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百姓监视 《窃听风暴》让大陆人感同身受

发表:2007-03-03 0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as Leben der Anderen

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德国《窃听风暴》,不能在大陆上映,但民间盗版的DVD则广为流传,民众在感同身受之余,掀起一股地下风暴。

据香港《亚洲周刊》最新一期报导,《窃听风暴》被评价为二○○六年最成功的德国电影,内容如实陈述前东德如何利用秘密警察,对百姓施以大规模侦听和监视。从柏林围墙竖起后三十年,东德人平均每天有八人因「破坏国家安全」的罪名遭到逮捕。

报导指出,该片以一束人性曙光,冲破令人窒息的压抑和黑暗,不但让首次面对秘密警察历史的前东德民众百感交集,也让大陆观众感同身受。

报导引述研究大陆宪政民主转型的成都大学讲师王怡的话说,「我几乎爱上这部电影,在熄灯之后一再为主角唏嘘,也忍不住推荐给我认识的每一位异议分子。」

报导说,由于《窃听风暴》在大陆未能上映,它的盗版DVD在春节期间广为流传,深得知识界喜爱,以致拜年时不说「恭喜发财,身体建康」,改口说「你看了《窃听风暴》吗?」,一些大陆观众特意到香港看此片,电影结束时还起立鼓掌。

报导说,大陆民间广为议论《窃听风暴》并结合现实,无形中形成一股舆情风暴。这发生于中共召开十七大的前半年,无疑为政治体制改革的热门话题,注入新鲜元素。

一位网友在说,该片是他近来看过难得一见的佳片,如果说《辛德勒名单》是德国人对自我良心的救赎,《窃听风暴》将是德国人对自我灵魂的救赎,「值得中国人反思。」

另有网友更是激动地表示,「当我看完影片,实在忍受不了那种莫名的压抑,走上阳台,对著长空大喊了几声。」就他的体会,「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也能看到影片中描述的影子。」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