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中国古代异物之动物篇

发表:2007-02-15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角兽:

传说中的神兽名。麒麟类,为瑞祥之物,天下一统则至。

《文选-刘琨》:“一角之兽,连理之木,以为休徵者,盖有百数。”李善注:“《春秋感精符》曰:麟一角,明海内共一主也。王者不剐胎,不剖卵,则出于郊。”

人面鸮:

传说中怪鸟名。其形如鸮而人面,雉身犬尾,其现尾旱灾之兆。其说始见于秦。

《山海经-西山经》:“西南三百六十里,曰崦嵫之山……有鸟焉,其状如鸮而人面,雉身犬尾,其名自号,见则其邑大旱。”

人马:

传说中异鱼名,状似鱼而具人之手足耳目鼻。其说始见于晋。一作“马人”。

晋-崔豹《古今注-鱼虫》:“人马,有鳞甲,如大鲤鱼,但手足耳目鼻与人不邑耳。见人良久乃入水中。”

人蛇:

传说中异蛇名。状似蛇耳具人手足,食人,能直立行走。

清-陈元龙《格致镜原》卷九十九引《蛇谱》:“人蛇,长七尺,色如墨。蛇头、蛇尾、蛇身,尾长尺许,而人手人足,长三尺。人立而行,出则群相聚,遇人辄嘻笑,笑而已即转噬。然行甚迟,闻其笑即速奔可脱。”

九耳犬:

传说中的猎犬。有九耳,其耳动则主人猎有所获。

清-屈大均《广东新语-神语-雷神》:“陈时,雷州人陈鉷无子,其业捕猎,家有九耳犬,身灵。凡将猎,卜诸犬耳,一耳动则猎一首,动多则三四耳,少则一二耳。一曰出猎,而九耳俱动。鉷大喜,以为必多得兽矣,有荆棘一区,九耳犬围绕不去。异之,得一巨卵,径尺,携以归,雷雨暴作。卵开,乃一男子,其手有文,左曰雷,右曰州。”

九尾狐:

省称“九尾”,亦称“九尾禽”。传说中的异兽。居青丘之山,食人。其说始见于先秦,至汉传为瑞祥之兽,象征王者兴。又,天下太平则现,象征王者子孙繁息。

《南山经》:“(青丘之山)有兽焉,其状如狐耳九尾,其音如婴儿,能食人,食者不蛊。”

《白虎通》:“德至鸟兽则九尾狐见。”

九尾蛇:

传说中异蛇名。形体巨大,有九尾。

清-袁枚《续子不语- 九尾蛇》:“茅八者,少曾贩纸入江西。其地深山多纸厂,厂中人曰将落即键户,戒勿他出,曰山中多异物,不特虎狼也,一夕月皎甚,茅不能寐,思一启户玩月,瑟缩再四,自恃武勇尚可任,乃启开而出。行不数十步,忽见群猴数十,奔泣而来,择一大树而上,茅亦上远窥。旋见一蛇,从林际出,身入栱柱,两目灼灼,体甲皆如鱼鳞而硬,腰以下生九尾,相曳而行,有声如铁甲。然至树下,乃植其尾,旋转作舞状。每尾有小窍,窍中出涎如弹射树上。猴有中者,者叫号堕地,腹裂而死。乃徐啖三猴,曳尾而去。茅惧,归,自是昏夜不敢出。”

九尾龟:

传说中的神龟。径尺余,有九尾。

明-陆粲《庚编-九尾龟》:“海宁百姓王屠与其子出行,遇渔父持巨龟,径可尺余,买归,击著柱下,将羹之,邻居有江右商人见之,告邸翁,欲以钱赎焉。商曰:‘此九尾龟,神物也。’皆验之,商因踏龟背,其尾两旁露出小尾各四。便持钱乞王,王不肯,遂烹作羹,父子共啖。是夕,大水自海中来,平地三尺,逮水退,翁往视王某,但见衣衾再床,父子皆不知去向。人咸云:为水府摄去杀却也。”

九婴:

