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说“盯荷包”族群

作者:六月凉开水 发表:2007-02-27 0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夫闲来无事,常坐在路边店铺的屋檐下,冬天借着晒太阳以取暖;夏天借着吹微风以纳凉;偶而遇到熟人,侃几句大山,倒也怪自在。

时间长了,经过观察也有某些新的发现。近来,我主要发现了一个新的族群,名字不大好取,我就凭我的简单思维,称他们为“盯荷包” 族群,谁盯谁的荷包呢?请看:

商人盯的是顾客的荷包。他们能把劣质货说成优等品;能把过期货说成时令品;能把假货说成真品。直说的唾沫星子横飞,无非是盯上了你荷包里的几张票子。如果你能咬紧牙关不买,他也只能是瞪你一眼,表现出最终的无奈。

小偷盯的是路人的荷包。他们或者鹤立于路旁,或混迹于人群,不明就里的,还以为他们在忙于某种公事。其实,他们就是用一双贼眼,在盯着每个路人的荷包。行人如果稍有疏忽,他们就会以“兵贵神速”之势下手,转眼间你就会囊中羞涩,他却能去豪爽地消费一把。但如果人人都警惕的把荷包捂得严严实实,他最终还是无法得逞。

工商、城管盯的是摆地摊的人的荷包。工商、城管们,大多是“着装族”,有着冠冕堂皇的“执法资格”。其实,你过细留心看看,他们大多也是“盯荷包” 的一个族群。有许多下岗工人或失地农民,为了生计,在街上摆个地摊,做点小买卖,以求维持用度。但当你荷包里有几张票子时,却会于不知不觉中被他们盯上了,他们会找出各种理由,比如:你摆错了地方,位子摆得不端正,归类不准确,等等,等等,千方百计地把你荷包的票子掏几张出来,否则,你就会遭到框破物飞之灾。

警察盯的是开车人的荷包。这当然只指交通警察。他们站立路旁或路中央,维持交通秩序,疏通道路拥挤,本属正当营生,但在“先富起来”的精神支配下,常常也会把眼睛盯上别人的荷包。比如开车的人,误压了黄线或白线,车辆停错了位置,或者因掉头把车辆开入了单行道,或者超这、超那,都可以成为他们盯上你荷包的理由,且言之凿凿,语出法随,罚款若干,要收据100元,不要收据50元,方可走人,无理可讲,无价可还。

其他就不能再过细去想了。比如开发商们专盯黄金地带居民的荷包;学校和老师老盯学生和家长的荷包;医院和医生总盯着患者的荷包;法官和律师盯着原告、被告当事人的荷包;甚致监狱还要盯犯人的荷包。就是盯乞丐荷包的人,还不多见。

上述各色人等,除了小偷专盯别人的荷包、乞丐无荷包让人可盯这两个特殊群体外,其它大多还有一个常盯别人荷包,而自己的荷包也有可能让别人盯上的角色、位置转换过裎。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盯荷包”的族群中,最历害的,最无情的,还莫过于领导者盯上了群众的荷包,管理者盯上了百姓的荷包。他们要想从百姓荷包中掏走多少银子,那才是绝对无价可讲的“钢性” 手段 。比如各种垄断物资的涨价,提高各类收费标准,增加各种名目的收费,等等,随时可以颁布法律,出台政策。百姓们为了老来医病或儿(女)大读书,勒紧裤带,积攒点钱存入银行,利率降了又降不说,还要征税;小额存款不仅无息,还要收费,有的想查询一下自己还剩几个钱,也要收费;再如用电,在兴修电站时,要征收这“基金”、那“基金”,电站越修越多,电费越收越高;燃油价格涨了又涨,客货运价格提了又提,最后还是由你百姓承担;“春运”人多要涨价;夏季坐空调车又涨价;打电话的要收钱,接电话的也要付费;装机要收费,月月还要付月租费。总之,领导者或管理者一旦盯上了你老百姓的荷包,你就休想逃盾。

如果说,前几项属于正常社会现象的话,最后一项着实让人难于理解。领导者、管理者,为什么也要老盯着自己治理下的平民百姓的荷包呢?假若说为了建设、为了发展,那么据信,大小官员每年的大吃大喝要吃掉几千亿;购置、换代、把玩各种豪华轿车要玩掉几千亿;以参观、考察的名义,周游全世界要送掉几千亿;各级贪官每年要卷进私囊或转移国外几千亿等,这些加起来,每年达几万亿,在这么庞大的数字面前,我们的各级领导者和管理者为什么却总是两耳失聪,双目失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