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新移民工作重于天

作者:汉斯 发表:2007-02-20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有关人士证实目前在中国北京申请技术移民的时间需要6到8年,但所有的困难仍没能阻止大陆移民抵加的步伐。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自从1998年以来,中国大陆一直是加拿大最大的移民来源国。每年有几万大陆同胞落地,找工作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一道坎。去年底由华人电视台发起、数十家华人社团联合主办的调查问卷显示,中国大陆移民中约有15%的人在加拿大一直没有工作,约43%的人从事的工作与原来的专业完全无关,约47%的受访者年收入在3万加元以下。加拿大的新生活不容易,几乎每个新移民最关心的大事就是工作,说工作是比天还重的大事并不为过。

充分利用社区资源

对新移民来说,想一下子就找回自己的专业工作的确很难,这从已经登陆多年的老移民的切身经历可见一般。对于那些语言基本过关的人来说找到一份专业工作会相对顺利得多,遗憾的是很多人登陆时并不能达到这一步。

来自大连的刘女士在国内是中学英语教师,有二十余年的工作经验,起初她曾梦想找一份教师的工作,她认为英语好是自己的优势。然而当她全面了解了教师的入行条件后,她彻底打消了这个念头。加拿大与中国之间的教育差异和文化差异并不像她想像的那么简单。英语好在国内是自己的优势,但到了这里却明显成了劣势。她也曾经想过重新读取加拿大的教育文凭考取教师资格证,然而她也看到了许多拿到教师资格证仍找不到工作的同行。为此刘女士苦恼彷徨了很长时间,最后她迫于生活的压力暂时放弃了读书的打算。

刘女士开始看报纸广告、网站广告去找工作。经历了许多挫折,终于在去年夏天的一次人才招聘会上找到了一份办公室文员的工作。那次的15个招聘单位的广告吸引了上千移民,竞争也相当激烈。由于来自大陆的移民受到大陆过去招工、找工模式的影响,非常习惯于这种有规模的人才集市,只是类似的人才集市少之又少,远不能满足移民找工的需求。其实人才集市只是新移民找工的途径之一,通过社区服务找工还有很多途径。

来自上海的董先生抵加前是中国一所大学的教授,有着令人羡慕的薪水待遇,然而他并不喜欢自己的工作。来加拿大后他很想按照自己的喜好去生活,他在参加AYCE举办的Workshop培训时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负责人Maggie Ma,得到了Maggie Ma的支持。董先生是一个动手能力很强的人,而且重要的是他喜欢动手做许多事情,根据他的情况,Maggie Ma介绍他参加了一个由政府支持的培训项目,半年后董先生成为了一名木匠,目前他有一份很好的收入,并且工作得很开心。

Maggie Ma是AYCE(Alternative Youth Centre for Employment)移民就业培训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有着丰富的就业培训经验。她介绍说,AYCE提供的培训项目很广泛,从一般的办公室技能培训到Accounting这些财会专业人员的培训都有涉及。而且,如果你参加了AYCE的培训,同时你又是专业技术人员,如医护领域专业人员、工程师、财会领域专业人员等,那么你的专业学历认证就可以在这里免费进行,AYCE将为你承担认证费用,你个人并不要支付一分钱,AYCE是唯一一个可以为华人移民提供免费学历认证的机构。

参加了AYCE提供的免费培训,并且有一定的英文基础,比如,如果华人新移民有LINC 5级左右的水平,通过AYCE的一个模拟面谈,AYCE将为你向几百个和他们有紧密联系的雇主、单位进行推荐,你在加拿大的第一份工作是没有多大问题的。当然,如果你只是想找一个Labor工作,那就更简单了。更让新移民感到可心的是,在这里参加培训的人员,有免费的午餐和饮料享用。不仅大大方便了新移民,让刚来加拿大的没有收入的新移民能省下一笔开支。而且,在午餐的轻松氛围之下,新移民还可以和其他族裔的新移民有非常轻松的沟通环境,对于练习口语,自然也是不错的选择的。

据加拿大统计局在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很多技术移民是通过社区安居就业服务找到工作的。通过社区安居就业机构的帮助,技术移民中的主申请人有75%在到达后的6个月之内找到工作,14%的人则在到达后的7到12个月之内通过帮助找到工作,另有11%的人是在抵加之后的一年甚至更长时间之后通过帮助而找到工作的。在多伦多由政府资助的免费为新移民提供就业服务的机构有很多,新移民不妨花点时间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信息,相信会收到不错的效果。当然,找工途径不可能只有社区服务这一条路可走,像朋友之间的互相推荐和介绍、自我推销、通过职业介绍所等都可以尝试。  

对困难学会调整与选择

新移民登陆之前一般都通过网络或熟人等途径对加拿大的工作与生活有了个初步的了解,多少做了些心理准备。不管你是因为什么原因选择移民,其结果都是一样的,那就是从你一踏上加拿大的土地开始,你必须面对新的生活与挑战。