传说中怪兽名。能喷水吐火,尧时出,作害人间,被羿射杀于北狄凶水之中。其说始见于汉。

《淮南子-本径训》高诱注:“九婴,水火之怪,为人害……北狄之地有凶水。”

三足乌:

1.亦称“踆乌”、“阳乌”。神话传说中神鸟名。居于曰中,有三足。其说始见于汉。《玄中记》:“蓬莱之东,岱舆之山,上有扶桑之树,树高万丈。树颠有天鸡,为巢于上。每夜至子时则天鸡鸣,而曰中阳鸟应之;阳鸟鸣则天下之鸡皆鸣。”

2.神话传说中驾驭曰车的神鸟名。为曰中三足乌之演化。《洞冥记》卷四:“(汉武帝)曰:‘朕所好甚者不老,其可得乎?’朔曰:‘东北有地曰之草,西南有春生之草。’帝曰:‘何以知之?’朔曰:‘三足乌数下地食此草,羲和欲驭,以手掩鸟目,不听下也。食草能不老,他鸟兽食此草则美闷不能动矣。 ’”

3.传说中西王母所使之神鸟。有三,即青鸟。《河图括地图》:“昆仑在若水中,非乘龙不能至。有三足神鸟,为西王母取食。”

4.省称“三足”,亦称“三趾”。传说中祥瑞之鸟。国有道则现。其说始见于汉。《东观汉记-章帝纪》:“三足乌集沛国,白鹿、白兔、九尾狐见。”

三足鳖:

亦称“三足能(nai,音同“奈”)”。传说中的异鳖,三足。其说始见于先秦。又传人食之则体化而亡。

《庚巳集》:“太仓民家,得三足鳖,命妇烹,食毕入卧,少顷,形化为血水,止存发耳。邻人疑其妇谋害,讼之官。时知县黄廷宣鞠问不决,乃取三足鳖,令妇如前烹治,取死囚食之,入狱亦化,如前人,遂辨其狱。”

三角兽:

传说中瑞祥之兽名。头生三角,王者法度修明则此物至。帝王仪卫有绘其像之旗。

《元史-舆服志二》:“三角兽旗,赤质,赤火焰脚,绘兽,其首类白泽,绿发,三角,青质,白腹,跋尾绿色。”

大风:

传说中一种凶恶得鸷鸟。尧时为害于民,被羿射杀于青丘之泽。因其大,振翼则起风,故又说为风伯。其说始见于汉。

山hui(右为“反犬”,左为“军”,音同“灰”):

亦称“hui子”。传说中怪兽名。状如犬而人面,见人则笑,其行如风。其现为大风灾之兆。其说始见于先秦。

《山海经-北山经》:“狱法之山……有兽焉,其状如犬而人面,善投,见人则笑,其名山hui,其行如风,见则天下大风。”

山膏:

传说中怪兽名。其状如猪,好骂人。其说始见于先秦。

《山海经-山中经》:“苦山,有兽焉,名曰山膏,其状如逐,赤若丹火,善骂。”

王母使者:

省称“王母”。传说中鸟名。为西王母所使,在齐郡函山守护药函。其说始见于唐。

唐-段成式《酉阳杂俎-羽篇》:“王母使者。齐郡函山有鸟,足青,嘴赤黄,素翼,绛颡,名王母使者。昔汉武登此山,得玉函,长五寸。帝下山,玉函忽化为白鸟飞去。世传山上有王母药函,常令鸟守之。”

王馀鱼:

亦称“吴馀脍”、“吴王脍馀”、“脍残”。传说中鱼名。其形如常鱼身之一面。相传越王勾践(或云吴王阖闾,又传吴王孙樌)脍鱼未尽,弃其残半于水中,遂为此鱼。

《异闻记》:“东城池有王馀鱼,池决,鱼不得去,将死。或以镜照之,鱼看影,谓其有双,于是比目而去。”

天狗:

传说中神兽名。可禁凶害。其说始见于秦。

《山海经-西山经》:“阴山……有兽焉。其状如狸而白首,名曰天狗,其音如榴榴,可以禁凶。”

天狐:

