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过年

发表:2007-02-19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安娜。今天中国大陆已经进入年三十了,那么在此除夕之际首先祝各位新年愉快,万事如意。那么也同时向我们在海外尤其是在中国大陆的一些嘉宾朋友们送上我们最诚心的祝福。
今天我们是热线直播的节目,所以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646-519-2879 。另外大陆的观众朋友也可以打我们的免费号码:179710-8996008663,您可以通过这些热线,向您在世界各地的朋友们祝福和拜年,同时也可以跟我们讲一讲您们当地是怎么过年的和当地的风俗。

那今天我首先向各位介绍一下现场的两位来宾。这位是“中国和平民主联盟”主席唐柏桥先生,唐先生您好。那么这位是《新唐人》特别评论员章天亮先生。章先生您好。

那首先先给您们两位拜年,祝您们新年一切都是非常如意。那首先我想我们谈起过年来大家都是有不同的这种感受,那各地的过年风俗也不一样,能不能请章先生先跟我们说一说,这过年是怎么来的?

章天亮:这个说来可能就话长了,因为过年的话在大陆过去的年是叫做“五谷大熟”,因为过去一到了秋收完了之后,到了冬天大家没有事情干了很多的帝王包括民间都要祭神,那这个时候实际上是对来年的一个祈祷,祈祷来年的五谷丰收。所以你看天坛有个殿叫“祈年殿”那么祈年殿因为年的意思就是“五谷大熟”的意思。所以这个实际上过年的传统是由来以久了。

主持人:那我们看到在去年《新唐人》晚会上有一个节目就是专门讲过年的,那那个年好像是一种“年兽”然后有一个和尚他就把年兽驯服,然后大家放炮,就是把这个年过去了,那这是不是一种就是在野的传说。

章天亮:对。这个应该是民间的一种传说。就是说过去中国正经过年,现在我们很多人觉得过年是一种娱乐活动,当然大家一块儿团聚,然后说一说吉祥话,咱们一块吃一吃然后敍一敍旧,那就是现在一个过年很重要的内容。在真正过去过年的话,就是祭神、祭祖,这个实际上是过年最重要的一部分。

主持人:那唐柏桥您觉得过年对您来说意谓着什么?

唐柏桥:这个刚刚章先生讲的很好。过年实际上从我们小的印象中,实际上就是除旧岁迎新年。这个岁指的是一岁一枯荣,就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大家很辛苦从春天到夏天到秋天到冬天,然后又有新的春天要来了,我们开始又会很忙,又有新的收成。

所以这个时候大家说好我们愉愉快快的休息一段时间互相祝福,所以后面辛亥革命以后,这个春节真的说春节两个字的来历是辛亥革命以后的事情。

以前叫“新年”或者叫“元旦”,辛亥革命以后,大概是中华民国要实行这个阳历,那就是公历,就是纪元,但是公历有个元旦,这个农历也叫元旦;所以公历也叫元旦就冲突了,就干脆改叫春节,因为它有立春的意思,所以这个春节是1911年开始的。

那么刚才章先生讲到这真正的过年那个时候应该主要是祭祖、祭神,所以说最早的时候应该追溯到殷商时期的时候,很早有三千年的历史。

主持人:那你说到春节很有意思因为我现在尤其是在海外听到各种各样的过这个中国新年的说法,比如说有说过春节的、有说过旧历年的、有说过农历年的还有过阴历年的,有各种各样的说法,那这个说法它有什么不同?有什么考究没有?

