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228重点是国共斗争波及台湾

发表:2007-03-02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28日是台湾228事件60周年,228事件纪念基金会与手护台湾大联盟在台北市凯达格兰大道举办万人大合唱,总统陈水扁与党内四大天王吕游苏谢同台合唱,前总统李登辉致词后没唱歌先行离开。国民党27日晚间也在中山堂举办“菩提春晓”纪念音乐会。

扁:一起打造一个公义和平的国度
 
28日台湾“228国家纪念馆”正式成立,并发行第一张以台湾为名的邮票,同时全国降半旗致意。陈水扁说,希望大家记取历史教训,一起打造一个公义和平的国度。
  
陈水扁致词表示,纪念馆象征政府记取历史、捍卫民主的决心,标示政府对转型正义的处理,期许纪念馆成为世界一流的人权交流平台。
  
陈水扁说,228事件不是单纯的历史事件,与将近40年的戒严无法分开,在威权统治下受迫害的台湾人民都是228受难者,国民党应该为38年的戒严道歉。
  
陈水扁27日前往嘉义市228纪念碑前献花,并代表政府向228受难者家属道歉。他强调,229事件绝非官逼民反,历史真相已受到扭曲和伪造。没有真相,就没有和解。
  
前国民党主席马英九27日到台北228纪念馆和受难家属座谈,还前往台南县新营市228纪念公园,向228纪念碑献花致意。他表示,国民党不要求从这其中获得政治上的利益,只希望家属们能获得心灵平静。
  
马英九并发表“228五个许诺”的专文指出,以“悲剧绝对不能再发生”、“对族群撕裂说不”、“坚持清廉政治,打击贪赃枉法”、“政治必须民主,社会要更开放”、“两岸必须和平、开放”五个许诺,期盼在228事件60年时,给孩子一个希望的未来。
 
吕:228事件重点是国共斗争波及台湾
 
至于陈水扁说蒋介石是228事件的元凶,前总统蒋介石的孙媳妇、国民党中常委蒋方智怡表示,对于228事件,蒋介石是当时的领导人,绝对有责任,但不是元凶。当时的台湾行政长官陈仪不事先预防,又不据实回报,导致事态一发不可收拾。
  
228 事件发生在1947年2月27日,因妇人林江迈贩卖私烟遭查缉引纠纷,触发2月28日台北市民请愿、示威、罢工、罢市。同日发生公署卫兵枪击请愿民众,事件演变为民众对抗公署,进而激化为省籍冲突,最终导致官民间的武装冲突,最后在军事镇压中结束。台湾行政长官陈仪之后因试图投靠中国共产党,被国民党于 1950年处决。
  
副总统吕秀莲表示,超过37年戒严统治制造2万9千件的政治案件,14万人受难,3、4千人被处死,其中三分之二是本省人,有一部份是外省人,因此,台湾的民主人权不是外省人与本省人的族群对立,是独裁政府蔑视与迫害人权的史实。
  
吕秀莲说,重点是2月27日晚间发生林江迈事件,当晚中共在台湾的共产党已准备进入,3月8日国民党军队由中国大陆登陆台湾基隆后,开始连续一个月的恐怖冲突与清算活动,才是事件的重点,这代表中国大陆的国共斗争已波及台湾。
  
228 事件期间,中部地区台共领导人谢雪红3月2日组织中部地区青年,攻占台中警局及公卖局台中分局,成立“人民政府”和“二七部队”,遭到政府军的强力压制后败散。谢雪红逃往中国大陆,曾担任大陆台盟的首任主席。台北地区台共党员蔡子民、吴克泰、陈炳基228事件后逃到大陆,也分别担任过台盟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委常委。
  
马:不断强调族群冲突,死结将无从化解

马英九强调,当年227私烟取缔不当就是“官逼”,因此引发了民众抗争就是“民反”;的确很多无辜的人遭杀害,但“官逼民反”的说法不是在逃避责任,反而更是要负起责任,希望把228事件的本质厘清,这是政府施政不当引发的悲剧,而非族群冲突,不断强调族群冲突,死结将无从化解。
  
前总统李登辉说,他是228的见证者,也是心灵上的受害者。他了解228事件是历史上伤痛,也是台湾人共同苦难,希望国民党可以了解反省,希望人民可以走出悲情,相互体谅,共同疼惜。
  
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台湾迈向民主化历程一路走来艰辛不易,他非常支持陈水扁总统的提议,将纪念蒋介石的中正纪念堂更名为台湾民主纪念馆。
  
蒋家后代、国民党籍立委蒋孝严表示,总统陈水扁希望两蒋移灵迁葬,就是想“去两蒋化”,进一步“去国民党化”,蒋家家属绝对不赞成现在移灵国军公墓五指山。
  
228事件也成为立法院国是论坛当中朝野立委交锋的议题。民进党立委要求以国民党党产来补偿受难家属。不过,国亲立委则认为,民进党不应以228的历史伤痕,作为撕裂族群的工具。
  
美国国会共和党籍众议员坦克雷多发表声明说,尽管228事件引起的抗议活动很快就被镇压下去了,但是,这个事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半个世纪里,使台湾从独裁统治转变为一个欣欣向荣的多元化民主社会。坦克雷多表示期待着在华盛顿欢迎台湾民选总统访问。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