传说中有通天之术的仙狐。

《玄中记-说狐》:“狐,五十岁,能变化谓妇人;百岁为美女,为神巫……,能知千里外事,善蛊魅,使人迷惑失智;千岁即与天通。”

天鹿:

一说“天禄”。传说中奇异之兽名。其形似鹿而一角。为祥瑞之物。汉代有石雕像。

《宋书-符瑞志下》:“天鹿者,纯灵之兽也。无色光耀洞明,王者德备则至。”

天鸡:

传说中的神鸡。居东南桃都山大桃树上,又传居东海岱舆山扶桑树上,率天下之鸡报晓。汉代陶器已有其像。

南朝梁-任昉《述异记》卷下:“东南有桃都山,上有大树……上有天鸡,曰初出,照此木,天鸡则鸣,天下鸡皆随之鸣。”

夫诸:

传说中异兽名。状如白鹿而有四角。其现为水灾之兆。其说始见于先秦。

《山海经-中山经》:“敖岸之山……有兽焉,其状如白鹿而四角,名曰夫诸,见则其邑大水。”

元仙:

传说中异兽名。形似鹿而五、六头。

明-邝露《赤雅》卷下:“荼首,出羁縻州,似鹿而两头,食香草。其行如飞……亦有五、六头者,是名元仙,敬之终吉,射之悔亡。”

木客鸟:

传说中鸟名。状如鹊。俗云木客所化。其说始见于汉。

《异物志》:“木客鸟,大如鹊,数千百头为群,飞集有度,不与众鸟相厕,人俗云‘木客’。”

五足兽:

传说中异兽名。状如狮,有五足,为解形民之手所化。其说始见于晋。

晋-王嘉《拾遗记-晋时事》:“因樨国献五足兽,状如狮子;玉钱千緍,其形如环,环重十两,上有‘天寿永吉’之字。问其使者五足兽是何变化,对曰:东方有解形之民,使头飞于南海,左手飞于东山,右手飞于西泽,自脐以下,两足孤立。至暮,头还于肩上,两手遇疾风飘于海外,落玄州上,化为五足兽,则一指为一足也。”

曰及:

传说中异牛名。生于西域大月氏国,其肉割掉而复生。其说始见于晋。

《玄中记》:“大月氏有牛,名曰曰及,割取肉一、二斤,明曰疮愈。汉人入国,示之以为异珍。”

毛龙:

传说中龙之一种。大禹治水,曾乘之。其说始见于晋。

晋-王嘉《拾遗记-虞舜》:“南浔之国,有洞穴阴源,其下通地脉。中有毛龙、毛鱼,时蜕骨于旷泽之中。龙、鱼同穴而处。其国献毛龙,一雌一雄,故置牶龙之官;至夏代养龙不绝,因以命族。至禹导川,乘此龙。及四海攸同,乃放河纳。”

化蛇:

传说中异蛇名。人面、豺身、鸟翼。其现为大水灾之兆。其说始见于先秦。

《山海经-中山经》:“阳山,多石,无草木。阳水出焉,而北流注于伊水,其中多化蛇,其状如人面而豺身,其音如叱呼,见则其邑大水。”

丹鱼:

传说中的神鱼。出入又赤光环绕。以其血涂脚可步行水上。其说始见于北魏,后又传为祥瑞之物。

北魏-郦道元《水经注-丹水》:“水(丹水)出丹鱼。先夏至十曰,夜伺之,鱼浮水侧,赤光上照如火。网取之,割其血以涂足,可以不行水上。长居渊中。”

丹雀:

传说中的神鸟。神农曾得其所衔九穗禾。

晋-王嘉《拾遗记-炎帝神农》:“时有丹雀,衔九穗禾,其坠地者,帝乃拾之,以植于田,食者老而不死。”

丹虾:

传说中的巨虾。身长十丈,须长八尺。其说始见于汉。

《洞冥记》:“有丹虾,长十丈,须长八尺,有两翅,其鼻如锯,戴紫桂之林,以须缠身急流,以为栖身之处。马丹尝折虾须为杖,后弃杖而飞,须化为丹,亦在海傍。”

文文:

