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温家宝文章与中共权力斗争

发表:2007-03-04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2007年2月16日,在团拜会上讲话

在中国人大和政协两会召开前夕以及中共将在今年秋天召开十七大的背景下,中国媒体罕见地发表温家宝以个人名义写的长篇文章,引起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美联社等很多美国媒体都用了中国在一百年之内将不会实行民主制度来解读温家宝的这篇报告。不过,也有海外媒体认为,温家宝的讲话背景没有那么简单。

*民主社会主义呼声*

两会和十七大召开之前,北京政治气候空前敏感。华盛顿邮报2月27号刊登该报记者发自北京的一篇报导说,中国共产党在党内的政治辩论大多是不公开的,这和这个党的秘密传统相符。但是,最近两篇党内著名理论家写的文章,公开建议胡锦涛在政治体制改革的路上步子要更快一些,从而舒缓中国经济向市场化经济转型而带来的各种社会矛盾。

华盛顿邮报报导说,这两篇文章的作者,一个是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周瑞金,另一个是原人民大学副院长谢韬。他们认为贫富分化会导致社会动乱,主张实行斯堪的纳维亚式的强调社会福利的民主社会主义。

这两篇强调政治体制改革的文章,以及最近传出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在海内外舆论的压力下向海外媒体否认禁书的消息,被一些海外媒体解读为改革派在十七大召开前占了上风,胡锦涛和温家宝将会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以及今年秋天召开的十七大中提倡政治体制的改革。

*严令保障主旋律*

然而,中国的政治气候往往有出人意料的风云变幻。华盛顿邮报报导说,中国共产党宣传部的负责人最近发布一项严格的禁令,警告中国负责广播电视的官员说,新闻报导和娱乐节目应该促进对社会主义的忠诚,并且在这个国家进入一个敏感政治季节的时候舒缓紧张的关系。

华盛顿邮报报导说,新的命令是1月12日在党的宣传部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公布的。这次会议的文字纪要目前正在北京流通。

华盛顿邮报分析说,这份纪要反应出,特别是在人大召开期间以及十七大前夕,胡锦涛政府的高层官员希望从广播电视媒体中看到社会和谐和满足。

1月22号,中国广电总局按照中宣部指示的精神,要求从2007年2月份起的至少八个月时间内,所有卫星频道在黄金时段一律播出“主旋律”电视剧。

*层层审查电视剧*

京华时报援引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王卫平的话说,今年对所有电视节目都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为此,广电总局对电视剧设立了四级审查制度,即所有省级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提前一个月报省广电厅,而后由省广电厅报送省委宣传部,再由省委宣传部审核后报送广电总局,最后广电总局报送中宣部文艺局,审批通过后再播出。

*加强管制互联网*

除了广播电视以外,中共还加强了对互联网的管制。

据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3日下午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强调,加强网络文化的建设和管理,有利于扩大宣传思想工作的阵地,有利于增强我国的软实力。我们必须以积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大力发展和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切实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

海外有观察家认为,胡锦涛的这番话,意味着许多当局认为的不是健康向上的网站和网文将会像“八本禁书”一样惨遭禁止。

*解读温家宝*

《华盛顿邮报》 分析说,温家宝的长篇文章,显然是针对最近在中国政坛上关于意识形态大辩论和大较量,代表中共对两会和十七大之前的政治辩论表态。

华盛顿邮报在报导温家宝文章的新闻导语中写道:“中国共产党星期二警告中国越来越不耐烦的改革派和知识分子说,尽管中国过去20多年来经济变化步调迅速,政治自由化和民主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四大金刚斗法”*

海外观察家分析说,温家宝的讲话是在两派之间搞调和,说明胡锦涛和温家宝希望两会和十七大能够顺利进行,不希望出任何纰漏。

而华盛顿的中国问题观察家刘晓竹博士认为,在十七大之前,温家宝向右摆。刘晓竹为自由亚洲电台写的评论说:

“十七大之前,中共高层四大金刚斗法,好像是各有高招,胡锦涛往左摇,温家宝向右摆,吴仪往前冲,曾庆红往后靠,”“毛泽东曾经说,党外有党,党内有派,这是很自然的。我希望胡锦涛先生作为毛主席的好学生,也逐渐自然起来,承认党内派别存在的客观事实以及主观需要。”“在中共高层注入一点竞争机制,增添一点活力,毕竟,国家领导人之间,阳谋总比阴谋好,明斗总比暗斗好。”

*十七大政治报告蓝本?*

《亚洲时报》在谈到为什么温家宝要以个人名义发表长篇文章时,对一贯行为举止低调的温家宝在这个时候发表这篇文章感到不解。

亚洲时报的文章问道:“最大的疑问就是,为甚么温家宝要在这个时候,发表这篇文章呢?无论用意如何,温家宝把政见公诸于世,无异于自揭底牌、自曝底线,很可能成为政敌攻击的目标,在政治上并不高明,甚至有点冒险。若非有重大使命,温家宝断不会多此一举。”

《亚洲时报》分析说:“过去几年,中国经济虽然保持高速增长,但社会矛盾愈来愈尖锐,官民对立愈来愈激烈,既得利益集团的实力却不断增强,并千方百计阻挠所有的制度改革,令意图打破垄断的民航、电力、通讯领域的改革,全部无疾而终。”

“温家宝是否要藉着两会前夕,大声疾呼,重新凝聚社会的政改共识呢?另一方面,温家宝是起草中共十七大政治工作报告的小组负责人,现正收集各界的意见;这篇文章触及的正是中共的发展路向、改革焦点等议题,是否预示着十七大政治报告,也会以此为蓝本呢?”