RCC电子工程大学的James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移民要舍得放下身段,要有从头再来的勇气。很多人急于找到专业工作,但效果往往不太好,欲速则不达。加拿大不是天堂,想像与实际总有一段距离。我们没有本地文凭、没有本地工作经验,尽管大家都在努力改变这种限制新移民发展的框框,但并没有什么实际效果。他建议新移民要正视现实,找工作从低处着手,先把一只脚跨进去,然后在工作中磨练自己,寻找机会。参加培训也不失为一种选择,这可能为你增加一些机会。

James说,他认识的一个朋友,在国内是某电视台的技术主管,然而他的经历不被承认。参加培训后他找到一份初级技术员的工作,工作中他的才能逐渐被发现,职位不断提升,最后他抓住一个机会走进了CNC,他以前的老板为他写了一封很好的推荐信。

多咨处人力资源中心负责人张女士对中年女性找工作深有感触。她说如果一个中年女性来找工作,她会习惯性地问这样几个问题:是不是住士嘉堡?是不是没有车?是不是英语不太好?是不是想要低体力劳动的工作?这样问过之后,对方往往会很惊讶地问,我的情况怎么你都知道?实际上张女士并不是能掐会算,只不过是经的多了而已。张女士说,如果我这里有一份招工信息,满足上面四个条件,马上就会堆满一屋子人,这说明这类型的求职者有着很大的数量。

张女士说,她们需要工厂工作,我会为她们介绍。但我对每个人都会给一个劝告,我劝她们别只盯住工厂,要把眼光放长远一点,最好的选择是去做服务业,像酒店、餐馆、商场等等,有很多的机会。最重要的是做服务业每天都与人打交道,语言会有很大的提升,你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信息、了解社会,这对自己的长远发展有好处,而进了工厂就像进了罐头盒一样,与外界接触的机会很少。现在的趋势是很多工厂在外迁中国和印度,但服务业则不同,酒店、商场是搬不走的。

张女士举例说,她接待过一位来找工作的中年女性,来加拿大已经10年了。当张女士让她填一份英文表格时,她居然指着第一栏内的“”问这是什么意思?张女士简直不敢相信,一个来加拿大10年的人会问这样的问题。经过了解才知道,10年前这位女士一下飞机就被福州老乡拉进工厂,一干就是10年,如今工厂倒闭了,她才重新开始找工。张女士说,我很为她惋惜。10年她可能赚了一些钱,但她对加拿大却依然陌生。目前张女士把目光投向服务业培训,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的华人姐妹开创新的生活。张女士说,已经有很多朋友找到了新的工作,而且薪水待遇还不错。

怀雅迅大学教授关键认为,目前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大多有很好的教育背景,很多人出国前都有很好的工作经验,甚至是某一领域、某一行业的专家高手,但来加拿大后却从事着与此无关的一些体力劳动,这无疑是一种人力资源的浪费。遗憾的是目前改变这一现状还有很多困难,有许多工作要做。关键说,我们要鼓励新移民利用一切渠道去努力改变自己,我们移民加拿大的目的不是要成为一个普通的体力劳动者,而是要利用我们的所学与我们的知识与能力为加拿大的发展贡献力量。身为父母,我们要成为孩子的榜样,要让他们看到父母追求成功的努力和成功的结果。

面对生活的困难,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处理方式。1998年从英国来到多伦多的任宪民,当时已经获得英国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证书,他想凭着这样的一个学位,加上在英国多年磨炼出来的英语,找一份像样的工作应该没有问题。然而到加拿大后的整整一年,他找工作的热情一点点磨灭。最后他选择了经营小生意──一家便利店。几年来他与太太同甘共苦,生意稳定并有了新的起色,买了房子,并且正在将生意扩大。任宪民在谈论自己经营便利店的心得时说,他是在做他自己的事业。

捷佳翻译公司的陈世强在分析了新移民的处境时说,进学校、重新参加培训并不是对每个人都合适,他把一些年纪较大的技术移民比做是“空降兵”,与留学生比不具备年龄优势,40岁的人重新回校园与20岁的人竞争,困难可想而知;与投资移民比更不占优势,很少技术移民具备雄厚的资金优势。在这种情形下选择适合自己的小生意从头开始可能是一个捷径。陈世强说,每个人面对的困难都不一样,选择的结果也就各有不同,最好的结果就是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条条大路通罗马。

不久前刚刚获选2006加拿大华商风云人物称号的徐芳玲就是一个典型的由小生意开始成功的典型。徐芳玲从台湾大学商业系毕业后移民加拿大,1985年她从地产经纪开始自己的生意,如今徐芳玲成为Macdonald房地产公司的拥有人和总裁,开始管理BC省最大的地产经纪公司之一,专业人员超过700多人。公司年销售额近30亿元,创下年收入超过4400多万的骄人业绩。试想如果徐芳玲面对当初的困难没有做出自己的选择,哪有今天加拿大华商风云人物的荣誉呢? 

来源:北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