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儿童餐盒含铅量超标 多数来自中国

发表:2007-02-21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环境卫生研究中心(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Health)公布的一款含铅量超标儿童餐盒

美国政府调查团曾对市场上的六十多种乙烯基午餐盒(vinyl lunch boxes,或午餐袋)进行含铅量测定,调查发现百分之二十的此类餐盒含铅量超过消费者食品安全委员会(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 )制定的限量。但当局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公众,其理由是商家规定不能够把产品信息公布给公众。


据美联社二月十八日报导,美联社记者获取了长达一千五百页的检验报告。报告中指出,测试包括两个步骤:其一, 餐盒用化学测试测定其总铅含量;其二,专家用手刮其表面,测定被刮除的铅含量。第一种测试发现百分之二十的产品含铅量超过安全食用的600ppm限量,其最高含量达9,600ppm,也就是安全食用量的十六倍。
许多其它洲如加州、纽约与伊利诺伊州,均已强制要求某些厂商撤回所有超标的餐盒。当局发现,几乎所有超标餐盒均生产于中国并经进口入境。

然而,消费者食品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却表示,“这是餐盒的总铅含量,除非儿童把餐盒塞到嘴里吃下去,否则,消费者不会直接接触这么多铅含量。”因此,当局决定撇开这项发现不管,而注重于第二种测试结果。

在第二种测试中,铅含量降低许多。实验工作人员还发现,随着刮的次数增加,测试发现的铅含量越来越少。诚如该委员会化学测试部门主任在一封电邮里所言,“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的铅含量在被括过第一次后立刻减少,随着你括得越多,铅含量就越来越少。而我们觉得,多括几次后的调查结果比较接近于儿童使用餐盒的接触程度。”

不久后,消费者食品安全委员会便发出公告向消费者宣布,“我们的测试发现,餐盒的铅含量极少,除非孩童连续十五至三十日每日摩擦餐盒的表面并舔自己的手六百多次,消费者不会有任何危险。”

对此,美联社请来了一群专家研究其结果。面对这项结论,加利福尼亚州环境卫生中心研究人员恩格曼(Alexa Engelman)表示,“他们的测试结果显示各类产品的铅含量是非常高的。”加州国会众议院瓦克斯曼(Henry A. Waxman)也表示,“他们一直都知道这个结果,却没有作出任何行动,我对此非常失望。作为一个国家,我们为什么在保护商家呢?我们应该保护我们的孩子呀!他们没有尽到他们的责任。”

虽然这些测验结果没有公布给公众,当局确有把其结果提供给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后者的反应则截然不同。2006年七月,当局立即发信至所有餐盒厂商,警告其高铅量,并指出若不减少,该局将采取严厉措施。沃尔马(Wal-Mart )因此立即停止销售所有乙烯基餐盒,并为消费者提供便利退款。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表示,至今,当局还未发现任何直接受害者。然而,健康专家表示,铅属重铁元素并对人身健康十分有害。研究发现,铅可导致孩童发育不完整,智商受挫,无法集中注意力等问题。俄亥俄辛辛那提儿童医院铅中毒专家兰普赫尔表示,“我们必须保护我们的孩童,我们宁愿降低产品最高铅含量的标准也不能牺牲孩童的健康发展。”


来源:美联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