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法律如何界定对未成年人体罚

发表:2007-03-05 0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父母的都知道,孩子不听话就需要管教,但是管教到什么程度,才不会对孩子造成身体或心理上的伤害呢?美国法律在这方面又是如何界定的呢?

*体罚孩子过头招致法律麻烦*

中国有一句俗话说:棍棒底下出孝子。很多中国人认为,打是疼,骂是爱,孩子不打不成才,要让孩子有出息,就必须严加管教,如果孩子调皮捣蛋、行为叛逆,家长可以对孩子施以家法,包括体罚在内。

一些中国人移居美国后,继续把这种文化观念运用在自己的家中,但是,他们没有想到,在美国体罚孩子过了头有可能招致法律上的麻烦,例如有些家长因为体罚孩子被抓起来,更严重的,连孩子的抚养权都被剥夺了。未成年孩子指的是年龄在18岁以下仍然和父母居住在一起,在各个方面都需要父母的抚养和支持的青少年。

*两起体罚儿童的案例*

《纽约时报》曾经报导说,纽约市皇后区一位华裔妇女因为8岁的儿子没做作业就用扫把打他,打得孩子身上青一块,紫一块。学校老师看到后,就向纽约市儿童服务管理局举报了这个情况。

美国法律规定,政府相关部门要保护儿童免受虐待和忽视,同时确保父母或法律监护人照顾好孩子,不让孩子们遭受身体或精神上的伤害。学校老师、社会工作者或医生一旦发现儿童受到虐待,必须向政府相关部门举报。如若不然,他们自己就有可能受到轻罪的指控。

纽约市皇后区那位华裔妇女殴打儿子的事被老师举报后,警察当天晚上就来到这位妇女的家中,把她的三个孩子全部带走,并送交儿童收养机构。这位华裔母亲不仅要忍受和孩子分离的痛苦,还要花钱请律师帮她到法庭上去夺回孩子的抚养权。

这种消息会令很多华裔父母震惊和恐慌,因为他们当中很多人从小就受到父母类似的管教,因此很自然就以同样的方式教管自己的孩子,并不觉得这么做有何不妥。

设在纽约的“亚裔美国人儿童和家庭同盟”的执行主任杰西卡.李(Jessica Lee)说:“美国很多亚裔移民不了解政府相关部门有权对他们进行审查,了解他们是不是好父母以及是否尽到作父母的责任。如果有必要,政府相关部门有权把父母告上法庭,甚至把孩子从他们身边带走。”

*美国人也因体罚孩子招致法律上的麻烦*

不仅仅是亚裔移民,就连很多美国人也因对孩子使用体罚而招致法律上的麻烦。密西根大学法学院教授多纳德.迪凯特(Donald Duquette)讲述了他所知道的一起案子。

他说:“几年前,一位母亲因为孩子淘气而用柳树条打了他的后背,之后,她受到虐待孩子的指控并且被送上法庭。她在法庭上申辩说,我在另一个郡居住的时候,体罚孩子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审讯的法官对她说,你在原来那个郡也许可以这么做,但是在这个郡不行,因为这个郡不允许父母使用任何物体打孩子。他说,用手拍打孩子也许还说得过去,但是用柳树条打孩子是不允许的。”

迪凯特教授说,这个案子说明,由于人们对体罚孩子的认识不同,不同的法官可能会做出不同的判决。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媒体报导和宣传有时过份强调儿童的权利,因此很多父母在管教自己的孩子时往往手足无措。

*法律允许体罚孩子吗?*

美国法是从英国普通法逐步演变而来的,因此它承袭了英国法的很多内容。美国最初的法律规定,孩子是父母的财产,父母对自己的孩子有绝对的控制权。

美国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期内,父母体罚孩子的情况非常普遍,有时发生儿童受虐待的情况。但是,20世纪70年代以后,虐待儿童的问题开始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美国上下开展了对虐待和忽视儿童的可疑情况进行举报运动,法庭对举报的案件也努力做出回应。

另外,联邦的“儿童虐待防止和治疗法”还提供了一些基本的指导方针。这个法律对虐待和忽视儿童的行为做出解释,成为各州制定相关法律的基础。尽管如此,大多数州的法律依然允许父母使用合理的、及时的体罚来管教孩子。

*合理的体罚管教是允许的*

南卡罗来纳大学法学院教授罗宾.威尔逊(Robin Wilson)指出,以俄亥俄州为例,虽然该州法律规定任何人不能有意对家庭成员造成身体伤害,但是对孩子合理的体罚管教是允许的。

威尔逊教授说:“俄亥俄州最高法院判决说,俄亥俄州制定这个法律的主要目的是减少家庭暴力造成的身体伤害,但是并没有禁止家长对孩子实施适当的、合理的管教。在人们的观念中,体罚对孩子的培养教育是必要的,只要家长使用的体罚合情合理,而且不造成大的身体伤害,那么他们就不会遇到麻烦,这么做在法律上允许的。”

*法律允许的范围*

但是,体罚孩子和虐待孩子之间有什么不同呢?哪种程度上的体罚才是在法律所允许的范围之内呢?南卡罗来纳大学法学院教授威尔逊指出,在这个问题上,各州的法律各有不同。她说,有些州的法律规定,合理的体罚是允许的,即使对孩子造成一些伤害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其它一些州的法律明确规定,如果给孩子造成终身伤残,这种体罚是绝不允许的。

威尔逊教授说:“例如,华盛顿州的法律说,虽然体罚孩子不算违法,但是以下几种行为问题严重,例如,扔孩子、踢孩子、用火烧或用刀伤害孩子、用握紧的拳头打孩子或者用致命的武器威胁孩子,这些行为是不允许的。华盛顿州的法律规定,如果父母因上述行为被告到法庭上,他们必须向法庭证明他们这么管教孩子是有合理的理由的。”

