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就是主子的旋律

作者:庐一民 发表:2007-02-20 1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报章网络上有关什么是主旋律的探讨文章铺天盖地,众说纷纭。

《南方都市报》在题为《到底什么是主旋律?》的《长平专栏》评论中说得很尖锐:“这几天,一个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词,突然让人们感到困惑…当它再次出现在律令之中时,人们不再满足于领会精神和揣摩意图,而是希望发号施令者能够给出清晰的定义。这无疑是一种进步,是社会理性和法治意识的体现。这个词就是‘主旋律’”。“民主与法治之下的自由市场观念、人权与人性之中的多元文化观念,就是世界文明的主旋律,也是时代精神的主旋律。”这一观点表明了主旋律的普世含义。但该文章仍未对“发号施令者”主张的“主旋律”解释出清晰的定义。

其实,具有中国特色的“主旋律”的字面含义十分简单,根本不必费这么大精力去考究:主旋律就是“主的旋律”或“主子的旋律”。前者之“主”是指神佛天主,后者之“主”则是“问沧茫大地,谁主沉浮?”的“主”,毛泽东称:“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连神佛天主等宗教都归党的领导,那就只剩下党主来“发号施令”了,因此所谓主旋律就是主子的旋律,这还有疑问吗?党的主子意识很强,所以动不动发号施令,遵循这个主旋律的人们则自觉不自觉的都是奴才,区别只看你奴才意识强弱而已了。不遵从的就叫异议份子、邪教徒。

有人说民主、法治才是符合世界潮流的主旋律。“我党”不会就此与你抬杠,你看“主流媒体”上也有“民主是个好东西”的漂亮文章。但是要注意了,主子说民主时那是他表明要亲自“为民作主”,而绝非以民为主;未经民选的“三个代表”已把“东南西北中”都代表完了!

“法制”在主子手中也同样是个好东西。自古至今,君不见“刑不上大夫”、“窃钩者诛,窃国者侯”?如今更可“依法”整治为民请命的作家、记者、律师了!主子依法治民(或治异己)可见一斑!
靠主子发号施令的“主旋律”能繁荣文艺吗?回答是否定的。世界文学名著、名家何时因遵循这样的“主旋律”而诞生过?古代“四大名著”是奉圣主旨意创作的吗?在我国,“跨时代”的大作家如茅盾、冰心、巴金、郭沫若、钱钟书等人的奠基名著都出在“解放前”相对民主和谐的时期,“解放后”他们反倒休笔噤声,或被迫沦为附庸和奴才。章诒和《伶人往事》中讲述的戏剧大家们也都是同样的命运遭遇。这还不足以说明“主旋律”是文学艺术的屠刀吗!?

“主旋律”始作诵者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解放前”,延安整风就整倒了王实味等一大批良知未泯的革命作家,“解放后”,“主旋律”更成了整“胡风集团”、反右派、搞文革的利器。打倒四人帮后(这被党誉为“第二次解放”。这也证明所谓“解放”是假的,要加引号;如同:“我戒了毒。我又一次戒毒了” 说法很滑稽!)胡赵联手拨乱反正,企图建立民主法治,匡扶平等正义,这时党主子又祭起“主旋律”,以清除“精神污染”、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为名造成真正的精神污染和法西斯血腥屠杀!这“主旋律”对于主子真如可卡因对于瘾君子,要戒也难!

马克思所说的“在欧洲徘徊”的那个“共产主义幽灵”早已在欧洲销声匿迹,世界已进入互联网时代了,但这个幽灵却化名“主旋律”仍在中国大地上到处肆虐!出书要经四级审查,上网要身份证,要实名登录,禁书令、禁播令层出不穷,报道事实要讲“新闻导向”,也就是根据领导的意向讲假话,向民众封锁真情真象,否则就查封报刊!

追根究底,官僚们不遗余力地强推“主旋律”就是想永远当主子,他们发号施令以民为奴,尽管他们受到民众抵制时会发出一些花腔变调,但这一“主旋律”的专制本质决不会改变,面对“主旋律”的压迫,我们怎么办?说也简单:“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团结起来,像章诒和们一样奋起抗争,弹起我们自己的琴,高唱我们自己的歌:“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主子的末日就要来到了!”

写于丁亥年正月初一
修改于正月初二(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