传说中异兽名。状如蜂,尾分叉,反舌,好呼。其说始见于先秦。

《山海经-中山经》:“放皋之山……有兽焉,其状如蜂,枝尾而反舌,善呼,其名曰文文。”

六足兽:

传说中祥瑞之兽名。生六足。其说始见于南北朝时期。

《宋书-符瑞志中》:“六足兽,王者谋及众庶则至。”

火光兽:

亦称“火鼠”。传说中兽名。生于南方,或云生于西域,其毛可织火浣布。其说多见于魏晋南北朝时期著作中。

《海内十洲记-炎洲》:“炎洲,在南海中……有火林山,山中有火光兽,大如鼠,毛长三四寸,或赤或白。山可三百里许,晦夜即见此山林,乃是此兽光照,状如火光相似。取其兽毛,时人号为火浣布,此是也。”

比肩兽:

传说中祥瑞之兽名。

《宋书-符瑞志中》:“比肩兽,王者德给矜寡则至。”

巴蛇:

传说中的巨蛇。吞象,三年出其骨。其说始于先秦。

《山海经-海内南经》:“巴蛇食象,三岁而出其骨。君子服之,无心腹之疾。其为蛇青黄赤黑。一曰黑蛇青首,在犀牛西。”

玉鸡:

1.传说中的神鸡。居东方扶桑山上,率天下之鸡报晓。其说始见于汉。《神异经-东荒经》:“盖扶桑山有玉鸡,玉鸡鸣则金鸡鸣,金鸡鸣则石鸡鸣,石鸡鸣则天下之鸡悉鸣,潮水应之矣。”

2.传说中的神鸡。又传为祥瑞之鸡,王者至孝则至。其说始见于南北朝时期。《宋书-符瑞志上》:“(汉高帝)母名含始,始为昭灵后。昭灵后游于洛池,有玉鸡衔赤珠,刻曰玉英,吞此者王。昭灵后取而吞之。又寝于大泽,梦与神遇。是时雷电晦冥,太上皇视之,见蛟龙在其上,遂有身而生季,是为高帝。”

世乐:

传说中鸟名。为祥瑞之无,王者有道则出。

《骈雅-释鸟》:“重精、世乐,皆灵鸟也。”

石鸡:

传说中的神鸡。居东方扶桑山上,引天下之鸡报晓。

《神异经-东荒经》:“盖扶桑山有玉鸡,玉鸡鸣则金鸡鸣,金鸡鸣则石鸡鸣,石鸡鸣则天下之鸡悉鸣,潮水应之矣。”

冉遗鱼:

亦作“髯遗鱼”。传说中异鱼名。鱼身而蛇首,六足。食之可禁凶,其说始见于先秦。

《山海经-西山经》:“英鞮之山,上多漆木,下多金玉,鸟兽尽白。涴水出焉,而北流注于陵羊之泽。是多冉遗鱼,鱼身蛇首六足,其目如马耳,食之使人可以禁凶。”

白泽:

传说中神兽名。能人言,知万物之精。为祥瑞之物。黄帝巡狩东至海,此兽出,言天下鬼神之事。其说始见于晋。

晋-葛洪《抱朴子-极言》:“昔黄帝生而能言,役使百灵,可谓天授自然之体者也,犹复不能端坐而得道,故涉王屋而授丹经,到鼎湖而飞流珠……省攻占则纳五音之策,穷神奸记白泽之辞,相地则书青鸟之说,救伤残则缀金冶之术。故能毕该袐要,穷道尽真。”

犰狳:

传说中异兽名。其现为蝗灾之兆。其说始见于先秦。

《山海经-东山经》:“又南三百八十里,曰馀峩之山……有兽焉,其状如菟而鸟喙,鸷目而蛇尾,见人则眠,名曰犰狳,其鸣自纠,见则蝀蝗为败。”

玄鱼:

