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不主张台独" 震憾台湾政坛

发表:2007-02-02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前总统李登辉提出他不主张台独,不排除到中国访问等说法,持续在台湾政坛引发震憾。民进党表示,该党与"国民党的李登辉"并没有交集。

民进党主席游锡恳说,台湾人民对李登辉的感受复杂多样,民进党与主张正名制宪等理念的"民主的李登辉"有交集,但是与涉及黑金,统一价值观的"国民党的李登辉"并没有交集。

李登辉曾被北京视为"台独教父",同样被北京视为"死硬台独份子"的副总统吕秀莲表示,她听到李登辉言论转向的消息,只有"不可思议"四个字可以形容。

李登辉在接受港资媒体"壹周刊"专访时表示他从来没有主张过台湾独立,因为台湾已经是一个独立国家,主张独立是倒退危险的;他也表示总统陈水扁提出的制定新宪是欺骗老百姓。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表示,李登辉的说法是正面的,这样的行动应在五、六年前开始,台湾就不会沦落到这样的局面。

李登辉的说法虽然引起台湾政坛哗然,但是他并非转而支持两岸统一。李登辉仍然主张台湾必须成为正常国家,他也没有放弃被北京视为法理台独的正名与制宪。

李登辉说,台独在台湾是个假议题,是某些政党作为权力斗争的工具,正名制宪只是口号操作,而没有实际作为。

他还说,台湾不能只是说说,而要一步步认真推动正名制宪,追求台湾成为一个正常化国家。

"机会主义者"

与国民党同样反对台独的亲民党认为,李登辉的转变是为了延续个人政治生命与台联党的政治利益,亲民党并批评李登辉是机会主义者。

李登辉领导的台湾团结联盟目前正面临路线的转变,该党在去年底北高市长选举后面临泡沫化危机,其新任党主席黄昆辉表示未来该党将走向"中间偏左"的路线。

黄昆辉过去曾在李登辉主政时期担任国民党秘书长。

与民进党同属泛绿的台联党过去被视为"深绿"政党,其主张台湾主权的力度大过民进党,该党在两岸经贸问题上,主张回到李登辉的"戒急用忍"紧缩政策。

民进党主席游锡恳表示,民进党仍然将台联视为伙伴,也始终将台联当成兄弟党,未来两党仍有很多沟通,协调与合作的空间。

游锡恳还说,李登辉专访谈话媒体的报导不同,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沉淀;他同时表示,任何人或政党若偏离台湾主体价值观,人民是不会接受的。

李登辉在接受壹周刊专访后,又接受了台湾一家港资电视台的专访,他在两家不同媒体的专访内容有些出入。

以李登辉有意访问中国的说法为例,原先媒体报导他有意到中国访问,循着孔子周游列国的路线走一趟,但他在接受电视台专访时说,那是年轻时的想法,在年轻时他曾想实地走访丝路以及孔子周游列国路线。

他对专访的电视台说,他没有主动表示要到中国大陆,目前也没有这个必要。

立法院长王金平今天说,前总统李登辉从头到尾没有说过追求台湾独立,他的理念清楚,前后没有矛盾,从头到尾都是一致的。

民进党立委王幸男表示,中国应该向李登辉道歉,因为李登辉从来没有主张台独,他并建议陈水扁总统委派李登辉担任特使前往中国访问,因为李登辉是最恰当的人选。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