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遣返案 恐成为另一赖昌星案

作者:锡红 发表:2007-02-24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法庭允许涉嫌在中国卷走十亿元人民币款项的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前行长高山交保释放。高山拒绝承认中国官方指控的罪名,有律师分析认为,高山遣返案很可能会成为另一个赖昌星案,法律程序要需时数年。


中国指控原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前行长高山涉嫌卷款十亿元人民币,出逃加拿大。上星期五除夕日,高山及妻子李雪在加拿大温哥华住处被捕。
加拿大移民局以高山在申请移民时隐瞒真实职业,没有填写任职银行为由,要求取消高山及妻子和女儿的永久居民身份。高山的妻子李雪随后被释放。

星期四,加拿大移民暨难民局继续为高山举行拘押聆讯。加拿大移民部代表哈奇和高山的法律顾问任立三也出席了聆讯。裁判官泰斯莱决定,有条件释放被拘留一个星期的高山。

这些条件包括,用房产抵押三十万加元作为保释金、现居住地址不能随便改动、每周二需要到移民局报到、正式释放前要交出本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等。

高山随即透过法律顾问表示,他否认中国官方的所有指控。任立三说…

任立三:“高先生表示,他对加拿大的司法系统和法律制度充满信心,他并对事件通过法律程序最终会真相大白充满信心。”

移民局提供的资料显示,高山的妻子李雪于2002年通过申请加拿大独立技术移民到加拿大定居。高山于2004年10月1日登陆加拿大,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之后又返回中国;再于2004年12月30日回到加拿大并一直居住在温哥华。

中国官方指控高山从1991年开始在中国银行工作,离开中国前是哈尔滨河松街支行主任。他通过伪造银行印章,与人串谋诈骗企业公款,涉及款项超过十亿元人民币。但加拿大皇家骑警至今未找到这些款项的下落,高山本人的名字也没有在加拿大的任何银行帐号或其它公共事业帐单上登记或出现过。

高山一家现居住在大温哥华地区的一个价值五十多万加元的公寓内,其中32万加元是向银行贷款。高山至今没有工作,只在社区学院进修英语,其太太李雪在一家儿童护理中心任职,年薪三万三千加元。高山平时十分低调,也没有过分的生活支出。

华人律师李时勤认为,高山一家都已经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而加拿大的法律特点是“宁纵勿枉;就算高山输掉移民法庭的官司,他还可以向联邦法院上诉,最后还可以提出风险评估要求,遣返道路漫长…

李时勤:“如果这一切都对他不利,他还可以就风险评估结论本身提出上诉。情况可能类似赖昌星案。”

高山被要求于3月6日出席移民资格的聆讯,届时将确定高山一家是否会遭遣返回中国。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