传说中的神鱼。为鲧所化。其说始见于晋。

晋-王嘉《拾遗记-夏禹》:“尧命夏鲧治水,九载无绩。鲧自沉于羽渊,化为玄鱼,时扬振须鳞,横修波之上,见者谓为河精。四时以致祭祀,常见玄鱼与蛟龙跳跃而出,观者惊而畏矣……鲧之灵化,其事互说,神变犹一,而色状不同。玄鱼黄能,四音相乱,传写流文,‘鲧’字或‘鱼’旁‘玄’字也。”

耳鼠:

传说中异兽名。如鼠,兔头,能以尾飞。其说始见于先秦。

《山海经-北山经》:“丹熏之山……有兽焉,其状如鼠,而菟首麋身,其音如獋犬,以其尾飞,名曰耳鼠,食之不睬,又可以禁百毒。”

吉光:

传说中异兽名。出于西域。毛皮制裘,不惧水火。

《海内十洲记-凰麟洲》:“武帝(汉武帝)天汉三年,帝幸北海,祠恒山。四月,西国王使至,献此胶(续弦胶)四两、吉光毛裘……吉光毛裘黄色,盖神马之类也。裘入水数曰不沉,入火不焦。”

老蹇:

传说中恶龙名。常为害,被蜀守李冰所降。

王十朋集注《神异记》:“蜀守李冰降毒龙蹇氏,锁之于江上,水害遂息。”

地狼:

亦称“贾(gu)”。传说中居于地中的狗。其说始见于先秦。

《尸子》卷下:“地中有犬,名曰地狼。”

朱厌:

传说中异兽名。其现为战争之兆。其说始见于先秦。

《山海经-西山经》:“小次之山,其上多白玉,其下多赤铜。有兽焉,其状如猿,而白首赤足,名曰朱厌,见则大兵。”

朱獳:

传说中怪兽名。如狐有鱼翼。其出现为国家发生使人畏惧之事的征兆。其说始见于先秦。

《山海经-东山经》:“耿山,无草木,多水碧,多大蛇。有兽焉,其状如狐而鱼翼,其名曰獳,其鸣自纠,见则国有恐。”

合窳(yu音同“雨”):

传说中神兽名。人面猪身,食人。其现为大水灾之兆。其说始见于先秦。

《山海经-东山经》:“剡山,无草木,多水碧,多大蛇,黄身而赤尾,其名曰合窳。其音如婴儿。是兽也,食人,亦食虫蛇,见则天下大水。”

Shi(左为“反犬”,右为“也”,音“是”)狼:

传说中异兽名。其现为国内战争之兆。其说始见于先秦。

《山海经-中山经》:“蛇山……有兽焉,其状如狐,而白为长耳,名shi狼,见则国内有兵。”

并封:

亦作“屏蓬”、“鳖封”。传说中异兽名,一身两头。其说始见于先秦。

《山海经-大荒西经》:“大荒之中……有兽,左右有首,名曰并封。”

冰蚕:

传说中异蚕名。身有鳞角,于冰雪下结茧,其丝不畏水火。其说始见于晋。

晋-王嘉《拾遗记-员峤山》:“员峤山……有冰蚕长七寸,黑色,有角有鳞,以霜雪覆之,然后作茧,长一尺,其色五彩,织为文锦,如水不濡,以之投火,经宿不燎。”

赤乌:

传说中的红色瑞鸟。其说始见于先秦。

《吕氏春秋-应问》:“及文王之时,天先见火,赤乌衔丹书集于周社。”

赤鸟:

亦称“赤雀”、“丹雀”。传说中的神鸟。曾衔丹书予文王。其说始见于先秦。

《太平御览》卷二十四引《尚书中候》:“周文王为西伯。季秋之月甲子,赤雀衔丹书入丰鄗,止于昌户,乃拜稽首受取,曰:‘姬昌,苍帝子。亡殷纣也。”

赤螘(yin音“以”):

传说中异虫名。大如象。其说始见于先秦。

明-邝露《赤雅》卷下:“赤螘若象,浑身带火,力负万钧,杂食虎豹蛇虫。遗卵如斗,山人取为酱,是名坻醢。”

赤鲤:

