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美国外教对中国的感想

作者:Gamos 发表:2007-03-04 0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增城到广州,50英里长的道路两旁满是石头或砖瓦结构的低矮建筑,商住彼此不分。我坐在车上,窗外垃圾满地。用美国人的眼光来打量这一场景,无疑又加深我认为这些居民还生活在赤贫之中看法。

然而不久之后,随着巴士陡然停止,一位拦车的乘客引起了我的注意。从路旁建筑中走出来的这位年轻女士,容貌惊艳夺目,衣着光鲜,拾级款款而上,这样的反差令我感到困惑不已。我们眼神相会,互致微笑。这就是中国——意外无处不在。 你无法预料什么将会发生,一部分是因为你无论询问哪个中国人,听到的只会是美好的一面,丑陋被漠视,而丑恶被容忍。

在2006年9月之前,我从未离开过北美。而如今,我却要在中国开始履行一份为期10月的授课合同。这对我来说,真是个非同寻常的机会,可以让我了解、探索以及体验这片曾经的禁土。我在广东省的一所小院校教口语,具体工作是通过会话与大一学生进行交流。但这并非易事。

禁谈的话题

我时常会觉得双手被束缚在背后。因为讨论政治是不允许的,同样还包括宗教,或一切可以含糊的视为与中国传统和习俗不一致的话题。 习俗我倒是可以去学习,但传统是指什么?是消费主义的新传统吗?这似乎是日常生活的推动力。还是指好客、家庭互敬以及儒雅含蓄的古老传统? 在从广州返回的2小时车程中,我放在行李架上的提包中的现金和信用卡就被盗了。把提包就放在行李架上,是我不小心;在车上打盹,也是我愚蠢。但我只想知道,小偷是如何避开众人耳目而行窃得手的。

我的中国同事认为,当时肯定有目击者,但没人会站出来告诉我任何事情。中国的沉默文化还是占据统治地位。例如就在加油站附近,我另一位中国同事被持刀抢劫了,但她拒绝报警。 纵容腐败的地方领导、网络管制、缺乏法律追索、否定宗教实践以及言论自由,这仍然是共产主义根深蒂固的传统,而这些都没有在资本主义革命的狂潮中得到改变。现在的问题是,儒雅而沉默的中国人能对此容忍多少,这是对当代中国的一个考验。

尽管政策不允许我对部分中国生活发表不满,但还是允许我回答有关在美国生活的一些问题。我的学生曾问我对布什总统和伊拉克战争的看法。我如实的用英语作答,并且因我的诚恳而获得了赞扬。我解释道,这不仅是因为我的确反对政府这一令人反感的行动,也是因为这是我的职责。但他们对我第二个观点似乎反应冷淡。也许是他们还年轻,我担心这样的政治氛围会使他们都变得不愿反对任何事情。 在此之前,我从没有向现在这样坚信,抗议、争论、争执以及投票权是美国真实力量的所在。如果没有了这些, 那美国也变成了中国,只是少了10亿“宽宏大量”的人民。

我的学生对见过面的美国人很友善,但一般对美国却知之甚少。他们总认为美国是一个充斥着犯罪的国度,美国人视婚姻为儿戏,家庭观念淡漠,而且对非美国人很不友好。当然,他们的很多认识来源于电影。看来要使他们改变认识,只要好莱坞明白他们的电影是如何深刻的影响着中国人的观念,而且认识到这些电影并不是从一个很好的角度来展示美国即可。但好莱坞没有被要求成为反映整个美国的唯一信息来源。

变革在即

也许改变已经悄然而至。信息就是力量,中国政府能够继续管制所有网络资源吗?也许不能吧,但是了解真相的渴望一定要先于真相的到来。而且这一渴望定能在沮丧、不满中开花。对,没错,不能沉默了。我曾与一个中国教师简短而坦诚的交流,他也认为中国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如人口过多、犯罪、污染、缺乏自由以及贫穷等等。而当我问他为何这些问题似乎都被忽视时,他回答道“明哲保身”。

我在中国的这段时间里,我一直在问自己为什么能够容忍中国——拥挤的公车、逼仄的街道以及把每一个西方人都当成目标的小商贩。而当我走向课堂面对学生,他们也都像美国学生,想得到的是娱乐、融入、寻找爱以及某天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和为家人谋取富裕生活。我的努力应该能帮他们达成这些目标,我暗暗告诉自己。 我的学生中大多数是独生子女。而独生子女不懂得应对逆境,尤其是在顺境中面对困难。而当他们毕业时,将会有很多麻烦事需要自己去处理。

由于中国领导人害怕出现动乱,他们还将持续控制其国民的思想,并让他们保持沉默,尽管中国已经历了深刻的变革。然而勇气不可能永远都受压抑。而每一个中国人都需要非凡的勇气去控诉一切不平。一旦开始了,全世界将会关注和推动事情的发展,因为这符合全世界的利益。30年前,很少有谁能预测中国能加入自由市场经济体。那么下一个难以预料的改变是什么呢?看着凤凰能从鸡窝里飞出,也许进步将会在沉默中爆发。
作者是美国作家,现在广东的一家院校教授英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