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固体激光武器有突破 接近实战

作者:保罗.林孔 发表:2007-02-23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种军用激光技术在功率上即将取得主要突破,可以发展成战场使用的武器。 在实验室中的固体热容激光器(SSHCL)的平均功率已经达到67千瓦。
  
研究项目的主要研究人员对BBC记者说,可能再需要6个月到8个月,激光器就能够达到100千瓦的“神奇”水平,也就是实战应用水平。
  
激光具有能够摧毁火箭,迫击炮和路边炸弹的潜在能力。
  
多年来,像固体热容激光器这样的固体电动激光器只能释放少量能量,远远达不到100千瓦的水平。
  
但是在2005年3月,激光系统达到了45千瓦的功率。负责固体热容激光器项目的山本博士说,现在达到了67千瓦的水平说明达到100千瓦指日可待。
  
在加利福尼亚的利佛莫尔国家实验室的山本博士对BBC记者说,就他所知还没有其他固体激光器能够达到67千瓦的平均输出功率。
  
他说“我们在这方面保持了世界领先记录。”
  
*各有利弊
  
美国军方自60年代以来一直研究激光武器,但是激光技术研究步履蹒跚,不能达到预期水平。由于各种原因,能量束武器项目不能达到战场实用水平。
  
化学动力的激光器能够达到百万瓦的能量,但是这类激光器体积巨大,笨重,需要不断提供化学燃料。
  
固体激光器能量潜力不及化学激光器,但是体积更小,更轻,更有希望发展成机动的车载武器。
  
山本博士说,考虑到这是一种很小的系统,所以它已经达到十分可观的能量水平。
  
“在设备调到25千瓦的时候,2.5平方厘米的激光束在7秒钟时间里烧穿了1英吋厚的钢板。”
  
固体热容激光器使用了由许多二极管组成的阵列,类似自行车灯和遥控器中使用的发光二极管,产生激光束。
  
在操作过程中,冷却水管流过二极管阵列和激光器的其他部件达到制冷效果。
  
固体热容激光器产生的脉冲波以一微米的波长每秒发射200次。不过其它专家更重视持续波(CW)的光束模式。
  
*空中目标
  
山本博士说能量束武器所需的能量取决于具体用途:“如果面对在巴格达路边的一个自制的爆炸装置,用5秒钟或者15秒钟引爆该装置没有多大区别,例如,可以用一个25千瓦的激光器,对爆炸装置照射时间长一点即可。”
  
“但是如果你试图拦截3-4公里远的一枚喀秋莎火箭,更多能量就十分有用。在这种情况下,100千瓦就是你所需的能量。”
  
山本博士说,在天气良好的情况下,一个100千瓦的固体激光器能够在几千米的射程内发射出质量良好的激光束。
  
研究人员认为,一个100千瓦的机动型激光器可以装入一个9米长的拖车内。
  
能量束武器系统的有效性取决于许多因素,这包括大气状况,气流漩涡(空气密度因为冷热而发生改变),湿度,云雾,时刻,当然还取决于目标的性质。
  
美国军方最成功的激光项目可能就是所谓的战场高能激光(THEL),该激光器在五次实验中击落了许多迫击炮弹和火箭。
  
战场高能激光使用高度集中的高能激光束摧毁空中目标。美国空军还开发一种机载激光器(ABL),该激光器用来在敌方导弹发射初期予以摧毁。
  
这种百万瓦能量级的化学激光器被安装在经过改装的波音747货机上。
  
2005年,在麻萨诸塞州的Textron系统公司赢得美国国防部4,000万美元的资助,用来在2009年前开发一种100万千瓦的激光器。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