,互相拆台者有之,一个好端端的公司,由于人与人间的不信任,被搞得分崩离散以至以破产而告终。


夫妻之间缺少真诚便会不和,同事之间没有真诚就无法合作,商人之间没有信任就做不成生意,国家之间没有了信任就会引起战争。


真诚是晨起的青草鲜花,是大森林里的涓涓细泉,是洁白的沙滩,是雨后的彩虹,是波平浪静的海洋,真诚给人家展现的是美景一般的一颗心,你置身于这么一幅美景中,怎能不赏心悦目呢?


真诚是人生的通行证,有时候你可能会遇到挫折,但凭着这张通行证,你最终会走向人生的彼岸,因为误解只是暂时的,你的人格的力量最终会征服众人。


所以,朋友,请你真诚待人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