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坊间一册难求 老实人也开声了

作者:朱红 发表:2007-01-30 0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11日,在全国图书定货会开幕日,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在召开的“通风会”上,宣读公布了一份“2006 出版违规书选”,对八部图书点名下达禁令,其后,相应出版社及责任编辑受到处理,图书全部要被化为纸浆。

近几天的邮箱全是关于禁书的。令我吃惊的事,很多“老实”了很多年的朋友及朋友的朋友,都开声了。刘苏里是在政法学院南平房时代的旧交,多年无来往,偶然有消息,六四之后一向沉寂,埋头开书店。此次一开口就炸了:我反对!箫远消息灵通,给我发来了大量关于胡发云的各种消息,胡发云是箫远的朋友,我不熟悉,好像是突然冒出来的。陈子明十八年后又一条好汉,当然一针见血,当然有可操作性,方法也有时代特征:给邬书林记黑点。前些时因批评《伶人往事》被很多人批评的孔庆东,这次也转过来力挺章女士的言论自由权。

我赶紧到书店去找这些新禁书。但已经晚了。有人说网上书店可能还有。我通过网上书店去订,只定到了一本《伶人往事》。

有朋友说,做盗版书的又要发财了,一下子八本哪,这是多大的商机呀!盗版书业界都开始喜气洋洋了,他们实在应当给邬署长大大发一笔奖金。近年图示市场惨淡,一本书要畅销殊属不易。只要一禁,那本书就火了。所以,有书商说,谁出了一本禁书,谁就发财了。说不定策划“禁书”,活动如何被“禁”会成为文化界 “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个道理,其实胡耀邦时代就懂了。那时的中共领导人就说过:有的东西,你不批还好,你一批,它反倒更红了。

中共禁书不稀奇,但一次禁这么多,而且禁得这么无理,还是令人感到意外。其中到底有什么玄机,还真有点耐人寻味。

自焦国标以后,中国人不怕中宣部了。从八部禁书以后,中国人不怕新闻出版署了。广电部、电影局之类,也会有群起而批之的一天。一个“老实巴交的人”宣告:

“一直以来,我的嘴只用来吃饭了,我的脑只用来记录了,我的心只用来悲悯了,我的手只用来鼓掌了,我的腿只用来躲避了。我只是人口中的一员了。

“我想,有别人的嘴在说话,有别人的脑在思想,有别人的心去抗恶,有别人的手去反对,有别人的腿去奋进……我嘛,就做个人口吧。

“殊不知:人正在被封杀!

“我的嘴不是在吃饭了,是吃人血馍头!我的脑不是在记录了,是在遗传恐惧!

我的心根本没有悲悯了,而是在铭刻犬儒!我的手不是在鼓掌了,而是实在的刽子手!我的腿不是用来躲避了,而是狗腿子了。

“我是这罪恶的共谋者!

“我再也不把宪法当作是“写”的,我要做人,做公民。所以我签名,和章诒和、沙叶新、苏里一起,站起来,做人,做公民!”

老实巴交的中国人民发出声音了。这声音会越来越响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