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是怎样变为贪官的?

发表:2007-02-10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大学2006年重庆地区保送生、自主招生考试日前开考。考生们惊讶地发现,语文考试的作文题竟然是《贪官检讨》:让学生站在贪官的立场上写一篇600到700字的“检讨书”。

但凡是写过文章的都知道,欲下笔成文,必先有丰富的生活实践,有深刻思想感受,才能写出好的作文。“贪官检讨”如果要能写出“优秀”的水平 ,当然也应该源于自己贪官的经历。

近年来,凡有贪官落马,我们几乎都会从各种渠道看到他们的悔过书或检讨书之类的文字。这些检讨书一般都写得非常“精彩”。他们无一例外地从深挖思想根源开始,在“检讨书”中讲述自己接受培养因而成长的过程,讲述自己做官以后放松思想改造,被金钱美女诱惑以至堕落的过程。然后又异口同声地向组织请求当“反面教员”,还都以过来人的身份,痛心疾首的告诫后来者:千万不要学我。

然而,贪官从成长到腐败的过程以及他们的思想转变过程,显然是中学生不具备的,那么,要他们去写“贪官检讨”可怎么写呢?写出来又是什么样子呢?

估计没有这种经历的学生们只好去查资料。好在现在信息传播快,要查贪官检讨也不是什么难事。查到以后,学生们就可以“参考”了。那些“贪官检讨”中的常用词汇,比如:“放松思想改造”、“不注意理论学习”、“把自己混同于老百姓”、痛悔自己是“法盲”等等让人耳熟能详的词汇,可就派大用场了。据说,很多学生都是选择让贪官说一些冠冕堂皇的大话、套话,大约自己一边写一边就忍不住地偷笑。

不知道考官们出这个作文题的目的何在。如果说想用这样的作文来对学生进行打预防针式的思想教育,那么让中学生“冒充”贪官写检讨书,那么,不但达不到这个目的,反而可能会使孩子们认为,原来贪官的检讨就是这样编造出来的,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如果说不是这个意思,那么,是不是在预防学生们以后万一成为贪官,从小就要培养他们驾轻就熟的来写检讨的本领……?不可思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