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器是家庭污染“罪魁祸首”

发表:2007-02-14 1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年前总是比较忙碌,除了还要正常的上班工作以外,采购节日用品、家庭扫除也要加班加点地安排妥当。毕竟新的一年,总要旧貌换新颜。然而,在用吸尘器清理了地毯、沙发,用洗衣机清洗了床单、被罩,把熟食、生冷等大批食物请进了电冰箱之后,你有没有想过,这些在节日中立下了“汗马功劳”的家用电器也已经脏得一塌糊涂了呢?当心这些家电正成为家庭居室污染的罪魁祸首,所以一定要将“扫除进行到底”。

家庭污染一半因为家用电器

据媒体报道,在一项针对2000多个家庭住户样本的室内污染状况调查中,结果显示:50%以上的家庭室内存在着污染,而“罪魁祸首”就是家用电器。更令人担忧的是,在被调查的家庭中,绝大多数还没有意识到家中的家电污染问题。

中国室内环境监测中心专家杨志刚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曾介绍,家用电器往往是家庭的卫生死角,目前家庭中常见由家电导致的污染包括细菌污染、辐射污染及噪声污染等,重则危害健康,甚至危及人的生命安全。

起居室家电一场最艰难的战役

起居室可以说是家庭生活中最频繁使用的空间,起居室中的家电一般种类繁多,被人忽视的卫生死角以及污染类型也最为复杂,所以对起居室家电的“扫除”需要更多的耐心。

在起居室中,最容易藏污纳垢的家电当属空调。一般的对空调过滤网的清洁我们自己就可以完成,首先按说明书取下滤尘网,拆卸空调过滤网时注意别碰到室内机组的金属部分,防止剐伤。然后对滤网轻轻拍弹或使用电动吸尘器除尘。如果过滤网积尘过多,可用水漂洗或软刷蘸中性洗涤剂清洗,但清洗时水温不得超过50℃ 以上,不能用洗衣粉、洗洁精、汽油、香蕉水等,以免滤网变形。

此外,不要用海绵清洁,否则会损坏过滤网表面。冲洗干净后,用软布擦干或放阴凉处吹干,注意不要在阳光下暴晒或在火炉等明火处烘干。

除了空调,饮水机也是最容易被细菌和微生物侵蚀的家电之一。饮水机的消毒在夏天一般为每个月一两次,在冬季则为每月一次即可。饮水机的消毒清洁工作我们自己就可以完成,饮水机专用清洁消毒液也很容易在大型超市买到,如果没有,食用级的柠檬酸也可以起到清洗消毒的作用。

清洗饮水机首先切断电源将水瓶垂直向下插入机器上部的聪明座,同时开启热水龙头及冷水龙头直至有水放出后关闭水龙头,再用双手捧住瓶身向上取出水瓶,然后清洗饮水机外部和聪明座,将600ml专用清洗消毒液倒入贮水灌,5到10分钟后同时开启冷热水龙头直至消毒液放完,并打开机器背部或底部放水阀将饮水机内的消毒液排尽,最后用开水或纯净水反复冲洗几次。

另外对于电视、音响等家电,出厂时都应达到严格的监测标准,其辐射、防磁等指标应在严格控制之内,我们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些电器产生的噪声污染。因此,适当控制音量,才能在享受视听乐趣之余达到放松的效果。

厨房家电忽视噪声影响烹饪好心情

常听见一些贤惠的女士抱怨“厨房如战场”,其实这样的形容并不夸张。除了要在相对狭小的空间内热火油烟、锅碗瓢盆的经营一家人的一日三餐,烟机、灶具、微波炉同时发出的轰鸣也容易引起人们的焦躁情绪。一般家庭的厨房空间都比较拥挤,普通的三室户型中,厨房一般都在6平方米左右,而就是在这么狭小的空间中,油烟机、微波炉、灶具甚至电冰箱、烤炉都是制造高分贝噪声的污染源。人们对厨房的清洁往往很重视,而对厨房中的噪声污染却没有加以注意,因此尽量避免同时开启大功率的厨房电器以及尽可能缩短在厨房的工作时间都对健康有很大的好处。