章天亮:基本都是从辛亥革命,特别是在中共夺取政权以后才有这种说法的。比如说农历就是很典型的例子。农历是1968年时候共产党规定的叫“农历”,在那个之前还有种说法叫“夏历”就是夏朝的那个夏,就是夏历是因为那个历法从那个时候来的。

中国人其实很重视历法就是说中国在进入文明的初期的时候就是五帝,史说开始的时候五帝,那个时候就开始很重视历法。那个时候对天文的观测到什么程度呢?在舜的时候就已经把一年二十四个节气就画出来了,而且当时知道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然后置一个闰年三百六十六天,那个时候对整个地球运行一个回归年的观念观测已经相当准确。

主持人:那观众朋友今天我们的话题是“话说过年”那我们今天有两个热线号码,欢迎您打热线号码向您在各地的亲朋好友拜年,同时也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来跟我们讲一讲你们当地过年的习俗。那热线号码是646-519-2879 。中国大陆的观众朋友也可以打我们的免费号码179710-8996008663。

那说到过年,我觉得我们都是每个人都是从童年过来的,都对自己童年的过年经历是非常难以忘怀的,您能不能说您小时候你怎么过年?

唐柏桥:这个想起过年就很高兴,所以平时我在这里谈话题的时候都沉重的,但今天我就觉得特别轻松我什么也不想准备,只想来大家高兴高兴。

因为我92年到了美国,其实严格讲91年就出国了到香港,到今为止,我今年才感觉有点过年的气氛,什么原因呢?两个原因:第一个今天晚上我来做《新唐人》的节目,我感觉到过年的气氛,因为平时我们不会谈这个话题,所以有很重的过年气氛。

第二个就是看《新唐人》晚会因为我预看过一次了就圣诞节看过,那个时候是西方人看的,那个心情…。

主持人:可是圣诞节那个晚会和现在是不一样的内容。

唐柏桥:圣诞节那个时候因为我也是说老实话也是最近这一、两年开始有过圣诞节的气氛,以前也是没有的,因为我觉得中国人来过总感觉不到西方人过节的气氛,但是这一两年开始有了,那么今年过中国农历年,因为到美国来很少人过中国农历年,所以我跟我太太,我太太也是从小在美国长大所以我们没这习惯。

但现在你看又谈话题又谈过年然后又看《新唐人》晚会,然后《新唐人》晚会现在成为一个海外一个最热门的一个话题,天天可以听得这种不同的话题,喜气洋洋的话题,所以我觉得到了西方有又过年气氛,这是高兴的一面。

但另外一面又有很伤感的一面,中国有句话叫做“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指的是那些离家外出,比方说从军,或者异地当官或者等等就是没办法跟家人团聚的时候,他一到了佳节的时候就会非常伤感,因为佳节按道理是应该跟家人团聚,很孤单。在现在社会上来讲的话我们你看就是海外游子,就在海外那个华侨,他们每到过年的时候他们想到根子,想他们的祖国、想他们的亲人。

因为我的话就更加特别了,我是流外人士就有家不能归的,现在海外很多人他是因为繁忙所以他们没办法回到国家去,回到自己国家,但是我是有家不能归。

所以从92年到现在已经十五年了,以前因为那种过节气味不浓,所以也就没有特别伤感了;现在今天过节气氛特浓的时候,一方面高兴另一方面又很伤感,这个非常矛盾,所以今天的感受非常强烈。

主持人:对,你说到这儿是如此,那我们《新唐人》的节目也得到了方方面面各界人士的支持,那除了在世界各地的一些人士参与我们的节目之外,同时我们也得到大陆一些嘉宾的支持。

那在此佳节之际,我想特别的向大陆这些曾经上过我们节目的这些佳宾致以问候,因为您们为中国人民真是做了很重要的事情,而且都是抛弃自己的荣华富贵,我们再用那个过去的话说,是非常不容易的。

那么这些人是高智晟律师、郭飞熊律师、孙文广教授、郑恩宠律师、胡佳先生还有严正学先生、陈光诚先生和高耀杰先生,另外还有很多在中国受到迫害的所有的人士,还有争取权益的这些人士,当然还有很多就是所有的中国人,在海外都是非常想念故乡。那么说到过年在想问一下章先生您觉得过年对您来说最难忘的是什么?

章天亮:你是说小时候吗?

