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宋词谈恋爱

作者:晓雪 发表:2007-01-30 0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次看到宋词都想,古人实在比我们浪漫,虽然不懂得送女孩子红玫瑰或者钻石,可是懂得随时将千般恩爱,万般柔肠唱出来,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很多曲调失传,“曲子词”就变成“词”,只能朗诵,再也不知道它曾经的调子,尽管词人们都是按照当时曲子词牌的参差来写的。

从12岁开始迷恋宋词,当时背诵它们的时候,根本不能理解词人们的婉约和哀愁。也许,女人的多愁善感是天生的,即使在情窦初开的年纪,也可以被宋词里的无奈,悲痛和相思所打动。

不知道,现在情窦初开的女孩子还有几个会用笔写情书?(用email、msn 或QQ更多吧!),会不会还有女孩子在给心上人在情书里写上一首宋词?

很久很久以前,我最喜欢表达爱的方式是写字;很久很久以前,我最喜欢写字的时候,能常常地借用宋词……

不知道今天,有多少个女孩子,最想见的人在千里之外。你知道你和他同享一片天空,晚上看到的是一个月亮,可是,你就是不能够——牵到他的手。



“恨君却似江楼月,暂满还亏。暂满还亏,待得团圆是几时?”

——月亮总是有圆满的时候啊,总是有的……

“一夜雨声连晓,青灯相照。旧时情绪此时心,花不见,人空老。”

——不太能忍受上海的冬天一直地下雨,而雨天总是让人凭空地哀愁……

“三度别君来,此别真迟暮。白尽老髭须,明日淮南去。酒罢月随人,泪湿花如雾。后月逐君还,梦绕湖边路”

——这是苏东坡暮年的词。现在有的时候会想,要是明天一觉醒来就是70岁了也好呀,再也不用奔波了,也不必面临分离。

“风有韵,月无痕,暗消魂。拟将幽恨,试写残花,寄与朝云。”

——家里的宋词里,夹着一朵喇叭花凋落后变成的干花。女人有些细碎的心思,放在心里很深的角落里。

“今宵风月知谁共,声咽琵琶槽上风。人生无物比多情,江水不深山不重”

“无情不似多情苦,一寸还成千万缕。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

——现在很都人都不大看得起“多情”,要“拿得起放得下”,可是,心里有情的人,很难啊……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李清照的词。杂志里曾经说过,最残酷的减肥方法是——失恋。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秦观这首《鹊桥仙》不知道鼓励了多少分居两地的情人J!

“相思本是无凭语,莫向花笺费泪行”

——相思确实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就象你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心碎的难过,分离的痛楚,和种种的无奈。



好了,风花雪月就此告一段落。今天你给他短信了吗?——要是你想他,试一试,临睡前发两句宋词给他吧……希望,他可以,不被吓倒J!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