亦称“赤骥”。传说中的神鱼。能飞越江湖,为神仙所乘。

汉-刘向《列仙传-琴高》:“(琴高)后如涿水中取龙子,为诸弟子期曰:‘皆洁,齐待于水傍,设祠,’果乘赤鲤来,出坐祠中。”

赤鱬(ru音“如”):

传说中异鱼名。人面,音如鸳鸯,食之可以疗病。其说始见于先秦。

《山海经-南山经》:“青丘之山……英水出焉,南流注于即翼之泽。其中多赤鱬,其状如鱼而人面,其音如鸳鸯,食之不疥。”

却火雀:

传说中异鸟名。其状如燕,能灭火。其说始见于唐。

唐-苏鹗《杜阳杂编》卷上:“顺宗皇帝即位岁,拘弭国贡却火雀(一雌一雄)、履水珠、常坚冰、变书草。其却火雀纯黑,大小似燕,其声清亮,殆不类寻常禽。鸟置于火中,火自散云。上嘉其异,遂盛水精笼,悬于寝殿,夜则宫人持烛炬以烧之,终不能损其毛羽。”

却尘犀:

亦称“辟尘犀”。传说中海兽名。状如犀牛,其角可以避却尘埃。

南朝梁-任昉《述异记》卷上:“却尘犀,海兽也,然其角辟尘,致之于座,尘埃不入。”

何罗鱼:

传说中异鱼名。一首而十身。其说始见于先秦。

《山海经-北山经》:“谯明之山,谯水出焉,西流注于河。其中多何罗之鱼,一首而十身,其音如吠犬,食之已扈。”

希有:

传说中异鸟名。形体巨大。其说始见于汉。

《神异经-中荒经》:“昆仑之山……有大鸟,名曰希有。南向,张左翼覆东王公,右翼覆西王母。背上小处无羽,一万九千里。西王母岁登翼上,会东王公也。”

含利:

传说中异兽名。能吐金。此称始见于汉。

《文选-张衡》:“含利颬颬,北为仙车,骊驾四鹿,芝盖九葩。”薛综注:“含利,兽名,性吐金,故曰含利。”

角端:

传说中祥瑞之兽名。形似鹿而鼻生一角,可曰行一万八千里,通晓四方语言。其说始见于汉。

《宋书-符瑞志下》:“角端者,曰行万八千里,又晓四夷之语,明君圣主在位,明达方外幽远之事,则奉书而至。”

角龙:

传说中的有角之龙,为龙之年过五百者。其说始见于南北朝时。

南朝梁-任昉《述异记》卷上:“水虫五百年化为蛟,蛟千年化为龙,龙五百年为角龙,千年为应龙。”

犼:

本北方食人之兽,状如犬,传为海中神兽,状如马而有鳞,口中喷火,骘猛异常,食龙脑。其说多见于宋以后。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菱角》:“有童子以骑授母……瞬息至湖上。马踏水奔腾,蹄下不波。无何,扶下……母将启谢,四视其马,化为金毛犼,高丈余,童子超乘而去。”

沉石明鸡:

传说中的瑞鸟。状如燕,生于地下,天下太平则出。其说始见于晋。

晋-王嘉《拾遗记-魏》:“建安三年,胥徒国献沉石明鸡,色如丹,大如燕,常在地下,应时而明,声能远彻。”

冶鸟:

传说中的鸟名。生南方山林中。状如鸠,能变化人形。其说始见于晋。

晋-干宝《搜神记》卷十二:“越地深山中,有鸟大如鸠,青色,名曰冶鸟。穿大树作巢,如五六升斗器,户口径数寸,周饰以土垩,赤白相分,状如射侯。伐木者见此树,即避之去……此鸟白曰见其形,是鸟也;夜听其鸣,亦鸟也;时有观乐者,便作人形,长三尺,至涧中取石蟹,就人炙之,人不可犯也。越人谓此鸟是越祝之祖也。”

长右:

传说中怪兽名。状如猴而四耳。其现为水灾之兆。其说始见于先秦。

《山海经-南山经》:“长右之山,无草木,多水,有兽焉,其状如禺而四耳,其名长右,其音如吟。见则郡县大水。”

龙生九子的传说(附图)

