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尼神出鬼没 秘访伊朗邻国

作者:罗少兰 发表:2007-03-01 0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副总统切尼日前结束日、澳访问,他的回国行程堪称神秘曲折、充满意外。首个意外是突然停留新加坡,惹来诸多猜测;其后又突然访问中东国家阿曼,之后意犹未尽,又再向东北折返,访问了巴基斯坦及阿富汗。短短两日内秘密访问了比邻伊朗的三个国家,还有可能访问第四、第五国。切尼此行是为备战攻打伊朗而来,已经是清楚不过了,问题是他会否于短期内出手?

切尼2月24日在澳洲公开表示不排除会攻打伊朗,是首次有美国高层官员公开承认或会向伊朗动武。切尼翌日离开澳洲,他的行程开始变得非常神秘,专机“空军二号”突然飞往新加坡,澳洲政府称切尼“突然改变了航程”,但白宫却称此行程是“计划中的”加油站,并非因为机件故障,可见澳洲政府对切尼的行程所知有限。
“空军二号”在新加坡只停留了2小时,外电报导指切尼全程留在飞机上,没有离开过。自从1992年美军从菲律宾苏碧湾海军基地撤出后,新加坡就成为了美国第七舰队后勤供应司令部所在地,未知切尼在停留新加坡期间,曾否会见过该舰队的将领。

专机2月25日下午离开新加坡,外电报导指它正飞回美国。但出乎意料地,“空军二号”又一次“偏离航程”,飞抵中东国家阿曼。美国及阿曼对这次访问均保持高度秘密,虽然传媒多翻追访,但美国驻阿曼大使馆对切尼此次访问却三缄其口,再三表示“无可奉告”,进一步增添了切尼行程的神秘感。

有分析指阿曼位于霍尔木兹海峡,地理上跟伊朗隔着海峡互相对望,近日美军在波斯湾派驻了两个航母战斗群的军力,切尼此时秘密访问跟伊朗一水相隔、同是处于霍尔木兹海峡出海口的阿曼,不难令人怀疑他是为备战而来,以游说阿曼在战争爆发时,打开海峡方便之门,使美国海军可通过,令伊朗无法完全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现时,阿曼境内设有4个美军空军基地,全部用于加油和后勤补给。

切尼出人意表的行程还陆续有来,离开阿曼后,外电以防有诈,不再报道他正打道回府。果然,“空军二号”真的另有目的地,2月26日再向东北折返,飞抵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

切尼在巴基斯坦的行程同样神秘,两国在切尼抵达后仍然守口如瓶,直至他离开,美国传媒才公布消息。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一名高级助手称,切尼和穆沙拉夫进行了深入交谈,其中包括一次只有两个人在场的约1小时的午餐会议。据报切尼向他传达了总统布什的强硬讯息,要求穆沙拉夫采取更严厉措施对付“基地组织” 和塔利班残余份子,否则将切断对巴基斯坦的援助。

而在离开伊斯兰堡后,切尼马不停蹄,又突然转到阿富汗访问,还未来及会见总统卡尔扎伊,2月27日在一个距离喀布尔60公里的军事基地跟美军共晋早餐时,基地外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20人死和11人伤,切尼并未受到威胁。其后塔利班承认责任,指行动是针对到访的切尼。

这次突袭部份解释了切尼此次行程为何如此秘密,为了保证绝对安全,美国近年对高层出访尤其是中东地区的消息会严格保密。然而,切尼此行有点不寻常,可以说是密上加密,虽然到了目的地,但到访的消息仍是秘而不宣,反常举动的背后,反映切尼身负不寻常的任务。

值得留意的是,巴基斯坦跟阿富汗均为伊朗的邻国,屹立伊朗东垂,切尼此行还到了跟伊朗隔海对望的阿曼,分析相信切尼可能于访问期间已向三国提出要求,在美国攻打伊朗时提供方便,包括让美军使用军事基地、领海发动攻击,又或让美军飞越领空等。

另外,美国《纽约客》杂志最新一期的报道指出,总统布什已责成国防部拟就攻打伊朗的计划,而美军已准备就绪,可随时于24小时内向伊朗发动攻击。另外,有报导指五角大楼已成立专门部门,负责指挥伊朗战争。

种种迹象显示,美国攻打伊朗的准备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切尼外访行程越是曲折神秘,越反映美国备战的积极程度,以往我们相信布什政府会待联合国制裁失败后才出手攻打伊朗,但以现时情况看来,战争可能比我们想像的逼近得多。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