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深入古巴(1)

发表:2007-02-23 0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0岁的古巴总统菲德尔.卡斯特罗基本已经不再公开露面,去年7月,由于病情不详的肠道问题开刀后,他一直在修养中。这次手术使得他退居2线,代行统治大权的是他的弟弟、现任古巴国防部长劳尔.卡斯特罗。

*10天的非正式采访*

由于古巴政府限制美国电视记者入境,一个定期为美国之音提供素材的电影摄制组刚刚完成了对古巴10天的非正式采访。这个摄制组收集了不少资料,并且采访了很多普通古巴人,了解到他们的对未来的希望和担忧。

*美丽贫穷的哈瓦那*

 

哈瓦那许多地区破败不堪

古巴离开美国海岸只有150公里,来到古巴的人都会被这座岛屿美丽的风光所感动,同时也会被这里极度的贫穷所震撼。

哈瓦那市中心大部份地区破败不堪,西班牙式建筑的外表看上去几十年都没有修理过。

这里的居民生活艰难,每月收入相当于10美元,只够基本的日常开支。在共产党体制下,古巴人可以接受国家提供的教育和医疗服务。联合国调查说,这些因素使得古巴人的教育程度和人均寿命都在发展中国家里名列前茅。

可是,在很大程度上,大多数古巴人似乎过着拉丁美洲国家里最贫穷的生活。

穷困景像在首都大街上显而易见,尽管政府声称人人有工作,可是,这里似乎有大量的失业人员。

*卡斯特罗等于古巴政府*

自从1959年古巴革命把菲德尔.卡斯特罗送上权力宝座后,古巴一直在共产党统治下。

可是今天,卡斯特罗病了,只有在古巴国家电视台上播放的录像中才能偶尔见到他。

长期以来,卡斯特罗就等于是古巴政府,他的突然消失引起了很多古巴人的担忧和不安。

一位居民说,他感觉时间凝固了。他说:“我觉得国家凝固了,时间凝固了,发展凝固了,一切都凝固了。”

*和50年前一样的日子*

记者来到哈瓦那市中心的“革命广场”,菲德尔.卡斯特罗曾经常在这里参加拥护政府的游行,滔滔不绝地发表鼓动演说。

今天,卡斯特罗在广场的座位空着,一个过路人在想,下一个坐在这里的人会是谁呢?

一位居民说:“我想,国家会改变,不过需要很长时间,可能要20年吧。现在人民继续过着和50年前一样的日子。”

古巴至今没有改变的包括定量供应制。一位妇女给记者看她的购物本,和所有古巴人一样,凭这个本子,她可以在国营商店里买到限量食物,1个月10只鸡蛋、2公斤糖、半公斤鸡肉、一块肥皂,每天只有一条面包。这些是法律允许古巴人用政府补贴价格买到的部份生活必需品。

*勉强渡日黑市交易*

在严格的控制下,很多古巴人每个月都在勉强渡日,他们买不起西方制造的新鞋子或者任何上点档次的商品。古巴货币比索是不能购买这些东西的,只有另一种官方的“可兑换”的货币才能购买。

赚取这种可兑换货币的途径是为西方游客当导游,这是人人羡慕的工作;还有就是黑市交易,或者依靠偷渡到美国的亲戚的汇款。

*苦中取乐*

不过,有些古巴人也能够苦中取乐。

古巴电视台一成不变地记录那些欢乐景像,向整个古巴岛播出。摄像机拍下了孩子们在哈瓦那街头参加跳舞比赛的场面。

 

古巴最受欢迎的消遣--棒球

古巴最受欢迎的消遣--棒球是电视上的固定节目。不过,即使明星球员,一个月的薪水也只不过相当于20美元;而在佛罗里达海峡的另一边,投奔到美国的少数球星则可以挣几百万美元。

*苏式管理计划体制*

棒球和古巴其他的一切一样是苏式管理,实行中央计划体制。一些体育迷渴望改革,不过他们并不抱奢望。

有人这样说:“这个体制非常牢固,你知道,是一砖一石建起来的,控制非常严格,不太容易垮台,因为它太牢固了。不过,我非常不喜欢这个制度,它一点活力也没有。”

*古巴经济*

古巴经济越来越依赖于它的主要政治盟友委内瑞拉。运送石油、粮食和消费品的委内瑞拉货船几乎天天都进入哈瓦那港口。

不停进入古巴的还有来自加拿大、欧洲和拉丁美洲的游客。

 

运货船进入哈瓦那港口

距离哈瓦那140公里的华伦迪卢是加勒比海最大的旅游胜地,那里的高尔夫球场、海滩和欧洲投资的现代化旅馆对游客具有很大的魅力,为古巴赚取急需的外汇。

*希望变革*

不过,旅游业的发展并没有给绝大多数古巴人带来好处。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时代日落西山时,很多人说,他们希望在岛上看到迅速变革,不过,他们不知道靠古巴的共产党统治者是否能实现变革。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