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牛做马又害他

发表:2007-02-13 1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父母成长过程辛苦,所以希望能提供小孩“无后顾之忧”的物质享受, 为他设想未来,只不过想要孩子“过得比我好,活得比我更强”,然而却养育了一大群年纪不小,却还在当“寄居蟹”的孩子们。

阿庆夫妇经营面店,生意不错。看专科刚毕业的儿子当兵回来后,找不到什么好工作,建议他:做小吃比较赚钱,拿原有店面做早餐店。儿子嫌老面店装潢不够雅致,认为年轻人开的早餐店应该要有自己的风格。



两老为了儿子前途,花了一笔钱在附近为儿子顶下一间早餐店。儿子为装潢几坪的店面就花了五十万元,装潢费也由两老埋单。



不到三个月,儿子大叹“做不下去了”,做早餐店四点钟前要起床,他有时会与朋友混夜店,早上根本不能够起床开店,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累积不了常客,他“痛不欲生”的想要收摊。



两老舍不得装备全都泡汤,早上替儿子起来卖早餐,中午到晚上还要煮面,工作过度,老父差点过劳死,只好忍痛收掉。



儿子说他想要做比较自由的工作,两老又弄了一部计程车,开了半年后,只换来一叠未缴的罚单,连车也没了。因为儿子在等排班时,和前辈们学会赌牌,赌赢了自觉不必载客,赌输了则没心情载客,最后把车也抵押掉了。



“我们以前很苦,想让他好过一点,让他多读点书,也努力帮他在事业上铺路,怎么他会变成这样呢?”



身为老银行主管的老张,在女儿大学毕业后,就用自己的人脉安排她进“友行”当理财专员。



女儿当上班族后每天都衣着光鲜,热爱出入时尚派对,老张引以为荣。他以为,女儿吃住都是家里的,多买些东西有什么关系?



不过,某天一时好奇偷偷拆封女儿的信用卡帐单,老张的血压一时升高:她竟然欠了银行二十万元!他精明的脑袋一算,怎么得了,信用卡的循环利率是高利贷啊!仔细询问女儿,才发现他看见的只是其中一张卡,还有另外五张!欠债总共有一百万元。他跟女儿说,爸爸先帮你还,那你每个月要从薪水中还钱给我,而且还要加上“银行公布之最低利率”的利息,他想,这应该是双赢了吧。



不过事情没有他想的那么简单,女儿每个月薪水根本不够还,不多久他又发现,女儿连续又刷爆三张信用卡,他说,他迟早有一天会为了女儿买的名牌货而中风。



许多父母成长过程辛苦,所以希望能提供小孩“无后顾之忧”的物质享受,为他设想未来,只不过想要孩子“过得比我好,活得比我更强”,然而却养育了一大群年纪不小却还在当“寄居蟹”的孩子们。



这已经是美国、日本、台湾等大都会中很普遍的问题了。



有一位美国的心理学家Wendy Mogel说得好:“家长一味要孩子比其他的孩子好,却不教他们怎样做个好孩子,结果孩子都被宠坏了。对自己的一切都很讲究,但对别人的任何感受都麻木不仁。”



有一位心理学权威也曾说过:

过度溺爱和要求完美对孩子的伤害,和精神虐待与暴力相向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足以等量齐观。



做牛做马的父母们,真该冷静想想,什么该帮忙,什么不该帮忙,他的人生是他自己的,在他做错事时,若有办法忍住暂时袖手旁观,而不是急着出去代打,恐怕他的人生会多出一番韧性来。



他会在自力更生的奋斗过程中,学会“给”不会比“取”不愉快。



只有自己追求的人生,才是自己的。父母的手,只是推动摇篮的手,毕竟不是全能的上帝之手,不能永远在旁拉拔儿女胜人一筹。



当一个人搞清楚什么是自己该做的事,什么是父母该为他做的事,就算父母没有让他输在起跑点上,他自己也会输在半路中央,可怜天下父母,不过是做牛做马又害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