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经济合作未必促进中国民主

发表:2007-03-01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最近出版的一本新书对美国政府过去30年来的中国政策提出了强烈批评,认为美国跟中国加强贸易往来以及中国在经济上日益强盛,并不会导致中国走向政治民主。那种认为经济合作必然推动中国走向民主的观点其实是一种不现实的幻想。

*一厢情愿的看法*

过去30年来,美国的对华政策一直是各届政府对外政策的重点之一。美国的很多领导人都认为,通过跟中国进行贸易必然会导致中国实现政治自由,走向民主。然而一位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指出,这恐怕是一厢情愿的看法。

詹姆斯.曼是前洛杉矶时报驻北京特派记者。他最近出版了一本新书,题目是《中国幻想:我们的领导人如何淡化中国的镇压》。詹姆斯.曼的中文名字叫孟捷慕。过去23年来,孟捷慕一直关注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他在这本新书中强调美国通过经济合作推动中国民主改革的思路可能是错误的。

*孟捷慕:三种假设*

孟捷慕在书中对中国未来可能的走向做了三种假设。

第一种假设称作“安慰人心的局面”(the Soothing Scenario),即中国政治体制必然走向民主,而这种观点一直主宰美国政府官员的思路。

第二种假设叫做“动乱局面”,认为中国国内的各种不稳定因素必然导致国家崩溃。

第三种假设叫做“第三种演论”,即是中国一党专制对现行体制不做根本改变,在很长一段时期内继续实行威权体制。

*中国必然会走向民主?*

孟捷慕指出,不少人认为,随着麦当劳和星巴克这些美国公司进入中国,中国必然会走向民主。有些人甚至经常把台湾和韩国从威权体制 (authoritarian systems)演变到民主国家作为例子,来支持这种观点。从1950年代到1970年代,这两个国家的警察与安全人员时常关押反对独裁政权的人士。那之后在1980年代,经济的突飞猛进给台湾和韩国带来繁荣,两国都实现了民主制度。

这些人认为,同理可证中国也将步台湾和韩国的后尘,经济繁荣必然带动中国走向民主。

*逻辑推理存在严重问题*

然而,孟捷慕认为这一逻辑推理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孟捷慕说:“我么来仔细看看人们关于‘安慰人心的局面’的说教,也就是所谓‘中国必然变化’的观点。

“首先,他们以韩国和台湾作为立论的根据认为中国目前的威权体制将逐渐淡出,就跟其东亚近邻韩国和台湾一样。但是,我认为,这种类比没有道理。理由有两个,其一韩国和台湾在1980年代实现民主的时候,那两个国家都跟美国有很密切的关系,现在也是一样。

“大家可以回顾一下韩国在1987的情况,当时韩国爆发示威活动,而美国官员在访问韩国时对独裁者全斗焕说,现在是放弃独裁、实现民主的时候了。台湾则在整个80年代以渐进方式实现民主。在跟美国的关系上,台湾、韩国跟中国相比有着根本的区别。所以,认为中国会像韩国和台湾那样走向民主实在是愚蠢的。”

*中国的政治变革跟台湾和韩国完全不同*

孟捷慕指出,这个观点的第二个不合理之处是,中国比台湾和韩国大许多,而且内陆面积辽阔。如果中国只是上海或者东南沿海地区,他也许会同意中国将走上韩国和台湾政治变革的路线,但是,中国广大的内陆地区决定了中国的政治变革跟台湾和韩国完全不同。

有人认为,随着美国公司大举进入中国和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的中产阶级会推动中国走向民主。但是,孟捷慕认为,星巴克和麦当劳这类美国企业丝毫改变不了中国政府对政治反对势力不能容忍的立场,而中国的中产阶级最感兴趣的是保持中国目前的现状。

*中国政权稳固足以抵挡内部压力*

有人认为,中国国内存在的工人罢工、农民抗议、环境恶化、民族对立以及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等不稳定因素必然导致中国走向经济崩溃或者政治解体。但是,孟捷慕相信,中国目前政权稳固,足以抵挡这些内部压力。

至于第三种假设,孟捷慕认为,即便中国在政治体制上不做任何改变,只要不发生重大的政治动乱,中国仍会在现行政治体制下实现长期的经济增长。

孟捷慕说:“我不认为政治跟经济之间有密切关联。尽管中国进行了一些严肃的改革,一些步履蹒跚的改革,但并非是美国人所想像的那种市场经济改革。这些改革并没有导致政治变革。我认为,中国经济会继续增长,除非中国发生重大的政治动乱,比如,全国性的抗议示威或大规模的罢工,否则的话,中国经济会继续增长。”

*中国现在是太子党当道*

孟捷慕指出,很多人以为,随着贸易和投资的扩大,随着中国富裕阶层人数的增加,中国最终将结束共产党的一党专制。但实际情况是,北京、上海等地的那些新贵大多是老一辈共产党领导人的子孙,因为中国现在是太子党当道。这些中国经济腾飞的既得利益者不但不会推动中国走向民主,反而将竭尽全力维持中国共产党的独裁统治,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永远保持自己的特权地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