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我的同胞!

作者:天人 发表:2007-01-29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大陆《新华网》近日报道:半个月前发生在海口的一则“看客杀人”新闻,被许多善良的人喻为“2007年的第一个沉重打击”,他们向全社会呼吁:请人人都为建设和谐的祖国大家庭献出一点爱心吧!千万不要再充当“杀人”的看客了!

事件源于一幕令人痛心的场景:1月9日上午11时20分,在温暖如春、百花争艳的海南,却发生了一件大煞风景的惨案。一名一时想不开的青年男子从海口一家医院9楼跳下,经抢救无效死亡。据目击者说,从早上9点多该男子就爬上了窗口,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内,他曾做了几个试图跳下的动作,后来显然是因为求生的欲望上升,思想产生了动摇而犹豫不决,没想到却引起楼下围观者的大声哄笑,更有人大声喊“要跳就快点跳!快点!”终于,被激怒的男子用手指点楼下的人群,口中不知说了句什么,突然跳下……

然而,这则“跳楼自杀”新闻的主角明显已不是“跳楼者”,而是激怒跳楼者的众“看客”们了。海南媒体以最快的“反应”全程记录了该事件,国内众多媒体纷纷转载了这则新闻,从热点新闻排行榜单上看,网络媒体点击率也非常高。

无独有偶,在七日前就有同样的场景在成都市上演过。1月2日上午9点刚过,一名年轻女子独坐在成都市的某家酒店6楼的窗台上,试图跳楼轻生。从该女子坐上窗台,直到被警方带离,楼下热闹非凡,大批围观者也是起哄声不断,谈笑声一片,围观者中也有人起哄着“哦哦,快跳”,还有人拿出手机来拍照摄像,甚至有人打电话催促朋友“快点过来看热闹”,“她哪里是在跳楼嘛,根本就是在作秀,要跳就不会等到警察来”,“就是嘛,要跳早跳了”,“她怎么还不跳啊?”……而在楼上,轻生女子的情绪变得越来越烦躁,数次做出要跳楼的姿势。这时,几名骑车路过的男子在观望几分钟后,竟嘻笑着说“假的”,然后还冲楼上大吼:“跳噻,跳嘛!”而在对面一栋民房的5楼上,一年轻男子还坐在窗口边弹吉他边唱边看。最后当女子被警方救下离开时,围观者中竟然阵阵嘘声响起,似乎轻生女被救让观众大失所望了!
类似的情况在大陆举不胜举:——2000年冬天,一位老者在北京街头因心脏病发作,瘫倒在路边,周围路人匆匆而过,但没有一个人询问其病情,或将其送往医院抢救,结果老人不治身亡……

——青海省15岁少年董生良乘坐长途班车从西宁市前往果洛藏族自治州,竟在所乘坐的长途班车上被人活活打死,当时车上乘客30余名,竟无一人伸出援手。

——上海外国语大学大西路校区,一位名叫史芸的正值青春年华的女生,在校园里被其男友活活打死,现场至少有三四十名大学生围观,却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制止。

——还有更“夸张”的:沈阳一女子欲跳楼时,反应极快的小商贩甚至临时做起了望远镜生意,或是兜售矿泉水、饼干等,围观者居然坐着马扎拿着望远镜兴致勃勃地看起了“表演”。

纵观“看客”们的众生相,似乎是在观赏一场精彩的球赛,轻生者则是他们品头论足的球星,而执法警察好象是裁判,轻生者的纵身一跃仿佛就是射门那一刻的精彩瞬间,难得一见的“自由落体”才是“看客”们视觉的最高享受。悲哉!吾国吾民的道德水平竟沦落到如此地步,岂有堂堂中华空无人!按常理,发现轻生者的观众,本应千方百计地救人性命,至少要找有关部门出面解决,而现在却是以跳楼者的绝望来寻开心,把自己的快乐建筑到了别人的痛苦之上,甚至还寻觅到了“商机”,趁机发点“小财”。这一则则充满了冷漠的社会新闻让人看得毛骨悚然、透心冰凉。这比惨剧本身更令人痛心和震惊,这是大陆社会整体道德水准的空前滑坡,人本精神的彻底丧失,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冷漠,让现实生活中的人们越来越缺乏同情心和怜悯心。另外,据曾在现场的一位人士说:我当时在场,看了一会,感觉大家都跟我一样好像是在看热闹,没有人着急,我们都认为他不会跳的。警察仍是漫不经心地在楼下指挥交通,消防员也是装装样子,连负责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也没有千方百计地采取抢救措施,哪怕是在地上铺上几床棉被或放个充气垫也好呀!

大家看到了吧,本可避免的一幕惨剧就这样轻易地发生了,这就是大陆社会的集体冷漠!不仅是众“看客”们,从医院到警察甚至媒体,都成了“看戏”的观众、“飞人”的“粉丝”,不是怕“演员”跳,而是怕他不跳。一个人如果不是走投无路,谁也不会踏向死亡的边缘。双脚踩在阴阳两界,内心斗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而众人都没有去换位思考,好象只有亲眼看到别人的痛苦才能减轻自己的痛苦,感到自己还没有惨到要去寻死,从而树立能够活下去的信心。但也有人说,现在“跳楼秀”发生的太多了,大家都看得麻木了。这句话说的没错,但麻木的不是我们的身体,而是我们的心灵,我们已经彻底沦为冷血动物了。我想,真正感到悲哀的不是那个死去的人,因为他至少可以获得解脱,而我们却是一群行尸走肉,恰似科幻影片里的吸血僵尸。

既然如此,“看客”们的幸灾乐祸是源于“人性本恶”吗?是每个人心深处都潜藏着“噬血本性”吗?还是社会心理学家认为的“旁观者效应”使然吗?无论怎样,当一个民族的同情心普遍丧失时,这个国家的前途将非常令人担忧,希望何在?光明何在?

总之,“世态炎凉、人心不古”已经不足以形容当下的大陆社会了,冷漠与杀戮才是“太平盛世”的“最强音”、才是“和谐”社会的真实写照。那么,是谁使我们这个礼仪之邦堕落到了这般田地了呢?究其原因,就是共匪的黑暗统治造成的!政府当局可以不顾天理人伦、同胞之情,活摘善良公民的器官去卖钱、去“创汇”,普通“刁民”见死不救、恨人不死也就不足为奇了。唉,共匪一直嫌中国人多,多自杀几个也省得它动刀了。

民国时期,作家鲁迅曾经写过一部小说——《药》。被共匪看中,收入中学课本里,用来从小就给人民洗脑:在那个“万恶”的旧社会,人是多么的愚昧与冷漠,为了给自己治病去争夺所谓的“人血馒头”,而不顾那个实际上是为他们而牺牲的革命者的生命尊严。但那时距今都快100年了,社会的进步可谓沧海桑田,但是,当代的大陆人们与《药》里面的人们有多少不同呢?恐怕有过之而无不及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