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工人变乞丐

作者:熊元钟 发表:2007-01-31 1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几天,听说鄂西下雪了,天寒地冻,在温暖的南方打工的我惦记着昔日的同事姜跃。

姜跃,屈原故里湖北秭归人,今年大概50岁了,原湖北省航运公司枝城办事处工人,1970年代末期顶其父的职进入湖北省航运公司,先做驳船水手,后在枝城办事处搞船舶理货工作,为人老实厚道,人很勤快,长得很胖,脑子有点不太好使,喜欢喝酒。由于单位工资低,工作20多年没有住房,长期与老婆两地分居,每月几十块钱都花在喝酒上,因此老婆与他离了婚,有一女跟他老婆生活。1990年代末期航运公司效益不好,实施减员增效,2000年单位给他4000多元买断了工龄,他揣着钱离开了单位。同年我也买断了工龄,从此我们就分别了。

2001年的冬天我在宜昌夷陵广场看到一乞丐背着一个包在垃圾桶里翻找食物,远远看去身影有点熟悉,走近一看竟是姜跃,蓬头垢面,长长的头发一瓣一瓣的结了痂,衣服就像剃头匠的背刀布,不过还是那样胖。此时他可能也看到了我,忙转过头去背对马路弯腰在垃圾桶里扒拉着。我惊奇的头皮发麻,目不斜视赶紧走过垃圾桶。待我回头看时他朝我相反的反向离开了垃圾桶。不对,他怎么会成乞丐呢?,我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我得看看到底是不是他。我壮着胆子回头追上去喊了一声“姜跃”,他站住回头呆呆地看着我,一声不吭,我问:“你这是在干什么?”,“捡渣货,没法”,他答道。我接着问:“你住哪?”他没有回答,只是朝我伸伸手,我赶紧掏出钱包把里面的大票(30元)全给了他,他满是污垢的手接过钱忙往怀里塞,一边说:“我以后还给你”。然后转身走了。我站在那里望着他离去的背影头皮还在发麻,我又寒又栗!

后来我又在夷陵路、西陵一路看到他几次,他看到我时就立即扎着头走开。

两年前我来到南方打工,时隔几年了,又是一个严冬,姜跃还在宜昌街头吗?他还活着吗?我时常想起他!也忘不了“减员增效”!我头皮还在发麻!令人不寒而栗!

2007年1月20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