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黛玉葬花又出家——美妙而纯真的谢幕

作者:天人 发表:2007-03-03 1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大陆媒体纷纷报道:大年初六,曾在86版电视剧《红楼梦》中饰演林黛玉的著名演员——陈晓旭在长春百国兴隆寺落发为尼,法号“妙真”,这无异于春节后在新闻界爆响了一颗“重磅炸弹”!据悉,她的夫君——郝彤,也将于3月8日在深圳出家,法号“开诚”。古有夫妻双双把家还,今有夫妻双双把家出。一石击起千层浪,这条新闻立刻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并成为舆论的热点,而且,它的后续报道还在持续“发酵”着。

想当年,陈晓旭因饰演林黛玉而一炮走红,博得了很多演员穷其一生也无法获得的荣誉,成了红透半边天的大明星。而如今的身份又是一位身家过亿的广告女杰,这些普通中国人梦寐以求的名与利,她都兼而有之了。可就是这样一位成功的典范,却毅然决然斩断万千烦恼丝,剃度出家,由“林妹妹”变身为“妙真法师”,由此,不能不说给我们思想上造成了很大的触动。

对于为什么会遁入空门,陈晓旭曾经在一次采访中坦露心迹:“我曾经很专注于财富的积累,但之后发现物欲的增长并没有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真正的快乐”。她在2003年底参加《艺术人生》制作的“红楼二十年再聚首”栏目时,曾慨叹自己的心理年龄已不止100岁了。此言一出,让人颇有曾经沧海的感觉。是啊,自共匪搞“改革开放”以来,“发家致富,享受人生”的世俗论调是甚嚣尘上,与时俱进。2月28日,有网友在网上贴出了陈晓旭的家宅照片(而且还是门前的一角),其豪华程度不亚于欧美上流社会的家居,着实让人惊讶。辉煌的历史,高贵的生活,您说,她还缺什么呢?但眼前陈晓旭这个活生生的例子摆在我们面前时,不难发现,傲人的物质享受不足以给人们提供足够的精神寄托,反而会带来无尽的空虚和烦恼。“林妹妹”的出家实际上折射出大陆全社会、全民族信仰的坍塌和失落;触碰了所有人精神支柱缺失的那根脆弱的神经;凸显了社会表面的浮华与人们内心的矛盾。如果我们不能正视这一点,很多很多的人将会堕入黑暗的深渊。

诚然,人活在世上首先需要的是吃饭和穿衣,然后才是学习和信仰。但是,在关注物质生活的同时,也要重视精神家园的建设。这就像天有日月,人分男女,缺一不可。如若不然,人与动物又有何区别?而在当今大陆,“一切向钱看”成了人们日常生活的终极目标。为了钱可以贪赃枉法;为了钱可以坑蒙拐骗;为了钱可以出卖肉体;为了钱可以……回想20多年前,那时尽管红色恐怖还很严重,但由于长期闭关锁国,经济上搞平均主义,人民生活相对简单,社会风气还算可以。但现在则不然,“人民公仆”带头贪污腐化,损人利己,百姓们则各自攀比,相互倾轧。真像小品中所言:物质极大丰富,人民为所欲为。整个社会被一种浮躁的气氛笼罩着,从而深深地陷入了无法自拔的欲望泥潭。而它导致的直接恶果就是人人买不到一份放心可靠的食品、家家为子女的学费和就业而发愁,小病在家忍,大病就等死。虽说死还需要一份勇气,而在大陆,信不信,叫你都不敢活!究其原因,共匪的黑暗统治是造成这一切的一切的万恶之源。而有的愚昧无知的所谓“聪明人”还寄希望于这头怪兽会为人民构建什么“和谐社会”而幻想,真是愚蠢至极、不可救药。
明星出家其实不是什么新鲜事,香港有黄元申,大陆有李娜。但都没有像“林妹妹”这样造成“地震”般地反应。子曰:四十而不惑。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林妹妹”选择在这个时候出家,是她自己寻求解脱的一种方式,这是她的自由,我们不应非议,应该尊重她的选择,并深深地祝福她有愿得成。但解脱不是逃避,诚对她所言,“将来会有一天,我会把我之所学,与大家一起分享,做一个多元文化的社会义务教育的工作者。”说到这里,我们并不是要求所有的“成功人士”都向她学习,纷纷落发出家,而是要以陈晓旭为契机,为我们的灵魂能够得到救赎把握一次机遇。

陈晓旭、林妹妹和妙真法师,究竟哪一个才是她呢?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