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丢失的钱包在中国的奇遇

作者:心中的长城 发表:2007-02-10 0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再来看一则外国的新闻:
  据△△社4月4日报道,20年前,秘鲁人丽莎·通克斯偕全家到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市和黄石国家公园旅游,不小心丢失了钱包。经过漫长岁月后,这个钱包回到了主人手里,更让通克斯吃惊的是,钱包里面的177美元和一张社会安全卡也原封未动。找回丢失钱包的事并不稀奇,但丢失20年的钱包能物归原主,也算是极为少见了。
  原来,当年,钱包被人拾到后就交给了杰克逊市警方。由于缺少详细的信息,加之警方也觉得这案子微不足道,于是钱包丢在一个架子上渐渐积满灰尘被人遗忘。最近,杰克逊市警察局的一名警员汤姆·图尔库重新审查这起丢失案件后,才使钱包重见主人。
  这事听起来有点儿天方夜谭,但毕竟是真的,因此令人生出许多感慨,不禁使我想起读过的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2001年6月号中一篇《还有人拾金不昧吗?》。《读者文摘》想知道世界各地的人在捡到钱包以后会怎么做,于是准备了1100多个钱包,派人“丢失”到世界各地大小城镇一些人较多的地方,每个钱包里有相当于50美元的当地货币,还有姓名、电话,以便拾金不昧者可能通知失主。他们把钱包丢失在人行道、停车场、商店、餐馆、电话亭、办公楼、教堂的门前,然后坐在一旁静静地守候。
  结果如何呢?文章按归还钱包的比例,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为“表现出色”——挪威100%,丹麦100%,新加坡90%,澳大利亚70%,日本70%,美国67%,英国65%,法国60%;第二类为“表现平平”——荷兰50%,德国45%,俄罗斯43%,菲律宾40%,意大利35%,墨西哥21%。文章说:“北欧人的表现实在让其他国家的人汗颜。”撒遍全球的钱包中,56%被各国的拾金不昧者归还了,因此《读者文摘》得出结论:“事实证明,诚实的人仍占多数。”
  在全世界的人中,中国人最多,但是《读者文摘》偏偏没有要中国参与这件事。所以这个“占多数”到底占多少,就值得怀疑了。或许是因为中国几代人从小就是在“学习雷锋好榜样”、“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叔叔手里”长大的,所以非常相信中国人是会拾金不昧的。又或者听说中国人贪心的比例较大,担心收不回钱包,于是只好把中国撇在一边;或担心这种测试会惹恼中国读者,不再订阅这本杂志。但是这会儿我就想,这件事要是发生在中国,又会是什么样子呢?人家一个钱包,丢失了20年,居然还可以回到失主手里,若是在我们这个国度里,又会怎么样呢?
  于是,我向我所在的学校的学生和教师进行测试。我问过我所教的中学生,特别是女中学生:要是路上有钱包,你们会怎么办?是不是捡起来,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呢?还是自己占有?谁知她们想都没有想,就说:“我们绝对不敢捡,绕过去。”我问这是为什么?他们说是肯定是个圈套。你一捡起来,马上就有人过来,说要和你分钱,然后把你拉到偏僻的地方,将你身上的钱包抢走,更不可能把钱包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这样的事不要说是中学生,我自己作为成年人,也亲自碰到过,也是如此处理的——绕过去,不理它。
  我又问我的女同事,哪料她们更是斩钉截铁地说:“我们哪敢碰啊,我连看都不敢看,赶紧走!”是啊,此时不走,更待何时?我们不是常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有女人在路上捡到钱包以后,被人拉到偏僻的地方,不仅失财,更失身遭到强奸的事吗?要是我,我也不敢捡啊。
  这样的事要是在外国,多少还有个捡到钱包以后归还的比例,可是到了中国,居然是人们不敢捡钱包,即使是想贪心占为己有也都害怕,甚至连小偷也不敢捡,怕是个陷阱,这种怪异的事,实在令人匪夷所思。这样的事,会不会被人写这样的新闻:“在中国,人们的道德现在已经达到了路不拾遗,等待失主自己去捡回来”?这样的事真是令人费解,这样的国度,这样的民风更是令人担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