*虐待儿童罪*

耶鲁大学心理学教授爱德华.齐格勒( Edward Zigler)认为,在体罚孩子和虐待孩子之间很难划清界限。

他说:“美国每年有大约三千个孩子因受到虐待而死亡。很多时候,父母一开始只是想管教一下孩子。但是,因为孩子实在太不听话了,下手太重,孩子受到伤害,这就构成了虐待儿童罪。”

*避免法律麻烦*

您也许会问,父母如何做到既不触犯法律,又有效地管教自己的孩子呢?“亚裔美国人儿童和家庭同盟”的执行主任杰西卡.李认为,虽然美国法律没有明文规定说不许打孩子,但是究竟哪种体罚不构成虐待孩子,不同的法官会做出不同的解释。

杰西卡.李说:“为了保险起见,父母应该努力寻找其它的途径,而不是通过打孩子来管教他们,这样可以避免很多法律上的麻烦。父母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使用象皮带,鞋子或者棍子这样的物体来打孩子,更不能把孩子打得伤痕累累。如果出现上述情况,父母几乎毫无例外地会被指责虐待儿童。”

总之,美国联邦和各州都有保护儿童免受虐待的法律,但是对于父母可以施以多大程度的体罚来管教孩子,美国并没有统一的联邦法律,往往由各州自己来定,而且各州的法律规定也都不尽相同。另外,由于不同法官对这个问题的观念和认识不同,究竟哪种体罚是恰当的,以及什么程度的体罚构成虐待儿童行为,不同的法官可能会做出不同的解释和判决。

*父母管教孩子的权利和儿童的权利*

密西根大学法学院教授迪凯特指出,就目前情况来看,美国法律似乎更倾向于父母的管教权。

他说:“美国法律在很多方面都非常重视儿童的利益,例如法律规定必须对儿童被虐待或可能被虐待的情况进行举报。案子提到法庭之后,儿童也有权请律师为他们的利益申辩。但是,公平地说,美国法律更倾向于父母管教孩子的权利。”

印第安纳波利斯印第安纳大学法学院教授戴维.奥伦特利克尔(David Orentlicher)也持类似的观点。

他说:“美国法律只有在情况极为严重时才会对父母实施制裁。法庭判决说,只有在对孩子造成的身体伤害的危险急剧增加时,法庭才会介入。因此,法律为父母使用体罚提供了很大的回旋余地。只有在孩子严重受伤,例如骨头被打断或身体被烧伤的情况下,父母才会遇到法律上的麻烦。如果没有达到上述程度,父母使用体罚来管教自己的孩子通常是允许的。”

节目一开始时,我们介绍了一位华裔母亲因为打孩子过了头而失去抚养孩子的权利。这个案件让人觉得,美国法律似乎更强调儿童的权利,而对父母体罚孩子的惩处非常严厉。但是,我们采访的专家却指出,和许多欧洲国家,特别是和明文禁止体罚的瑞典相比,美国的做法更倾向于父母管教孩子的权力。实际情况是,是否应该通过体罚来管教孩子,以及这是不是一种有效的管教方式等,一直是引起人们争议的问题。

*禁止体罚三岁或三岁以下儿童?*

前不久,加州议会的一项议案就在全美引起了不小的波动。旧金山湾区民主党女议员利伯(Sally Lieber)2007年1月22日在州议会正式提案,要求严格禁止对三岁或三岁以下的儿童进行体罚,违者可能判处监禁一年或罚款一千美元。

这个提案提出后,很多父母表示强烈反对。一些保守派和强调家庭观念的组织对这一议案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他们指出,将体罚孩子刑事化,体现了政府是一个专横的“保姆”政府。

面对强大的压力,利伯议员不得不对议案进行修改。她提出,父母打孩子的屁股,即使造成一定的伤害,在加州仍将属于合法。但是,用皮带、鞭子或棍子打幼小的儿童是不允许的,父母可以因为上述行为受到起诉或被判刑等。

*政府如何保护儿童利益*

南卡罗来纳大学法学院教授威尔逊说,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政府往往扮演家长的角色,它关心未成年孩子的利益,努力保护他们免受伤害。

威尔逊教授说:“政府往往以家长自居,介入出现问题的家庭。对有些人来说,政府这么做可能是在破坏这些家庭的隐私权。但是,政府认为这么做是在保护孩子。例如,如果一个孩子受到身体上的伤害、或者有可能受到身体上的伤害、政府可以以保护孩子免受伤害为由把孩子带走,也可以对有问题的家庭进行监督。如果父母伤害了孩子,政府会提出让父母‘自愿’接受心理治疗。”

印第安纳波利斯印第安纳大学法学院教授奥伦特利克尔强调指出,实际情况是,美国法律把政府的介入与父母管教孩子的权力加以平衡。

奥伦特利克尔教授说:“一方面,我们让父母自己决定如何教养孩子,而不是听任政府指手划脚。另一方面,我们也确保父母不滥用管教孩子的权力。由于孩子年纪还小,尚不成熟,假设父母滥用他们手中的权力,那么政府就会出面保护孩子。”

*美国的儿童福利体系*

目前,美国各州都有自己的儿童福利体系。州政府有关部门有义务对儿童受虐待和忽视的举报进行调查、为有问题的家庭提供服务,并且为从亲生父母身边带走的孩子提供领养家庭。

另外,各州青少年法庭也会对涉及未成年孩子的案件进行裁决。法庭根据某一指控来决定是否要把孩子从父母身边带走,或乾脆终止父母的抚养权。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