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书海外热卖 侨界争购《伶人往事》

发表:2007-01-29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章诒和新书《伶人往事》被中国政府列为禁书, 但洛杉矶华文书商为回应海外读者对这本禁书的关注, 已向港台大量订购《伶人往事》。 海外书商也为章诒和新书被禁大抱不平, 并透露, 近年来在中国被查禁的书籍, 到了海外都成为畅销书, 也是中国观光客返国馈赠亲友的礼物。下面是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章诒和的作品在中国是不得发行的禁书, 到了海外却成了询问度最高的华文书籍。

记者:有客人上门问《伶人往事》被禁的事吗?

华文书店业者: 有。 可是我们还没有引进这本书, 只要在台湾或香港一出版, 我们就会很快进书。

华文书店业者: 这几天有客人问起, 也有人在网络上看到、还有人在香港买到, 在美国目前还没有《伶人往事》这本书。

记者: 你们考虑引进港台发行的版本吗?

华文书店业者: 我们一定会引进, 因为它强调写给不看戏的人读的故事, 以目前的中国来讲, 没什么道理查禁这本书。 实地走访洛杉矶多家华文书店, 是中国政府查禁的《往事并不如烟》就摆在最显着的地方。

华文书店业者:是啊! 这是人的好奇心, 他(中国)愈禁, 等于帮书作了广告。

记者:《往事并不如烟》的询问度很高?

华文书店业者: 当然!

记者: 你们进了几批《往事并不如烟》呢?

华文书店业者: 好多次, 我们是卖完就进,卖完就进,前后应该有两百本以上。

记者: 这在海外华文书市是比较少有的例子吗?

华文书店业者: 之前也有很多类似例子, 但是, 章诒和的《往事并不如烟》写得特别好, 所以也特别畅销。 将来不会有人像她的生活经历、这么好的文笔, 可能空前绝后了。

“中国禁书、海外畅销”已成惯例

来自港台不同背景的业者, 却同时提到“中国禁书、海外畅销”已成为惯例。

华文书店业者: 是啊! 这是人的好奇心, 他(中国)愈禁, 等于帮书作了广告。

记者: 这是章诒和个人特有的现象? 或是在中国被禁的书, 在美国就会大卖呢?

华文书店业者: 普遍而言, 在中国被禁的书在美国都有非常好的销量, 像张戎写的<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 从还没有中文版就一直被人问起, 等到这本书(中文版)在美发行, 书价相当不便宜, 一本卖四十元美金, 也都卖到断货!还有就是京夫子的作品, 他写毛泽东的故事, 卖了那么多年, 几乎每一本都卖, 是畅销书。

业者透露, 在美公开贩卖中国禁书已成为带回中国馈赠亲友的礼物。

华文书店业者: 尤其是中国大陆出来的观光客, 就是要买一些在国内曾经听说、但没有机会看到的书。 买的时候都偷偷摸摸的, 其实, 在美国买书是光明正大的。 美国书价对中国来讲相对偏高, 一本在中国不可能公开销售的书, 平均价钱约二、三十元美金, 可是, 对送礼而言, 就是送者大方、受者实惠。

记者: 买书的人多数是什么年纪? 有何特点?

华文书店业者: 因为这一类书都不便宜, 会买这种书的年轻人不多, 多数是中壮年。 从他们的讲话, 表现出来对这些禁书非常熟悉, 你可以看出他们很向往。买书的时候, 可以感觉到他们有一些胆怯, 担心买了以后、带回去(中国)会出问题, 对这样的客人, 我们会提供多一些服务, 给他一张纸把书包装起来。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