同时,除了噪声污染,电冰箱也是经常被人们忽略的一大污染源。电冰箱门上的密封条上的微生物达十几种之多。冰箱的低温环境为一些细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对冰箱的清洁,可定期用酒精浸过的干布擦拭密封条;经化冻的肉类和鱼等不宜再次置冰箱保存,因为化冻过程中食物可能受污染,微生物会迅速繁殖;冰箱应定期除霜清洗,保持干净;剩菜剩饭很容易受到各种细菌的侵蚀,食用前一定要加热。

避免辐射卧室家电应少之又少

卧室应该是居室中最安静和闲适的空间,人们在卧室中应该得到彻底的休息和放松。但是由于居室面积的局限,很多人将卧室与书房的功能合二为一,于是卧室中也出现了电脑、微型音响、小尺寸电视等家电。于是,辐射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污染也悄悄迈进了卧室的门槛。

目前,室内的主要家电电磁辐射污染源包括电热毯与电褥、微波炉、电脑、手机等。特别是室内电磁辐射污染对孕妇及胎儿可能造成的健康危害不容忽视。因此,孕前女性及怀孕早期还是尽可能远离手机与电脑等辐射源为好。怀孕后最好不要使用电热毯,少接触微波炉,不要长时间、近距离看电视,并注意开启门窗通风换气,看完电视后要及时洗脸。孕妇卧室家电不宜摆设过多,尤其是彩电和冰箱不宜放在孕妇卧室内,也可以购置防电磁辐射产品加以防护。

躺在床上抱着笔记本电脑上网、娱乐同样不是好习惯,笔记本电脑辐射最大的地方在键盘上方,而在床上一般穿衣服较少,容易受到辐射影响。电脑辐射不仅危害人的健康,而且影响到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对于生活紧张而忙碌的人群来说,抵御电脑辐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每天上午喝2至3杯的绿茶,吃一个橘子。茶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原,它被人体吸收后,能迅速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不但能合成视紫红质,还能使眼睛在暗光下看东西更清楚,因此,绿茶不但能消除电脑辐射的危害,还能保护和提高视力。如果不习惯喝绿茶,菊花茶同样也能起着抵抗电脑辐射和调节身体功能的作用。

贴心提示:家电也要经常清洁

有了吸尘器的帮助,清洁地毯、沙发等易积聚灰尘的地方就变得事半功倍;而洗衣机也把双手从冰冷的水里解脱出来,堆成小山的脏衣服也不再令人生畏,可是这些家庭清洁的好帮手同样也需要进行定期的保洁。

洗衣机可以说是十分有“肚量”的家电,不仅要经常洗涤脏衣服,往往还被放置在超市的卫生间中“不见天日”。某城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对部分家庭用洗衣机进行了微生物污染状况的调查,其中细菌总的检出率达到了95.8%、大肠菌群的检出率达到了37.5%、真菌检出率达到了45.8%。 

防治策略:新买的洗衣机使用半年后,及以后每隔3个月都应用洗衣机专用清洁剂清洗一次;洗完衣服后应该及时排空洗衣机中的水,并敞开盖子直至干燥;尽可能在阳光下晾晒衣服,用阳光中的紫外线杀死霉菌。

吸尘器早已被众多家庭接受,成为必不可少的清洁工具。而随着家电的袖珍化,小型吸尘器又成为清洁电脑键盘等“犄角旮旯”地方的好帮手。吸尘器的过滤绒垫和积尘袋对细小尘粒的阻留能力低,吸尘时会在吸尘管的强吸力作用下通过绒布从排气口喷到空气中。因此要及时更换过滤绒垫、注意用热水加洗衣粉清洗积尘袋并在阳光下暴晒以达到除菌的目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