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岁西藏少年 披露藏民逃亡惊险内幕

发表:2007-02-01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9月,国际媒体曾经广泛报道了发生在喜马拉雅山脉中国边境,中国边防部队枪击逃亡藏民的事件。2007年1月30日,美联社驻亚洲记者从印度发回了一篇该事件的专访,详细介绍了9月事件之后历经千难万险最终成功逃到印度达姆萨拉(Dharmsala, India)的一位西藏少年的故事。

据美联社和波士顿环球报驻亚洲记者1月30日报道,根据这位传奇少年的叙述,去年9月事件后有三十余名藏族青少年被中国边防军抓获。他们随后受到肉体折磨,中国军警用驱赶牲畜的带刺棍棒抽打他们并迫使他们充当苦役。他们中的一员被释放后再次出逃,并成功地到达印度达姆萨拉,他的名字叫做杰杨萨滕(Jamyang Samten),今年才十五岁。

杰杨萨滕对记者说,他是去年9月那次出逃并引发枪击事件的七十五名藏民之一。2006年9月30日,这七十五人计划越过海拔近七千米的喜马拉雅山脉的一处山口向尼泊尔和印度方向逃亡。行进的队伍被中国边防军发现,哨兵使用自动武器射击,一名二十五岁的尼姑和另一个藏人毙命。枪击事件恰好被边界外侧、正在拍摄雪山的罗马尼亚电视台摄影记者的镜头捕捉,随即引发了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

枪声刚刚停下,幸存藏民中的四十一人奋力逃出了危险区,辗转来到印度;而另外三十二人则遭解放军捕获并关押,杰杨萨滕亦在其中。一段时间后,当局释放了他们,杰杨萨滕成为这些逃亡者中迄今为止唯一一个鼓起勇气再次冒险越过边境并最终获得成功的人。

在位于达姆萨拉的一处西藏难民救助中心,杰杨萨滕对美国记者讲述了自己的艰难经历。这是去年9月事件发生以来从西藏传出的仅有的相关信息来源。他的讲述现在还无法完全证实,但人们可以从一个侧面了解到藏民生活的一些细节。每年,数千名因故无法获得中国护照的藏人都会采用同样或类似的方法跋山涉雪,翻越世界屋脊向尼泊尔或印度进发。

直到北京时间1月30日晚间,中国当局还未就杰杨萨滕向西方记者揭露的事件内情作出任何正式反应。

达姆萨拉西藏难民救助中心主任Dorjee告诉美国记者,杰杨萨滕本周一(1月29日)才刚刚抵达那里,一路历尽千辛,翻越了喜马拉雅山脉途径尼泊尔来到达姆萨拉。Dorjee说,“他就是去年9月被抓回去的那一批人之一。不过这次还算幸运,终于安全地逃了出来”。 杰杨萨滕将在晚些时候见到家住达姆萨拉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据悉达赖目前正在外地访问。

杰杨萨滕说,被中国边防军抓回去的三十二名藏人很多都还是孩子----平均年龄在二十岁以下。解放军开枪的时候,他们正跟随着成年藏人的队伍行进。听到枪声,向导对他们说,先躲在边境周围别动,等边防军查完现场后再作联系。于是孩子们就潜伏了下来。但是向导却一去不返。三天后,三十二名饥寒交迫的藏族青少年试图再闯边境。他们在边境上遭到边防军的包围。

军队先是对天鸣枪示警,然后对企图逃跑的人四周开枪。杰杨萨滕回忆说,“子弹就在我们的身边飞过”。最后,被军队团团围住的孩子们被迫爬上了一辆军用卡车,被运回哨卡。卡车上赫然陈放着三天前被打死的那位年轻尼古的尸体,另一名腿部受伤的藏人呆呆地坐在一旁。

在去年9月边境枪击事件引发世界范围内的愤怒之后不久,中国政府曾经发表过一份声明,宣称“中国边防部队在追逐非法越境者的过程中,因受到攻击而开枪还击。一名逃亡者当场被打死,另一名因伤重不治后来死亡”。

杰杨萨滕说,中国边防军几天后将他们移交给当地警方。警察对这些青少年的调查和盘问持续了整整三天,其间他们使用包括警棍在内的警具不断地打击被审讯者,“直到我们被折磨得不省人事”。警察最想知道的是那个被打死的尼姑的真实身份,因此他们反复地拷打这些藏族孩子。但是三十二人中有少数人得以幸免,他们是几个十五岁以下的男孩,有一个甚至才四岁。

后来杰杨萨滕和其他三十一个伙伴又被押往另一座城市,在那里,警察竟然戴上金属手套重击孩子们的腹部。在这座城市被关押的四十八天里,杰杨萨滕他们被强迫劳动,包括挖沟、修筑篱笆和平整土地。

杰杨萨滕是这群人中第一个被释放的。第二天,其他的人也相继获得了自由。被当局送回家乡不久,杰杨萨滕再次准备逃亡。他付给两个尼泊尔人现金,让他们带领他和其他两个藏人出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人在北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