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花粉破解兵马俑身世之谜(图)

发表:2007-02-10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研究人员在对秦始皇陵兵马俑身上的花粉深入分析之后,宣称解开了一个身世之谜--战马和士兵是在不同地点制作的。
  
秦始皇陵兵马俑被认为是当代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自出土以来,这支栩栩如生的庞大军队便成了众多学者解不开的谜。
  
如今,中国科学家在对兵马俑分析之后兴奋地表示,他们至少解开了一个有关兵马俑的身世之谜。领导此项研究的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科学家胡亚勤(音译)教授表示:“一些植物在2000年前秦始皇统治中国之时正处于开花时节,花粉在空中飘舞,一些落在陶俑身上,肉眼看上去也很难识别。”这项研究发现即将由《考古学杂志》予以公布。
  
据报道,胡教授与同事将收集来的兵马俑碎片碾碎,清洗干净,将身体各个部分分开。接着,他们把这些有机残渣放入甘油中,在显微镜下进行观察。通过这些方法,研究人员识别并复原了32种不同类型的花粉。在陶俑上发现的花粉大多来自于草本植物(如芥菜和卷心菜)、山艾树和蒿草等植物种类以及昆诺阿藜、菠菜、甜菜等开花植物家族。而在马俑上找到的花粉则大多来自于松树、粗糠柴、银杏等树种。
  
根据花粉的不同,研究人员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即陶马是在秦始皇陵周围就近取材制作的,而陶俑则是在距秦始皇陵较远的地方制作,但具体位置尚不清楚。陶马身长约2米,重约200公斤,陶俑的重量则在150公斤左右。鉴于两条腿相对脆弱,陶马的制作难度更大。研究人员由此推理,设计者会选择在靠近秦始皇陵的地方建造陶马,以便让运输路程缩短,不会对陶马造成损坏。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历史学教授迈克尔·尼兰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研究。她认为,此项发现可能为考古学家研究打开一扇新的窗门。他说:“考古学家也许会考虑在古代陶器上发现花粉的可能性,因为花粉可以向我们讲述一些梦寐以求、但尚不为人所知的故事。”

来源:中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