主持人:小的时候、大的时候都可以。

章天亮:小时候过年的气氛还是应该来说比较重一点,因为那个时候比较穷,到过年的时候比较会有新衣服,然后可以放鞭炮觉得很高兴,然后小的时候娱乐活动也比较少,到了过年的时候就是在一块玩一玩也觉得很高兴。

到了成年以后,特别是在我离家以后就是过年的气氛慢慢地就淡了,我想不只是我有这个感觉,很多人他就把过年当做一个长假,就是普通的假日不是当做一个节日来过,是当做一个假日来过。

那么到了现在的话,我想可能很多人他们过年的这种感受已经远远不像古时候我们在这个电视上看到的,就是相互之间见面作个揖、拜个年、说吉祥话,这个过去很多。因为现在也不太像过去那样贴个门神、贴个对联,很多地方甚至连鞭炮都禁了,那么这个很多当然过年的气氛就不如以前。

主持人:是这样子。我记得我们小的时候也是好像是能有一大家人在三十的时候都是一般自己家人一起过然后要熬夜、吃饺子。还有很多就是可以玩的东西,尤其是小孩在一起就非常的高兴,可是好像现在中国这个过中国年的气氛是越来越淡薄了。

章天亮:是。因为它就是说很多过去正统过年的内涵已经没有了。过去我刚才谈到说过年因为跟祭神、祭祖是有关系的,所以过年他就感到仪式非常隆重,一但仪式非常隆重的话,就给你一个很严肃的感觉,这个“年”是一个非常大的节日。

过去“过年”从腊月就开始过年,过年一但进入腊月的气氛是一天比一天浓,到三十是一个高潮,然后再往下到元宵节的时候就结束。你看过去腊月份的时候到十二月初八,喝腊八粥,一旦你喝到腊八粥的时候就觉得这个年关已经近了。

这个腊八粥当时为什么要喝腊八粥?因为那一天是释迦牟尼成佛的日子,当时是为了纪念释迦牟尼成佛,就在十二月初八的时候喝一碗腊八粥。到了腊月二十三过小年,怎么说过小年呢?因为那一天是灶王爷上天的日子

主持人:现在的年轻人可能都不知道了

章天亮:因为当时在灶台都要贴上一张灶王爷的像,灶王爷一天到晚监视这一家人的一年的活动,谁做了什么、说了什么都是一笔一笔的记着了。到腊月二十三的时候要上天,上天的话就要糖花祭灶,用一些糖果、瓜果、瓜子之类的祭灶王爷。祭灶王爷的时候就把灶王爷的像给烧掉,这个就叫做灶王爷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

这是一种祈祷,这也是跟中国人过去说的头上三尺有神明的概念是一样的。到了大年三十要请一张新的灶王爷像贴在灶台上,这一天就有很多活动,像祭祖、要祭祖的话都是按照长幼有序去拜祭这个祖先。因为中国人它有一句话,论语上孔子的那个书,论语上有一句话要“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

“追远”的话是对祖先的追思,他认为这种追思会对老百姓道德能够变得更加诚厚,所以你看他在祭祀祖先的时候,是一种道德包括反省自己。然后就接神,接神就很有意思、他就在院子里放一张天地桌、就放一些祭神的供果,那一天要接福神、喜神、贵神、财神、太歳神,要接这么多神。

主持人:哇!要接要接这么多神。

章天亮:对,这要很有讲究。然后初一、初二相连都有不同的风俗活动,到了元宵节的时候,正月十五。正月十五过去道教叫上元节,传说这一天是中天官大帝的生日,这一天是跟道家修炼是有关系的。

那么到了这个汉朝的时候,汉朝有一个皇帝就叫汉明帝就是刘庄。这个人他非常崇信佛,佛家的话,他很重视那个灯,这个灯象征光明。所以佛教在传的时候叫传灯,他传佛法就叫传灯,原来看的传灯录就叫传灯。所以汉明帝就下令说在正月十五那一天就叫全国放灯,就象征佛法大明的意思,就叫全国放灯,这句话就把元宵节变成一个灯节。所以你看从腊八开始就叫正月十五,这种中国风俗跟民间的信仰都是有关系的。

主持人:我觉得年轻的观众朋友一定对这个很感兴趣。

(待续)

来源:新唐人热点互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