中国民间有‘一龙生九子,九子各不同‘的说法。说是一位龙母,生了九个儿子,这九个儿子各有各的长相,脾气和爱好也各不相同。明代一些学人笔记,如陆容的《菽园杂记》、李东阳的《怀麓堂集》、杨慎的《升庵集》、李诩的《戒庵老人漫笔》、徐应秋的《玉芝堂谈芸》等,对诸位龙子的情况均有记载,但不统一。

龙在其形象形成史中,曾是由多面一,即汇集了多种怪异的兽形象而演化为龙。然而并非所有的怪异兽像都百川归海,纳入了龙像之中,在与龙形象形成、发展的同时,一些怪异兽象也在发展,并且在某一方面糅合了龙的某一种形象特征。因而有人又把二者联系起来。在民间,很久就流传着龙生九子的说法,但是九子为何物,并没有确切的记载,然而这一公案却由于“真龙天子”的好奇而有了结果。据说一次早朝,明孝宗朱佑樘突然心血来潮,问以饱学著称的礼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李东阳:“朕闻龙生九子,九子各是何等名目?”李东阳仓卒间不能回答,退朝后左思右想,又向几名同僚询问,糅合民间传说,七拼八凑,才拉出了一张清单,向皇帝交了差。按李东阳的清单,龙的九子是:

赑屃:也称龟趺。形状像乌龟,好负重。长年累月地驮载着石碑。人们在庙院祠堂里,处处可以见到这位任劳任怨的大力士。据说触摸它能给人带来福气。


狴犴:又叫宪章。相貌像虎,有威力,又好狱讼之事,人们便将其刻铸在监狱门上。虎是威猛之兽,可见狴犴的用处在于增强监狱的威严,让罪犯们望而生畏。

螭吻:也叫鸱吻、鸱尾、好望,等。形状像四脚蛇剪去了尾巴,这位龙子好在险要处东张西望,也喜欢吞火。相传汉武帝建柏梁殿时,有人上疏说大海中有一种鱼,虬尾似鸱鸟,也就是鹞鹰,能喷浪降雨,可以用来厌辟火灾,于是便塑其形象在殿角、殿脊、屋顶之上。

椒图:形似螺蚌,好闭口,因而人们常将其形象雕在大门的铺首上,或刻画在门板上。螺蚌遇到外物侵犯,总是将壳口紧合。人们将其用于门上,大概就是取其可以紧闭之意,以求安全吧。

囚牛:形状为有鳞角的黄色小龙,好音乐。这位有音乐细胞的龙子,不光立在汉族的胡琴上,彝族的龙头月琴、白族的三弦琴以及藏族的一些乐器上也有其扬头张口的形象。

蒲牢:形状像龙但比龙小,好鸣叫。据说蒲牢生活在海边,平时最怕的是鲸鱼。每每遇到鲸鱼袭击时,蒲牢就大叫不止。于是,人们就将其形象置于钟上,并将撞钟的长木雕成鲸鱼状,以其撞钟,求其声大而亮。

饕餮(音滔帖):形似狼,好饮食。钟鼎彝器上多雕刻其头部形状作为装饰。由于饕餮是传说中特别贪食的恶兽,人们便将贪于饮食甚至贪婪财物的人称为饕餮之徒。饕餮还作为一种图案化的兽面纹饰出现在商周青铜器上,称作饕餮纹。

狻猊:又称金猊、灵猊。狻猊本是狮子的别名,所以形状像狮,好烟火,又好坐。庙中佛座及香炉上能见其风采。狮子这种连虎豹都敢吃,相貌又很轩昂的动物,是随着佛教传入中国的。由于佛祖释迦牟尼有‘无畏的狮子‘之喻,人们便顺理成章地将其安排成佛的座席,或者雕在香炉上让其款款地享用香火。

睚眦:相貌似豺,好腥杀。常被雕饰在刀柄剑鞘上。睚眦的本意是怒目而视,所谓“一饭之德必偿,睚眦之怨必报”。报则不免腥杀,这样,这位模样像豺一样的龙子出现在刀柄刀鞘上就很自然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