*十七大前探风向*

华盛顿邮报分析认为,温家宝的评论被看作是胡锦涛和他的班子在即将召开的关键的十七大之前试探风向。基本点是继续保持经济发展的高速度,与此同时,不要在政治体制改革上过于大胆地离经叛道。这个策略也符合2002年接管中共最高权力的胡锦涛的个人风格,小心谨慎,善于在各个政治势力之间折冲。

华盛顿邮报分析说,即将召开的共产党代表大会对胡锦涛来说,是一次关键的会议。胡锦涛可望能够在下一个五年中完全巩固自己的领导地位。在17大当中,胡锦涛要保证忠于他的官员能够进入关键的政治局以及具有决策权的政治局常委。这意味着前国家主席和党的总书记江泽民安排的一些现任政治局委员和常委将会退休。胡锦涛希望能够在17大尽可能避免意识形态的争论,从而可以顺利实现人事变化。

*多次提民主 未提毛泽东*

《亚洲时报》注意到,这次温家宝的讲话,在中国国内没有被高调报导,相反,在以外宣为主的中国媒体中,却被提到非常显著的高度。在中国央视的新闻联播中,此文只是第六条,且只简略提及文章的刊发和其题目,完全没有谈及文章的内容。但在以海外宣传为主的中新网,这篇文章则占据主要篇幅。

分析人士还发现,温家宝的这篇长文,共提及“发展”一词56次、“和平” 15次、“生产力” 12次、“民主” 11次、“交流” 8次、“体制改革”3次、“邓小平”3次、“江泽民”也有一次;至于“马克思”和“毛泽东”,则一次也没有提及。亚洲时报认为,由此可见,此文针对海外刊发的用意十分明显。

《亚洲时报》认为,温家宝形像温和讨好,这番由温家宝出面向外解释中共在十七大前夕的决策思考模式,正是中共新一代领导层要在中七大前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的一个信号。一方面可以改善中国的国际形像;另一方面,也可通过国际舆论壮大其声势,让党内的反对声音无法坐大。

*高层政治的看点*

著名中国问题观察家,旅居美国的张伟国在谈到中国人大政协两会以及十七大之前扑朔迷离的政治局面的时候发表文章分析说,曾庆红的去留以及李先念模式是值得关注的中国高层政治的看点。

张伟国在文章中说:”目前中国的政治形势扑朔迷离,中南海利用海外传媒频频释放政治气球,各种互相矛盾的消息把国际上的一些著名的权威媒体,推进了一个难以自拔的泥潭,这一切主要都是缘于今年秋天北京要举行中共的十七大。届时这个惯于黑箱作业的一党专政统治机器,就要进行五年一次的最高权力洗牌。“

张伟国说:“在16大胡锦涛虽然获得名义上的最高权力,虽然他是这届班子的‘一班之长’,但其实际权力名不副实,甚至还不能被恭称为‘核心’,根本原因是这届班子完全是前任江泽民搭建的,不管是在政治局委员中还是在政治局常委中,上海帮所主导的局面依然是后江泽民时代的中南海的主要政治格局。

“胡锦涛苦心经营了四年多,朝思暮想要建立真正属于自己的班底,名副其实的行使最高权力。如今,能否毕其功于一役, 17大当然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机会。”

*曾庆红去留将成焦点*

张伟国说:“胡面对的挑战,不仅来自上海帮、北京帮、太子党或党内的其他派系,其中关键的难点还在于如何安排现在的主要合作夥伴曾庆红的去留。胡曾合作,当然是基于互相需求,但短期的和长期的来看,到底是胡对曾的需要多于曾对胡的需要,还是相反?

“不管怎么说,曾在17大的去留,不仅关系到胡能否真正成为‘第四代核心’,而且也关系到,文革结束以后中共高层事实上依靠人事派系(如陈云等老人对邓小平的制约)实行的脆弱的权力制衡,就可能行将终结,第一把手大权独揽的局面有可能复辟。”

海外媒体认为,曾庆红的去留将成为17大的焦点。熟悉中南海内部权力斗争运作方式的分析人士认为,曾庆红出路可能会仿效“李先念模式”,第一种可能性,退出政治局核心以后出任国家主席的“前李先念模式”,第二种可能性是,从国家主席任上退下后担任政协主席的“后李先念模式”。

路透社不久前报导说曾庆红属意于国家主席一职,并希望分掌军委副主席。海外媒体分析说,不管是哪一种说法,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曾庆红在17大上肯定会留下来。

*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

海外媒体注意到,泰国主导去年十月军事政变的军事领导人、陆军总司令颂提上将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邀请访问北京之后,除了会见解放军高级将领和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之外,元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还受到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接见,陪同会见的还有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葛振峰等。

海外观察家分析说,没有任何公开的军中职务的曾庆红会见颂提上将,除了是对外宾的接待规格的显示之外,更重要的含义是,向外界透露曾庆红未来一个可能的新职位--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

这些消息传出,是中国政治中最近几年来典型的出口转内销,把一些重大的人事安排透露给海外媒体,然后观看国内政坛的反应。中国问题分析家张伟国认为,中共党内高层人事安排,其中的变数很大,而且这几个月高层互动又十分频密,在 17大公报正式宣布之前的最后一分钟都可能有变化。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