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湄公河上游威胁生态环境

作者:许波 发表:2007-02-27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湄公河是一条流经东南亚国家的重要的国际河流,中国近年来在湄公河的上游澜沧江进行了大规模的水利开发。这些经济活动对湄公河流域产生的生态和环境方面的影响以及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在这个问题上的互动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沿岸8千万人民*

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的湄公河是世界第8大河流,在中国境内的上游叫做澜沧江,向南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河流沿岸8千万人民的日常生活与这条河流密切相关,成为东南亚地区一条重要的“母亲河”。

*澜沧江水利资源*

多年的战乱和政治动乱使湄公河流域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保留了较为完整的生态环境的河流,但是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经济振兴促使湄公河流域的水利发电和灌溉工程接连上马,使那里的生态环境受到威胁。

中国对湄公河上游澜沧江水利资源的大规模开发结束了湄公河流域的宁静岁月。按照中国的宏伟规划,云南省境内的澜沧江上将矗立起7座水利发电站,涉及能力将控制这条河流60%的水流量,全部工程完工后,发电机组的装机容量将达到近1千600万千瓦,每年发电740亿度。1993年以来,已经有两座水利发电站陆续完工。

英国牛津大学高级讲师伊芙琳.吴长期研究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在湄公河开发问题上的互动关系,她在湄公河流域经过多年考查之后发表专题报告指出,中国在湄公河上游的开发活动给下游造成生态、环境和经济方面的多种影响。

*伊芙琳.吴:水资源分配时常发生冲突*

伊芙琳.吴说:“国际河流水资源分配时常发生冲突,上游国家处于控制下游国家河水的流量和质量的有利地位。这个问题常常在国际水域的邻国之间引发地域政治冲突。湄公河上游的开发项目加剧了这种冲突。中国目前是在湄公河主流河道上兴建水利发电工程的唯一国家,其他下游国家只是在支流上有一些小的发电工程。中国的开发已经给下游造成一些负面影响,比如说河流水平面的异常变动,鱼类的减少,以及河水泛滥给两岸人民生活造成的损失。”

*中国完全是单边行为*

澜沧江的水资源对湄公河的水流产生重要的影响。资料显示,澜沧江提供流经老挝北部的湄公河河段100%的水流,对于越南境内的中下游河段的水流调节也具有至少60%的影响,因此,澜沧江上兴建的大坝对于湄公河的生态环境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但是,中国的上游开发活动和计划完全是单边行为,湄公河下游国家直到1990年代初才知道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湄公河上游正在发生和将要发生的事情。

从90年代末开始,湄公河开发成为东盟和中国之间对话的一个重要议题。迫于压力,中国同湄公河流域的东南亚邻国合作对这条河流进行了综合考查,但是北京拒绝参加负责谐调环保和开发活动的湄公河流域委员会。2001年,中国和湄公河下游国家发表了联合调查报告,公布了湄公河开发对于水流、环境以及社会经济方面的影响。

*低估了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

美国环境法律研究所国际项目部主任卡尔.布罗奇和国际环保部门合作,对湄公河流域进行了实地考查,认为这份研究报告大大低估了湄公河上游的开发活动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

布罗奇说:“报告预测河流水平面将会有所起伏,但是变化不会很大,一般不会超过30厘米。报告说,这种变化一般不会对下游水流产生累积性影响。但是我们的实际观察证明,水平面的起伏的变化要远远大于报告的预测。在一些支流水域,原来水平面根据季节发生有规律的变化,现在则变化无常,每天都有起伏。”

*中国得到的实惠最多*

专家指出,目前在整个湄公河流域,经济开发的呼声远远高于环境保护,从中国到柬埔寨,湄公河从北到南都出现了开发热潮,北京从资金和技术方面对于河流沿岸的东南亚5国提供了许多优惠条件。

牛津大学研究湄公河开发的专家伊芙琳.吴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湄公河的水利、灌溉以及航运开发都将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

伊芙琳.吴:“湄公河流域呈现给我们的是政治经济力量和地理优势之间的紧密联系。这条河流最下游的国家政治和经济力量也最弱。相反,处于河流最上游的中国经济和政治实力最强,必然在湄公河开发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并且得到的实惠也最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