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带发电 一举有两得

发表:2007-03-03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有家俱乐部希望利用汽车蓄电池、健身器和一群痴迷的健身狂为缓解世界能源紧张问题作点贡献。

 


Rita Wong便是参与其中的数十名健身客之一。不久前的一个晚上,记者在California Fitness健身俱乐部见到了她。27岁的她体态健美,身穿黑色的弹性纤维健身衣,正在一台椭圆形的健身机上卖力地踩着踏板。就在她伴着麦当娜震耳欲聋的歌声挥汗如雨之际,她所释放出的能量已悄然转化成电能储入了一个蓄电池,而健身房的部分照明用电正是来源于这个电池。

“这让你动力十足,”Wong指着头顶的荧光灯说。“你眼看着自己在燃烧脂肪的同时点亮了电灯。

眼下在全球范围内的探索再生能源的大潮中,各种从小处着眼发掘人体能量以达到良性循环的边缘项目也是层出不穷,Wong所参与的这种体能发电项目只是其中之一。

其他的类似实验行动也是千奇百样,从将振动能转化成电能的舞厅地板发电到从行走运动中采集能量的采能鞋,不一而足。一只采能鞋的设计原型可以产生约6瓦的功率,供一部手机之用绰绰有余。

不过,与很多类似项目一样,California Fitness的体能发电项目远远不足以照亮香港的夜空,就是只给俱乐部自己的空调供电也还不够。这个连锁健身俱乐部的香港分部装了13台体能发电装置,全部开启时发电总功率可以达到300瓦,勉强可以支撑3台27英寸的电视机,或5只60瓦的灯泡,或几百只视频iPod。如果全部机器每天工作10个小时,健身房1年可以获得价值约183美元的电力。照此计算,要收回1.5万美元的初始投资需要82年的时间。

事实上,将身体运动转化成电能可谓历史悠久。19世纪诞生的早期电话机装有手柄,摇动手柄可以产生一个电脉冲,提醒接线员有人想打电话。手摇电筒和手摇便携式收音机也都由来已久。

但与这些早期人力发电用品不同,很多新项目的着眼点在于从人们不经意的身体活动(比如行走或锻炼)中收集附带产生的能量,例如行走或锻炼。科学家把这类装置称为“寄生”发电机。最前沿的项目集中在从人群采集电能。

荷兰环境组织“环境与您”(Enviu)将在鹿特丹建造一家夜总会,它的舞厅地板可以把所有的振动转化成电能。方案之一是用压电晶体制造地板,这种晶体受到挤压时可以产生微小的电流。但是,这套将耗费该组织26万美元的20x20英尺的正方形地板所产生的能量只够点亮地板上镶嵌的灯泡。

伦敦一间名叫Facility:Innovate的设计公司正在研制最终可从地铁人流脚下采集能量的地板材料。有一种设计方案是让踏在地板上的每一个脚步推动液压小涡轮发电。

在电力尚未普及的发展中国家或者边远地区,人力发电的应用范围将更为广泛。美军近年已斥资数百万美元研发所谓的“脚后跟发电机”,这种装在军靴上的发动机可以减轻士兵需背负的电池的重量。

宾夕法尼亚州大学生物学教授拉里•罗姆(Larry Rome)近期创建了一间名叫Lightning Packs的公司,产品是一种可依靠步行中的摆动发电的背包。拉里•罗姆设计的背包模型靠上下的晃动能够产生功率约15瓦的电力。

他的研究得到了全美健康学会(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部分赞助,该学会希望这种发电背包可以用于在边远地区低温保存疫苗。

 

California Fitness的人力发电项目始于41岁的极限运动爱好者、创建再生能源企业的道格•伍德林(Doug Woodring),他去年5月说服健身馆的管理层进行了试验。伍德林说:“我锻炼了一辈子,我能发的电全被浪费掉了,我想让我流的汗水变得更有价值。” 伍德林先生在香港California Fitness健身已经好几年了。

伍德林出生在旧金山,沃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研究生毕业,他还向California Fitness经理们引荐了他的商业伙伴陆森•甘布罗塔(Lucien Gambarota),这位49岁的意大利发明家曾发明过一种亮度可以映红你面颊的发光棒棒糖。伍德林和甘布罗塔在香港合伙创立了一个名叫 Motorwave Ltd.的替代能源公司,该公司旨在利用海浪产生电能。

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拉蒙的24 Hour Fitness Worldwide旗下的亚洲连锁健身俱乐部California Fitness同意为伍德林的人力发电机支付费用,大约合计1.5万美元,还提出了一个附加条件。California Fitness总裁斯蒂夫•科兰斐尔德(Steve Clinefelter)说:“别让我们的健身器着火。”

去年11月,甘布罗塔曾在健身房的破洗衣机等设备上临时配置过发电装置。他后来得出结论,Stairmaster步行机最适合发电。

这些机器本身已带有小型运动发电机,用于为机器上的显示器提供电力。但是它们产生的电力比显示器所需要的电力多,多余的电力以热量的形式散发掉了。

甘布罗塔为健身房内的13台机器重新配置了发电机,以便捕获多余的电能,又在地毯下面铺设电线把电输送到一个汽车蓄电池储存起来。电池连接到一个整流器,将直流电转变为交流电,再传输到挂在健身机上方的13个荧光灯。

美国总部对香港健身房的试验非常关注,并称如果成功将向全球推广。该公司在美国拥有300万名会员和近400间健身房。

有些人也早就在利用体能发电了,骑自行车的孩子踏车产生的电力可以为自行车灯提供能量。加利福尼亚洛加特斯一家网络公司经理、52岁的戴维•布切尔 (David Butcher)每天都在一台自制的自行车健身机上锻炼,健身机上也装有一个发电机。到目前为止,他家的电视机和Roomba自动吸尘器都是依靠自行车发的电工作的。有一次,他踩了30分钟健身机后启动了汽车。

布切尔先生说:我体力过剩,需要发泄一下。

Jane Spencer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